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西城:加大查案力度 保持高压态势

时间:2015-01-22

  西城:加大查案力度  保持高压态势 

      西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王力军

  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面部署了2015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任务。西城区纪委监察局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新精神、新部署,严格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不断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思路,始终坚持突出主责、聚焦主业,全力以赴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一、聚焦主责主业,增强办案合力 

  一是创新办案工作机制,形成办案合力。坚持“全员办案”格局,合理分解下放工作权限,明确主办、协办、联办责任责任,促进案件查办由“分散作战”向“合力攻坚”转变。健全协同办案机制,横向抓协调,整合公检法、审计等多个部门,建立线索管理、案件移送、疑难案件研判等协作机制,增强突破大案要案的能力。继续推行“办案责任区”机制,纵向抓联动,统筹调配使用各级办案人员,实行疑难复杂案件互助联查,形成惩治腐败的整体合力。 

  二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大力实施“能力提升工程”,继续联合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办案件工作培训班。建立分类培训机制,以“每月一讲”、案例剖析、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定期邀请上级领导、案件工作骨干开展实操性培训,切实提升办案业务本领。加快推进“办案人才库”建设,进一步完善与审计、法检部门干部学习交流机制和派驻机构干部“以干代训”机制。继续加强“铁纪”教育,做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带头守纪律、讲规矩。 

  三是加大派驻机构监督执纪工作力度。完善新形势下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对派驻机构的考核、激励与责任追究力度,督促落实监督责任。继续加大对派驻机构干部调整配备力度,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坚持机关处级干部联系基层制度,重点突出调查研究、业务指导、解决困难、督促检查四方面职责,手把手、面对面指导支持派驻机构查办案件,使“敢监督、会办案”成为派驻机构工作新常态。 

  二、保持高压态势,重拳惩治贪腐 

  一是拓宽信访案源主渠道。在原有“来信、来访、来电”和通过巡查审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的基础上,实行领导班子轮流接访制度,联合有关部门继续完善“案件线索查询比对信息系统”。继续发挥“西城区纪检监察网络举报平台”作用,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建立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全程监督机制,紧盯违纪违法易发、高发部位和关键环节。 

  二是构建线索管理新模式。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案件线索“大起底”工作,建立统一的“案件线索管理平台”,防止发生案件线索流失、瞒报、有案不查等问题,实现案件线索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实行办案工作评查制度,每季度对办案工作薄弱地区和部门进行专项督导,年中、年末对案件查办工作定期督查。 

  三是力求案件查办高质高效。继续调整案件查办工作思路,由深查细挖转向快查快结、及时移送,集中力量迅速查清主要案情,严格时限要求,推动高效运转。以依法依纪、安全文明为办案生命线,修订完善办案安全、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案件审理中的证据审查、性质判定、款物处理等关键环节,加大谈话室改造等办案设施保障力度,坚决防止案件查办中出现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问题。 

  三、转成果抓教育,强化治本功能 

  一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在案件审理中坚持深入剖析案情,找出违纪行为个性特征和违纪人员心路历程,明之以法纪,辅之以建议;在宣布处分决定时坚持“讲情理、说法理、明纪律、促整改”,让被处分人深受触动、让其他人明法自警、促发案单位自查整改。同时,继续对发生在本区的典型案件整理“上墙”,升级改版警示教育基地,以案说纪、以案示警,用身边的事儿教育党员干部。 

  二是强化案件剖析成果运用。继续坚持“一案一剖析”制度,做到“查处一案、规范一片”。通过对案发原因和共性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针对体制、机制、制度管理上存在的弊端及薄弱环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实行“一案双查”,对责任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追究。 

  三是继续推行约谈制度。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措施,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