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朝阳:突出“三个紧盯” 强化责任落实

时间:2016-10-28

  近期,朝阳区纪委就《2016年朝阳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向机关各部室、各系统工委监察科及重点单位征求意见,为即将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做好准备。今年以来,朝阳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三个紧盯”,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紧盯制度建设,加强压力传导。印发《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办法》并在全区范围内召开工作部署会,明确区级、处级、科队站所第一责任人记实内容、工作方式、履责重点,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制定《关于换届期间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通知》,提出换届纪律“十个不准,十个坚决做到”,要求全区各单位严明换届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在区领导、区纪委领导78个联系点的基础上,根据职务变动情况,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联系点进行了相应调整。

  紧盯主责主业,加强监督检查。发挥重要时间节点的警示提醒作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期间,采取片区运作、系统循环、异地检查等方式,对88家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两个专项治理”、全会精神落实、食堂采购、公务用车、窗口单位服务等情况进行检查。发挥特约监察员的社会监督作用,区纪委从“看”的角度,“察”的方式,“访”的战术、“量”的评估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把监督的“片中点”向“片中面”拓展,将以组为单位的明察暗访向分散检查转变,压实特约监察员的工作任务,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和部门落实整改情况进行跟踪,严格执行5日内上报整改情况说明的规定,对超期、敷衍的单位加强问责。

  紧盯关键领域,加强执纪问责。深化“两为”问题专项治理,各系统共梳理出需要重点整治的17类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各单位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领导、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强化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聚焦“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挪用套取、暗箱操作、挥霍浪费”五类重点问题,突出农村、街道、教育、卫生、民政五个重点系统(领域),强化线索移送机制。根据前期摸底排查情况及分类汇总问题清单,对已完成整改的单位开展抽查,督促完成“回头看”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