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顺义:纪律措施助力扶贫工作

时间:2017-07-19

  “2016年以来,顺义区累计扶贫救助12万人次,投入资金8800万元,当前低保救助已基本满足困难群体的生活需要。”顺义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聂燕山介绍说。“扶贫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困难群众真正享受实惠,纪律保障起到了很大作用。”顺义区采取多项纪律保障措施,为扶贫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研究制定《顺义区纪委区监委关于加强对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疏解整治促提升、对口援建、扶贫救助等重点工作任务执纪监督的工作方案》,重点查处扶贫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虚领冒领、挪用、挤占、贪污扶贫资金等行为;强化对帮扶对象和救助过程的监督监管,通过成立“城乡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建立“区、镇、村三级入户核查机制”,聘请第三方对申请对象进行收入资产核查,开展“扶贫信息公示情况”监督工作等途径,避免“骗保”、“漏保”、“关系保”、“人情保”等现象。

  二是畅通信访渠道。结合“两个专项治理”,在全区140余家单位、40多家政务服务大厅、426个行政村张贴监督举报平台宣传海报,让基层群众通过手机扫码便可完成信访举报,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充分发挥村(居)纪检委员“触角”、“?探头”作用,通过及时掌握民情民意,对群众反映的扶贫工作人员违法违纪问题、扶贫对象“骗保”、“漏保”等问题及时向上级纪检部门汇告,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纪检部门和扶贫工作部门及时进行核实、调查,并将处理结果反馈举报人,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三是严肃问责追责。在不断强化各级扶贫工作人员廉政思想建设正向引领同时,以严肃地问责追责形成强有力震慑。针对扶贫工作责任落实不利导致群众利益受损的行为,严肃追究有关党委、纪委、职能部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针对构成犯罪的行为,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针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途径予以通报曝光,警示扶贫工作人员廉洁从政,拒腐防变。(文/黄媛媛 责任编辑/赵海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