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房山:以“五个着力”为抓手 为“一区一城”作保障

时间:2015-01-22

  房山:以“五个着力”为抓手 为“一区一城”作保障 

      房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高云峰

  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明确了思路,部署了任务,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从严入手,聚焦中心,突出主业,主动作为,以“五个着力”为抓手,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以监督执纪问责的新作为和新成效,为加快房山转型发展、开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提供纪律保障。  

  一、着力严明纪律,把握“三个强化”,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一是强化纪律教育。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强作风、促发展”纪律教育专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遵守党章、遵守党的纪律、遵守法律、遵守党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在言论和行动上有刚性约束,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六次全会和区委七届五次全会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真督实查,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职不履、有责不尽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重大决策落地生根。三是强化严肃执纪。对不遵守纪律,不守规矩,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行为严肃处理。绝不容忍结党营私、培植亲信、拉帮结派,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坚决纠正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行为。 

  二、着力责任追究,紧扣“三个环节”,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2015年,要通过完善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健全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和结果运用的完整链条。一是紧扣责任分解环节抓责任落实。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区委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日常工作层层分解,层层签字背书、做到责权清晰、合理分工,构建具体化、程序化、全方位、立体化的责任网络。二是紧扣责任考核环节抓责任落实。执行《房山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办法》和《房山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完善日常监督检查、定期报告、约谈、民主评议和社会评价,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三是紧扣责任追究环节抓责任落实。责任追究是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最直接最有力的手段,今年要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职责范围内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治理、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等情形,要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营造“不落实主体责任就是严重失职,失职就要受到追究”的氛围。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使各级党委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  

  三、着力纠正“四风”,针对“三个方面”发力,确保党风政风清廉优良。一是针对严肃查处“四风”问题发力。从具体事项入手,对中央三令五申禁止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借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责任追究。发挥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作用,畅通“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渠道,加大点名道姓通报力度,形成震慑,防止反弹回潮。二是针对常态化监督检查发力。既要抓重要时间节点多层次的明察暗访,又要加强对厉行节约、公车配备等规定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立足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制定《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暂行办法》,对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对象、内容、方式、责任追究和结果运用等作出规定。三是针对正风提效发力。重点对不作为不担当、“庸懒散”、效率低下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为官不为”的干部,要严肃批评教育,对失职渎职造成损失的,从严从快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贪腐伸手必被捉,懒政也要被问责”成为常态。 

  四、着力查办案件,抓好“三个突出”,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一是突出办案重点。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严厉查处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证据,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坚决反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大惩治“小官贪腐”力度,严肃查处基层党政机关、农村、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贪污贿赂、违反财经纪律、吃拿卡要等行为。二是突出办案效率。实行全委办案,进一步完善“三库两制”工作机制,健全公检法协同联合办案模式。发现问题就迅速查处,依纪给予纪律处分、组织处理或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做到快查快办。与此同时,将依纪依法办案作为一条铁的纪律,严格执行立案、初核请示报批制度;严格管理涉案资料和款物;严格申诉复查复议工作以保障党员权利;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工作责任制以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做到又快又好、依规依纪、文明安全审查。三是突出抓早抓小。坚持教育挽救,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采取函询、诫勉等方式进行处置,同时启用新建的谈话室,及时约谈,防止小病成大患、小腐变大贪。 

  五、着力锻造队伍,搞好“三抓三提升”,促进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一是抓深化“三转”,提升监督绩效。巩固清理议事协调机构成果,守住主责主业不发散。继续有效整合资源,挖掘联合履职工作模式下8个纪检监察工作队的潜力,把更多的力量放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制定纪检监察工作队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基层纪委、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能的工作规则,切实激活队伍,提高整体战斗力。二是抓教育培训,提升监督能力。主动适应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与职能调整后的监督能力需要,强化业务学习培训,重点提升两种能力:执纪办案能力,提高办案队伍的组织协调、指导督办、调查取证、总结分析能力,把纪检监察干部培养成行家里手;监督问责能力,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信访督查、电子监察等措施,增强“再监督、再检查”实效,注重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公开通报等手段维护党纪政纪严肃性。三是抓纪律作风,提升自控净化能力。始终保持“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清醒和自觉,严明工作纪律,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带头遵守党章,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强化责任担当,从严转作风,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兢兢业业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加强自我监督,完善纪检监察干部选、用、管机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制度,加强纪检干部的刚性约束;加强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问题的办理工作,严肃查处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违反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的问题,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