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丰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正斌做客在线访谈
2017-09-29

丰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正斌做客在线访谈

  • 访谈嘉宾: 丰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正斌
  • 访谈时间: 2017-09-29
  • 访谈摘要: 丰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正斌做客网站在线访谈,以“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十九大召开”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主持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十九大召开。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北京纪检监察网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到了丰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正斌做客演播室,与您进行交流。欢迎您,李书记,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正斌: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荣幸做客北京纪检监察网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线上交流。

  主持人:正斌书记,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在我的印象中您作为丰台区纪委书记是第一次参加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吧?

  李正斌:是的。早就听说北京市纪检监察网有个领导和网友在线交流的访谈栏目,很受欢迎。不过一直没有机会亲身体验。今天能够来到这里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我非常高兴。感谢广大网友关注丰台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能进一步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也欢迎广大网友继续支持、关心我们的工作,对丰台纪检监察工作进行监督。

  主持人:正斌书记,今年6月您参加了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您对这次党代会有哪些认识和体会呢?

  李正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一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大会,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绘就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发展蓝图。未来五年,在新一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巩固“四个意识”,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丰台区也和全市一样,正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区纪委书记,我将坚守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当好丰台区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主持人:正斌书记,咱们丰台区在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有哪些举措、并取得哪些成效?您给我们简要的介绍一下。

  李正斌:好的。区级层面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我们既要坚决贯彻执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又要推动街道、乡镇等基层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来说,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正确方向。今年来,丰台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是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我们丰台区可以这样说,区委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动性今年得到进一步加强。比如,我们成立了反腐倡廉领导小组,制定了《丰台区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实施细则》,建立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区委常委会坚持每季度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推进“两个责任”、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四种形态”等重要工作集体研究、集体部署,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全区各级党组织结合年度重点任务,细化从严治党责任,制定个性化清单,从领导班子、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其他成员层层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再比如,我们深入推进履责全程记实制度,去年在区级领导层面落实了履责全程记实工作,今年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全程记实当中,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亲自记录落实责任情况,做到一事一记,全程留痕。

  二是织密监督网络,完善监督机制。坚持统筹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新成立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统一名称并赋予监察职能,对区属77家单位实施全覆盖监督。建立执纪监督与巡察监督联动机制,组建区委巡察办和4个巡察组,部署启动本届区委巡察工作,构建“内控外联”机制,探索“三会一周报”、“全面协作+业务协作”等工作方法,梳理形成19项巡察制度。同时,通过“监审分离”,增强监督力量,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初步构建起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纪检监察室分片负责、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类管理、巡察组定向监督、街乡镇监察机构延伸履职的多层次联动监督格局,确保把更大力量投入到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状况上。一方面,推进监督联动,党风政风监督室抓总,履行统筹协调监督工作的职责;1至3室分别监督和联系街乡镇、区属部门及双管单位共113家,重点对主管人财物的处级干部以及存在信访线索的处级干部、拟提拔任命干部进行监督;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对驻在部门本级机关、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科级干部进行监督。另一方面,突出监督重点,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依托“大数据”理念,与区委组织部协同建立干部监督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整合了信访举报、处理处分等12类监督信息,覆盖全区1128名处级干部,实现对处级单位领导班子政治生态的实时动态跟踪。坚持以“两个专项”工作为抓手,强化日常监督,针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精准帮扶等重点任务,综合运用纪检、监察两种手段,确保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在丰台形成生动实践。

  三是注重压力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监察职能向街乡镇延伸的要求,向16个街道派出监察组,向5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与纪(工)委合署办公,由纪(工)委书记兼任主任(组长)。以专任、兼任和交叉担任三种方式,重新梳理全区4959个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设置,重点探索64个行政村党组织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以及323个社区纪检监督小组履职方式,目前有23名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主任,500余名社区纪检监督小组干部工作在最基层,通过拓宽监督渠道、强化职责关联,实现监察工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抓实农村基层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暂行规定,全区754名村“三套班子”成员向组织报告了本人及亲属承包村集体土地、房屋以及经商办企业等情况。联合区审计局开展村级审计试点,今年将完成全区64个行政村的专项审计工作。

  四是创新执纪监督机制和流程再造。在市纪委市监委的统筹指导下,抓住工作运行的关键环节,深入领会和落实各项法规制度,推动形成“五个一”制度体系:“一个规则”,即《区监委工作规则(试行)》,着眼合署办公体制,对区监委的职责权限、决策程序、督促检查等进行规范;“一个办法”,即《关于落实监督执纪工作重要事项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请示报告的办法(试行)》,结合区域实际,明确履行报告程序的事项和要求;“一套流程图”,即《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图》,详实展示监督执纪各个环节的操作办法,为开展工作提供便于把握的操作程序;“一套文书模板”,即《丰台区纪委区监委监督执纪工作常用文书》,涉及区监委介绍信、监察决定书、委托鉴定书等,统一了文书样式和内容要求;“一系列具体业务工作规范”,包括《丰台区调查措施使用规范》《丰台区纪委区监委监督执纪工作常用文书管理办法(试行)》和《丰台区纪委区监委协查协办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明确调查措施的审批权限,对文书使用进行分类编号管理,强化了调查取证等事项的系统协作。制度体系的建立,满足了现阶段工作需求,使我们在履行职责、处理具体问题过程中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感到丰台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实做的非常扎实,也有很多亮点,那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方面您是怎么理解的,不知道丰台还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方法?您跟我们谈谈。

  李正斌:五年来,各级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国党员群众明显感受到了党风和干部作风的好转。实践证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开展党风政风监督的一个有力抓手,必须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下去。就丰台区来说,我们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还是有一些自己的做法和特点。

  一是坚持不懈地传递“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人们常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四风”问题就是一种典型的慢性病,具有顽固性,容易反复,因此,我们在治理“四风”问题上没有搞一阵风似的突击,而是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开展明察暗访,到今年为止已经连续搞了五年了,从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看,一年比一年情况有所好转。我们就是通过不变的节奏,不衰的力度,清晰地传递出“越往后执纪越严”这么一个信号:对于新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惩不贷、决不姑息。

  二是针对新情况拿出新招数,不断创新监督方式。针对当前出现的规避组织监督、公款大吃大喝、公款送节礼转入地下、披上“隐身衣”等新情况,我们除了在商场、超市、饭店等场所开展常规性监督检查外,还结合丰台实际,加强对花卉市场、批发市场等场所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四风”问题线索。此外,我们发挥大数据信息平台作用,利用国税、地税、财政电子信息查询平台,调取各单位到商场、超市、饭店等地的消费记录。今年,我先后4次带队开展明查暗访,通过税务、财政数据库进行排查分析,主动挖掘“四风”问题线索28条,并逐一核查。如果把治理“四风”问题比作是一场战役的话,那么当敌情出现变化,我们的战术也要随之进行调整,每年要有新招术,及时发现、防止新问题。 

  三是严肃查处“四风”问题,强化通报曝光。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我们始终坚持优先于其它问题线索处置,发现一处,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今年以来,全区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起,同比增长200%,加上去年底查处的1起,共通报曝光17起。“五一”前夕,通报了区统计局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典型案例,反响强烈,教育警示作用明显。

  四是围绕重点工作,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方面,我们紧紧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抓手,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检查。成立13个监督检查组,对涉及疏解整治促提升、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及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十项重点工作,开展全覆盖式监督检查,采取联合履职、联动推动的方式,着力发现问题线索。该做法被北京纪检监察网、新浪网等媒体刊发转载。对推进专项工作进度相对较慢的15家牵头单位负责人,我又进行了提醒谈话,进一步明确纪律要求。另一方面,严肃查处有关问题。今年以来,我们查处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案件21起,结案11起,处理11人,约谈函询4次,组织处理11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35起,结案24起,处理24人,约谈函询6次,组织处理12人。对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不力的3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以坚强的纪律保障推动专项行动工作。

  主持人:刚才通过正斌书记的介绍,我们对丰台区纪委区监委的各项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些成绩的取得我想和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是分不开的。正斌书记能不能和我们谈谈丰台区是如何抓干部队伍建设,防治“灯下黑”的?

  李正斌:“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在抓自身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干部的管理监督。主要通过两个途径或者说措施:一个是强化内控机制,成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要职责就是眼睛向内,盯住我们自己的干部有没有违纪违规;一个是发挥党组织管理干部作用,今年我们适应机构改革的需要,新成立了机关党委,设立11个党支部,支部书记均由部、室、组的负责人担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特别是通过参加支部民主生活会,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

  二是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我们采取集中培训、委托培训、精准课堂、以干代训、案例教育“五位一体”的综合培训模式,整合业务,提升能力。区监委成立第二天,即组织全区150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为期四天的封闭培训,邀请中央纪委、市纪委相关部门的专家和领导就改革后做好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进行授课。采取委托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办业务理论与实操培训班、开设预约菜单式精准课堂等方式,强化履职过程中的答疑解惑。注重在课程设置中嵌入讨论、交流、辨析等环节,持续开展“改革怎么看,观念怎么转,今后怎么干”大讨论,让广大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增长才干,在讨论交流中深化认识,在思想碰撞中深度融合。组建机关足球队、篮球队、爬山队、游泳队,创新开展“读书汇”等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进一步促进了队伍融合。

  三是抓好纪检干部形象的整肃。我们在认真落实市纪委“五严守、八不准”行为规范的同时,注重从小节抓起,4月19日,在区监委成立大会上,就对纪检干部工作时间的穿衣戴帽、言行举止等提出明确要求。干部监督室对办公秩序进行了暗访,对执纪审查过程中纪检干部的执纪行为,进行全过程视频监控并录像。接下来,区纪委区监委将集中在一个场所办公,将更有利于队伍管理,在这方面,我们决不放松。

  主持人:好的。通过刚才的交流,相信大家对丰台区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方面取得的成绩有了直观的认识。对这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善打硬仗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有了深入的了解。今天非常感谢正斌书记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当然,也祝愿我们丰台区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非常感谢网友们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