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组组长戚亮做客网站在线访谈 
2016-08-05

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组组长戚亮做客网站在线访谈 

  • 访谈嘉宾: 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组组长戚亮
  • 访谈时间: 2016-08-05
  • 访谈摘要: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戚亮做客网站在线访谈,以“开展‘两学一做’,加强纪律建设”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主持人:开展“两学一做”,加强纪律建设。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北京纪检监察网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市纪委派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组组长戚亮来作客我们的演播室,与您就“开展‘两学一做’,加强纪律建设”这个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您,戚组长,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戚亮: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参加在线访谈,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欢迎您的到来。目前,全市各单位、各部门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一开始的时候,您能不能谈一谈,您对于开展“两学一做”,加强纪律建设这项工作有怎样的认识和理解?

  戚亮: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实现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二是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转变。“两学一做”把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这本身就是纪律建设的奠基工程。作为党的纪检干部,首先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表率,带好队伍,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履职进程当中,更要把握形势,抓住关键,强调“严管就是厚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中站稳立场,找准定位,加强日常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扎扎实实地督促党组、帮助党组打造一支合格的、优秀的党员队伍。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市人力社保局作为重大民生保障部门,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体人群、全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全方位服务方面担负着重要的职责,今年就有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等重大制度改革相继出台;而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作为负责首都人力资源配置的一个职能部门,在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城乡结合部改造、以功能和产业疏解带动人口疏解,加上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任务当中,都需要认真答好、做好“人力资源就业、社会保障、公务员管理、劳动关系等”这张考卷,更好地服务和促进首都改革发展稳定。

  在这样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人力社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的有力保证。因此,怎样做到纪检监察工作与人力社保各项工作同步合辙,监督执纪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辅相成,就是驻局纪检组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主持人:接下来,您是不是跟大家谈一谈我们驻局纪检组是怎么思考这个问题的,包括我们怎么开展这项工作,我们现在目前有那些工作进展,有哪些开展的步骤?

  戚亮:纪检组在这项工作中的思路就一条:“真做即改”。简单讲,“做”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改”就是针对问题,督促大家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而纪检组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发挥好“驻”的优势,看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做的怎么样;同时,发挥好“派”的权威,对于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警示的警示,该敲打的敲打,对于真有问题要整治的,则必须该立案的要立案,该处分的要处分,用好用活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

  牢牢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全部工作的目标只有一个:使党的肌体更加健康,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主持人:具体来说,我们怎么开展工作?

  戚亮:一是积极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作为驻局纪检组,我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督促局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职责。例如,今年,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课”的主题就是强调知纪守纪,我们协助党组邀请市纪委领导就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专题解读,大家的反映都非常好。在近期的主题学习教育当中,纪检组特邀请了十八届中纪委委员、国家人社部党组成员、驻人社部纪检组组长耿文清同志为全局260余名领导干部作了一场“廉洁自律,做合格共产党员”的辅导报告,在全局再一次掀起了一次学习的热潮。通过这些也反映出,人力社保局党组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应该讲是很“给力”的。特别是今年6月,新上任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熙同志一到任就先抓主体责任,在首次召开的全局领导干部大会上就明确提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党组的重视和各级党员干部的支持,都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可靠保证。我们的心愿,则是督促党组在管党治党、强化党的纪律建设上更加专心、更加专业、更加专注。 

  二是扎实落实监督责任。我们在学习教育当中有效发挥聚焦监督的“探头”作用,重在发现和解决问题。概括地讲:首先,围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年初,我们向局党组提出对2011年以来违规使用会议费、培训费问题进行重点整治的建议。局党组非常重视这个建议,很快在全局进行动员部署,开展自查。驻局纪检组坚持跟踪监督,强调问题分类处置,及时把发现的问题转化为整改建议或问题线索。下一步我们将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诫勉谈话与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开展纪律审查工作。其次,是推进边审边查,我们高度重视审计监督与执纪监督的有机结合。真正落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部审计规定》,强化对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局属事业单位开展内部审计,提出“一次审三年,三年审一轮”的工作要求。借助“第三方审计”力量,专组、专人、专项开展审计,先期启动8个单位的审计工作。纪检组紧盯违反财经纪律、经济合同脱轨、不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等重大问题监督发力,明确要求审计结果及时抄送纪检组备案,瞄着问题线索,不放过任何疑点,采取直接查处或者下压一级的方式,推动问题尽快进入核实处理阶段。同时与近年来信访件大起底、工作巡查中发现的线索逐项的进行比对,突出党纪审查的特点,推动监督执纪工作深化,确保了再监督、再检查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第三,则是近期开展的驻点巡查工作。针对近年来人才服务中心违纪问题多发频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薄弱等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经请示市纪委和局党组同意,采取驻局纪检组驻点巡查的监督方式,全力督查该中心党委及各级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执行党的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管党治党的情况,定点巡查,达到跟踪监督、发现线索、解决问题、警示教育的目的。此次驻点巡查从七月初进驻,预计到八月中期才能够结束,根据巡查整改情况我们将适时开展“回头看”。在“两学一做”当中,我们始终把握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全局党员干部真学真做、常学常做,深入下去,解决问题。 

  三是强化党员意识教育。一方面我们狠抓领导干部的党性意识。去年底,我们会同局党组,在全局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报告”工作,52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分别向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组述职述廉,汇报党建、廉政建设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我们代表市纪委直接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汇报,有力促进了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同时,我们把“双述双报告”制度与领导干部廉洁谈话和日常作风督查衔接起来,形成了主体责任承诺、兑现、监督、检查为一体的教育监督机制,全方位推进各部门、各层级主体责任的落实。另一方面,我们狠抓全体党员的党员意识。督促机关党委对党员组织关系认真开展“四查”,使党员在增强组织观念当中强化组织的归属感。以规范党员党费缴纳为切入点,强化党员意识和党章意识,自觉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除上述两个方面,我们还注重把好各个“关口”,纪检组推动实施“三新三考三必谈”制度,对新入职的干部、新提拔的干部、新发展的党员这3类人员,考党章、考准则、考条例,面对面谈纪律和规矩、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谈廉洁从政。督促党员干部“扣”好事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遵循人力社保“以德育廉、以严立廉、以勤促廉”的工作理念,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把廉政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问题。“三转”至今,驻局纪检组累计与132名处级干部进行廉洁谈话,指导机关纪委累计与61名科级干部进行警示约谈。仅今年前六个月,就有47名处级干部和37名科级干部接受集体谈话并进行了“廉考”。 

  主持人:听了戚组长的介绍之后,感觉我们市纪委派驻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纪检组也是紧追问题、重拳出击。接下来您是不是介绍一下我们日常工作是怎么开展的呢?

  戚亮:日常工作的开展就更加强调“润物无声”。人力社保局既是重要的民生服务部门,也是政府权力部门,工作体量大、业务战线长、涉及人群广、管理的基金、资金多,比如,去年的社保基金收支就达到4000多个亿,组织的人事考试直接影响到全市92万人次未来的事业,稍微对这个部门的工作作一个盘点的话,能够看出,市人力社保局的职责、任务真是太重要了。目前,全局共有3个党委、4个党总支、45个党支部共计52个基层党组织,党员有1744名,加上人力社保局特有的9320名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这样大一支党员队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的纪律、党的作风等任务非常艰巨而繁重,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基础建设,始终强化民生服务的精细化,才能在为百姓的服务当中把党的宗旨充分地释放出来。

  今年,我们就结合“两学一做”,以“五个强化”的“浸润”方式不断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强化重大事项的再监督。紧紧扭住社保基金、就业资金、人事考试安全等常规性工作开展监督;二是强化对制度规定落实的监督。今年4月份,纪检组针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经常接触到的纪律要求和行为遵循进行了疏理,制发了《党员干部日常纪律规定及行为规范摘编》,要求各单位结合“两学一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使大家通晓政策规定、明确纪律要求,我们抓住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点都向领导干部发送遵守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十个严禁”、廉洁过节的警示短信、开展专项督查,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三是强化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用好违纪通报这种身边反面典型的警示资源,上半年全局通报6起我们在十八大之后查处的违纪案例,通报了9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的问题,在全局上下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四是强化对服务民生工作监督。开展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查处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的过程当中推诿扯皮、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全天候开通12333政风行风热线、纪检举报邮箱,利用多种渠道受理群众的信访举报。在全系统大力弘扬“崇廉尚德、笃行为民、融智汇贤、精勤卓越”的首都人力社保精神。五是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对反映有问题拟提拔的人员,纪检组严肃提出监督意见;对办公用房不符合标准的个别部门,明确提出整改要求。今年,我们印发了《信访举报工作实施办法》,规范了机关纪委和三个副局级单位纪检组织的信访工作。在铁面执纪上,继两年来我们对6名科、处级干部进行党纪政纪查处之后,今年上半年,驻局纪检组又立案2件,持续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发挥了执纪监督的震慑作用。 

    主持人:感谢戚组长之前的介绍,接下来是不是谈一谈下一步有什么样的工作打算,结合“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去推进加强纪律建设方面,驻局纪检组有什么样的计划、设想或者是安排?

  戚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在不断强化“四种意识”的基础上,做到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一方面,把经过探索和实践已经比较成熟的工作要制度化,例如,上面提到的“双述双报告”、“三新三考三必谈”等等。另一方面,则是有针对性地深化现有工作,例如,在边审边查的基础上推动“三个提前介入”,即:对内审方案的监督提前介入,对审计过程的监督提前介入,对存在的问题监督提前介入。从过去在后面被动追,逐渐向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方面转变,同时,及时发现内控短板并督促问题的解决。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探索推行受到函询、诫勉和被巡视发现问题的,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要做深刻检查的处理模式,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包括驻点巡查工作,也要积极探索总结规律,逐步把对局属单位的巡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确保工作有的放矢。 

  主持人:目前,全市新的派驻体制改革将逐步全面覆盖,作为市纪委单独派驻的纪检组,我们是有什么样的感受,包括您认为体制改革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戚亮:派驻纪检组和广大纪检干部背负着党的信任和重托,必须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责,实现“三个统一”后,纪检组的职能定位、主要职责均发生了重大变化,并赋予了它崭新的内涵,将在深化党内执纪监督上,引入又一个创新始点,这既为我们拓展监督执纪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我们监督方式的转变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和要求。

  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就是要推动派驻机构全面履行职责,在敢为、善为、能为上下功夫。我们要牢记书磊书记多次强调的,派驻纪检组要干事、要认事、要担当的要求,精准定位,提高纪检组的监督能力,把“驻”的优势充分体现到实时监督上,既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还能够妥善查处解决问题。从人力社保系统工作特点出发,我们要准确地把握监督执纪的规律,充分释放派驻纪检组监督的力量,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我们认为,唯有大胆实践、勇于破题,才能使派驻监督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只有把监督的政治责任牢牢地扛在肩上,才能够更加奋发有为,履职尽责。要高擎监督执纪的利剑,把纪检组打造成常驻不走的巡视组,推动人力社保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使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风清气正带来的获得感。 

  主持人:谢谢您今天和大家交流这么多。最后,还是想请您跟大家说几句,为什么?因为我们市人力社保局,它是在和公众的关系非常密切的部门,又是掌握着大量的社保资金,每一项工作,其实都是牵动着我们社会上每一个百姓的生活,所以在节目的最后,您作为市纪委派驻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纪检组组长,想和大家说一些什么,我觉得您的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 

  戚亮:再次感谢主持人和各位网友,真诚希望社会各界、广大网友们继续关心和关注首都人力社保工作,对驻局纪检组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加强和改进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今天非常感谢戚亮组长作客我们的演播室,和大家交流开展“两学一做”,加强纪律建设的话题,也感谢网友们的关注,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