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顺义: 专项监督检查堵严“四风”滋生点

时间:2016-10-21

  今年以来,顺义区纪委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组织专门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有力震慑,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一是精心组织。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制定专项检查行动方案,对准备进行重点检查的饭店、单位或机关食堂、农家乐、商场、超市等进行初步摸排,确定备选地点。对区工商分局、区国税局、区食药局、区公安分局、党风监督员、政府特约监察员进行监督检查预通知,确保检查组人员精干、检查得力。

  二是提醒在前。中高考录取期间,对有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全面摸底,对全区140余家单位共计 700余人进行了逐一约谈并签订承诺书。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向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了廉洁提醒短信,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明确纪律红线,坚守纪律底线,严以律己,廉洁自律。

  三是横向联合。“两节”前夕,区纪委联合区工商分局、区国税局、区食药局等有关部门,就违规使用公款购买节礼和购物卡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现场查看了有无用公款违规购买节礼和购物卡等违规违纪问题,并对一段时间以来的购物发票进行了现场查验,对确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

  四是上下联动。国庆小长假期间,区纪委随机抽取牛栏山镇、马坡镇、双丰街道、光明街道等单位,就国庆期间违规使用公车、单位食堂违规公款吃喝、值班值守人员擅离岗位等问题自主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同时,联合市纪委监察局组成专项检查组,对顺义国际鲜花港、T3航站楼、汉石桥湿地公园等地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查看了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公车游玩或接送机等情况。

  五是专项突击。中高考录取期间,区纪委联合区工商分局、国税分局、食药分局等有关部门,就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和公款吃喝问题区域内部分餐饮企业进行了专项突击监督检查。现场查看了有无正在违规操办的“升学宴”“谢师宴”,并对一段时间以来就餐的发票情况进行了现场查验、核实。

  六是社会参与。通过委托党风监督员和区政府特约监察员在节日期间采取定岗监督、定责监督、抽查监督等措施,针对各类违规问题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狠刹“四风”。倡导全区各大餐饮企业、娱乐场所、商超等点位积极配合做好节日期间违规使用公款等违规违纪行为的风险防范工作,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上报。

  七是形成震慑。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宣传报道力度,通过绿港清风廉政网、顺义电视台、顺义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持续发布廉洁过节的纪律要求,第一时间发布监督检查工作现场动态,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制播3期廉洁过节专题新闻。同时,加大“两节”期间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先后对4起违规使用公车和违规操办婚宴问题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曝光。

  八是构建机制。针对监督检查中暴露出来的制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要求全区各单位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公车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监督制约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复,固化工作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