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延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虞宝才做客网站在线访谈
2016-07-01

延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虞宝才做客网站在线访谈

  • 访谈嘉宾: 延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虞宝才
  • 访谈时间: 2016-07-01
  • 访谈摘要: 延庆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虞宝才做客网站在线访谈,以“开展‘两学一做’,加强纪律建设”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北京市纪检监察网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了延庆区纪委书记虞宝才就“两学一做”和加强纪律建设的话题进行交流。欢迎您,虞书记,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虞宝才: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感谢邀请我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非常高兴跟大家在线交流。

  主持人:好的,那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纪律建设,是咱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战略目标,那么我想你既然是咱们的区纪委书记,您对于加强纪律建设“两学一做”有什么样的心得呢?

  虞宝才:这次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针对性和实效性都很强。我认为关键是能否做到“三个重在”:

  第一,重在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党员意识淡漠、纪律意识淡薄、组织意识淡化,涉及了思想、作风、组织等领域,这些问题破坏了基层的政治生态,滋生了各种腐败现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具有现实针对性,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干部今后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教育党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管党治党的常态化、长效化。

  第二,重在强化政治责任。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违纪违法案件和不正之风问题仍然易发多发,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两学一做”目标是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不能单纯的谈学习教育。作为纪检监察部门,要认识到这一点,应该抓住契机,站在管党治党的高度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引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同时大力构建责任运行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将责任延伸到基层。

  第三,重在强化纪律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是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重要保证。要统筹处理好学习教育和加强纪律建设的关系,既要通过学习教育来加强纪律建设,又要通过加强纪律建设来保障学习教育,二者互为目标、相互促进。纪检监察部门应该在纪律审查的工作中,重点监督检查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落实,督导党员干部树起道德“高线”,划出行为“底线”,自觉按党章办事,严守党纪党规,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主持人:好的,您刚才也提到了对于咱们这个要统筹处理好学习教育和加强纪律建设,那么作为咱们延庆区纪委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做?

  虞宝才:作为纪检监察部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应该从两个层面来开展工作;一是按照统一要求,做好区纪委自身的学习教育;二是按照职责任务,加强全区党组织和党员的纪律建设。

  主持人:那作为咱们区纪委自身来说,学习教育情况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虞宝才:学习党章党规不仅是“两学一做”的重点内容,也是纪检监察部门提升监督执纪业务水平的自身需要。我们在学习教育中突出强调了一个“实”字,坚持问题导向,从每个党支部抓起,从每个党员干部抓起,真学真做,在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自选动作”,力争使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工作实践之中。一是学的实。订阅大量学习资料,多次开展集中研讨交流,特别是组织了新年第一课,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重点解读了纪律处分条例,起到了示范作用。二是做的实。比如,开展公开承诺践诺活动促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组织“迎世园、助冬奥,纪检人在行动”专题活动促党员投身全区绿色发展大事。还进一步完善了区纪委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主动为基层单位讲党课,加强日常督促指导,开展结对帮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合格党员的要求。应该说,区纪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和标准要高于其他部门,取得的效果应该也是明显的。

  主持人:好的,虞书记,您刚才跟我们介绍了咱们学习教育方面的一些情况,那么我想接下来肯定就是属于我们的加强纪律方面的建设思路和方法了,您再跟我们介绍一下?

  虞宝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都有密切的关系,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强化监督执纪,保证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的透、做的实,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主持人:那么咱们延庆区还有哪些具体、比较有特色的工作呢?

  虞宝才:好的。我们着眼于夯实基础、突破创新、务求实效,在加强纪律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天在这我想从三个方面谈一下。

  第一方面:夯实基础,积极构建主体责任的落实体系。

  加强纪律建设,首先要解决谁来抓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经验和体系,在纪律检查建设中应该继续发展和巩固。今年,延庆区在巩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方面,重点建立实施了“三单一书”制度,分别是《2016年延庆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单位个性化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廉政责任清单》和《个人廉政责任承诺书》,确定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由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结合自身职责制定了个性化的责任清单,从区委书记、区长到基层党支部书记逐级签订,每名党员也作出廉政承诺,同时在落实过程中我们实施了痕迹化管理,做到操作有抓手、实施有成效、检查可量化、追究有依据,在全区范围内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点交叉的责任落实体系。为让各单位高度重视,还由区领导专门给部分基层单位“派单”,现场向基层党政“一把手”及纪委书记派送年度任务清单,让基层干部直接感受到了肩上的这份责任是沉甸甸的。从“三单一书”制度的落实情况来看,应该起到了应有的效果,许多领导干部都表示:签订了这个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责任清单,明确了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以后要“照单”落实,心中必须时刻紧绷责任意识和追责意识这根弦。

  当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没有严肃的责任追究,责任不会落到实处的。我们重新修订完善了考核办法,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因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坚决进行责任追究。比如说2015年,区纪委在追究绿富隆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的同时,还创新责任追究方式,责令党委班子作出书面检查,一并在全区范围内予以通报,通过反面教训强化主体责任认识,对各单位责任意识的提升起到了很好地强化作用。

  主持人:真的是责任重在落实的,那么延庆区的确是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我想问一下咱们在廉政教育方面还有哪些创新呢?

  虞宝才:这就是我要说的第二方面:突破创新,着力打造廉政教育的地方品牌。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要先行,让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认同党纪条规、敬畏法律纪律。以前我们抓宣传教育灌输的比较多,能入脑入心的少。近年来,我们创新宣传教育理念,着力打造具有延庆地区特色的廉政品牌“德蕴清风”,形成了品牌的叠加效应,使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发挥作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首先,我们加强廉政阵地建设,强化品牌支撑。2014年,延庆区建成了“德蕴清风”廉政文化园,是一个开放式的主题公园,为党员教育和群众休闲提供了重要场所,参观人数现在已达到了10万多。我们以此为主阵地,加上以前建成的预防农村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还有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沙塘沟村、霹破石村等红色线路,以及基层建设的廉政教育点,如我们香水园街道的“红色家园”、还有“慈孝文化园”、“百名英模人物展”、“家庭助廉展”等等教育基地,为在全区打造“德蕴清风”廉政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撑。

  其次,开展特色系列活动,扩大品牌影响。以“德蕴清风”为主题,我们开展了廉政文艺汇演、廉政文艺作品征集、廉政公益论坛等系列文化活动,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了“以案明纪”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预防职务犯罪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特别是开设了“德蕴清风”法庭课堂,先后组织全区党员干部1500多人旁听了典型案件的审判、宣判,起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还集中开展了“德蕴清风”党纪党规宣传活动,组建两项法规宣讲团,集中开展知识答题和知识竞赛,有力推进了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再次,开发主题系列产品,提升品牌效应。制作各种主题宣传图片,如《妫川清风“两节”期间千万不能做的10件事》、《宣传教育“六抓”》,还有通过网站、彩信、微信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录制廉政专题节目,如《正风肃纪,延庆在行动》、《寓教于乐,以德促廉》等等专题片和“两个责任大家谈”等系列专题新闻,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拍摄警示教育片,利用延庆地区的典型案例,我们自编自拍了《制度藩篱滤出的“小官巨腐”》、《“大善人”对抗组织审查沉思录》等警示教育片,发挥了案件的治本功能。开发手机彩信、微信廉政传播平台,制作“德蕴清风”廉政文化园二维码,深入解读党纪条规,广泛宣传廉政文化,及时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过节,促进了廉政教育的常态化。

  主持人:好的,咱们对于廉政教育的宣传工作还真的是比较丰富的。那么虞书记,我也是听说,您在办案工作的第一线,有非常多的办案经验,那么您到了延庆之后,对延庆的工作,有什么样新的认识和举措呢?

  虞宝才:以前叫查办案件工作,通过“三转”,现在叫纪律审查,工作名称变了,内涵、方式也有了很大变化。下面我就谈谈第三方面:务求实效,统筹运用“四种形态”的惩戒方式。王岐山书记提出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其实就是要求纪委要回归本职工作,回归党章对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过去有一种倾向,纪委以往以办大要案论英雄,只要领导干部不违法,违反纪律就是“小节”,就没人管、没人追究。现在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后,又有一种倾向,就是有人觉得纪委从此之后不怎么查大案了,重点应该是抓早抓小了。我认为,纪委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应该注重实效,统筹运用抓大要案和抓早抓小各种措施,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不能有所偏废。

  基层干部“职级虽小影响很大、金额小但性质恶劣、事情小但反映强烈”,延庆抓大要案工作的重点在于查办“小官贪腐”。2015年以来,我们旗帜鲜明地查处了区民政系统陈四群、陈海波等人公然对抗组织审查的典型案件,在全市首次运用司法手段进行刑事追究,涉案的8人全部受到了党政纪处分。重点查办了旧县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心原主任袁学勤挪用公款、受贿、贪污案,成为全市“小官贪腐”的典型案例;集中查办了刘斌堡乡刘斌堡村和张山营镇下芦凤营村数名村干部的窝案串案,将6名涉嫌犯罪人员移送司法机关调查。查办这几起案件,在延庆的影响也是比较大,有力维护了政治纪律的严肃性,为农村“两委”换届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在抓早抓小方面,我们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风”问题作为重点,广泛收集问题线索,规范查处程序,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规案件,同时对出现的典型案件进行了重点通报,收到的警示教育效果很明显。今年,我们积极探索运用“四种形态”,如在实践“第一种形态”方面出台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双早”预警机制管理办法》,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以及一般性轻微问题,尚不构成党纪政纪处分的,实行“早发现、早纠正”预警管理,建立了备案登记、情况汇总和动态分析制度,将以往“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日常监督管理、批评教育、日常约谈固化成可供审查的档案资料,做到关口前移、动辄则咎,使抓早抓小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总的来说,延庆区纪律审查的力度确实有了大幅度提升,近两年来,全区纪检监察部门新立案数、处分人数年均递增达到了90%以上,从这些数据,应该能看出我们工作思路的转变和工作效果的提升。

  主持人:好的,对于下一步咱们继续加强纪律建设,包括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那么延庆区纪委还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和想法呢?

  虞宝才: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总体要求,落实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维护好党章党纪的严肃性,保障服务好地区中心工作。重点要在三方面工作上下功夫:

  第一,在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上下功夫。加强纪律建设,对于纪检监察部门来说,责任更重了,要求更高了。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在惩治上持续加力,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另一方面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具体化,主动转变监督执纪理念和执纪审查方式,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纠正违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扩大党纪轻处分、组织处理所占的比重。

  第二,在整合各部门力量上下功夫。全面从严治党,不是纪委一家的事,各部门都有相关职责任务,要资源共享、机制共建、问题共治,这样才能形成合力。要建立与区委组织部门的协同监督机制,主动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有效途径,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和组织纪律。要建立与区委宣传部门的“大宣教”格局,做大做强“德蕴清风”廉政品牌,推动遵纪守法和崇德重礼相结合,引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创新推进。要建立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畅通案件线索移送渠道,快速发现和严肃查处各个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

  第三,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上下功夫。当前农村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仍然突出,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要抓好教育引导,发挥好全区376个行政村群众廉政宣传员的作用,使廉政信息在第一时间传递到“神经末梢”,注重农村基层干部任前、节前、事前等关键时间节点的警示教育,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教育农村基层干部知边界、明底线。要创新工作模式,通过搭建举报平台、抽查网痕、开展承诺、专项治理等形式,坚决查处优亲厚友等方面违纪行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总之,在加强纪律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纪委承担的任务很重,一定要积极履职,敢于担当,这样才能树立起纪委的良好形象,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虞书记做客我们的直播间,跟我们广大的网友交流咱们关于加强纪律建设,包括开展“两学一做”方面的一些话题,同样我也非常感谢网友今天的关注,谢谢大家,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