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朝阳:坚持从严治党 坚守责任担当

时间:2015-01-22

  朝阳:坚持从严治党  坚守责任担当 

  朝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宋铁健

  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确立了从严治党基调,“严”是贯穿于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条鲜明主线。朝阳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在行动上,做到“五个严”。 

  一是严明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要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严明组织纪律、增强组织观念,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请示的必须请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执纪职责,严肃查处不遵纪律、不守规矩的行为。加强对“两个从严、四个坚决不允许”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全区党员干部学习党纪条规月活动,举办党纪条规知识竞赛。对拟提拔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不合格的不予提拔。 

  二是严格责任追究,抓好责任落实。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社会评价、满意度测评,倒逼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建立下级党委(党组)书记和纪委书记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职述廉制度,通过点将、点题、点评述职述廉,促进责任层层向下延伸。科学设置责任制检查考核指标体系,改进日常检查、民主评议、群众评价。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廉情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形成廉情分析报告。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和完善农村基层干部监督管理“1+4”机制,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发挥村纪委和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大力推进村务公开,强化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加强社区干部、临时工的日常管理,规范公益金、共建资金的使用。 

  三是严肃监督执纪,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区实施意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搞好“回头看”活动。紧盯重要节假日、重点部门、窗口单位、重要领导、关键岗位,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私用、收受礼金、出入私人会所、借婚丧喜庆敛财、在培训中心奢靡享乐等8类问题。加强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严肃查处,查则公开曝光,形成震慑,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四是严查腐败案件,保持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区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案件审查工作的领导,健全重大案件督办机制。实行办案工作评查制度,每季度对办案工作薄弱地区和部门进行专项督导,年中、年末开展定期督查。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腐化堕落案件;重点惩治“小官贪腐”,严肃查处基层党政机关、农村干部贪污贿赂行为。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力度,逐步建立“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心得、一案一建议”的“五个一”制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和治本功能。 

  五是严抓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对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落实“三转”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做到真转、实转。巩固清理议事协调机构成果,督促纪(工)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不分管其他工作,守住主业主责不发散。探索建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联合履职工作机制,统一力量调配,强化协调配合。加强干部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