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石景山区委书记牛青山在区纪委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5-03-16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着力开创石景山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局面,我强调四点意见: 

  第一,强化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任务,提出一系列新判断、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工作自觉,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极端重要的地位,切实抓实抓好。 

  (一)要把思想统一到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认识上来。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并且决定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只有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才能兴党、兴国,否则就会亡党、亡国。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党一国的兴衰,经济建设是基础,政治建设是决定性环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生命线。我们还要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决定政治生态之良莠。习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的讲话中,鲜明地提出要“重构政治生态”。我们认为“重构政治生态”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其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决定性因素。政治生态如何其影响大于自然生态,党风的好坏也决定社会风气的好坏。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决定着党员干部的生死存亡。要算好三本账,即政治账、经济账和家庭账。一个腐败案件,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家庭上都会带来极大的损失。周永康案、令计划案和苏荣案等,不仅给其个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还使其家庭家族遭受巨大的打击。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决定着党员干部的生死存亡。基于上述几点,我们要把这项工作放在决定生死存亡的高度上来认识。 

  (二)要把思想统一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从严峻性上看,近年来腐败现象趋于严重化,区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等不断发生;从复杂性上讲,形成了共腐关系圈,更为严重的是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渗透,相互勾结,结果导致在政治上搞阴谋诡计,严重危害党的领导和党的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腐败和反腐败成胶着状态,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还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了“五个有之”问题,一是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的有之;二是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有之;三是贪污侵占、私分滥发的有之;四是私办企业、大肆圈钱的有之;五是同黑恶势力勾肩搭背、沆瀣一气的有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客观准确,他指出的各方面问题在我区不同程度的存在,我们不能回避。 

  (三)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工作安排上来。要逐项研判、深化我们的工作,逐项交出我们的答卷。 

  第二,强化责任 

  (一)明确“两个责任”。要细化具体工作,要着眼于在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格局上抓好落实。从党委(党组)讲,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一把手”必须要直接主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二是党委主体责任要明确一个部门牵头组织协调,区委就放在区委办公室,全区各级单位、部门也要明确牵头部门;三是明确这项工作的重要地位,区委要定期或不定期的专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并向市委、市纪委形成专题报告;四是明确责任追究,有权必有责,违责必追究,党委要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 

  (二)明确领导体制。各级纪委监察部门受上级纪委监察部门和同级党委的双重领导。在这方面要做好四件事,一是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二是各级纪委书记和副书记的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三是尽快实现纪委书记、监察部门负责人专职的问题,纪检组长要一心一意履行监督职责,不要主管其他业务,对党风廉政方面的问题该发现没发现就是失职,发现了没报告不处理就是渎职,那就要严肃问责;四是纪委要聚焦主业,把“三转”(转方式、转职能、转作风)切实落到实处。今后对于案件我强调两句话:党委不能失管,纪委不能失查,发生案件,要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党委的责任,又要追究纪委的责任;在具体工作当中,还要加大鼓励办案的力度,对于主动查办的要支持鼓励,对于被动查案、被查办的,严肃追究其责任。 

  第三,强化工作 

  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今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精神要求,明确 “从严、更严”的工作总原则。在这个总的原则下,要特别强调五个注重,一是整治四风与查办案件并重,二是治标与治本并重,三是队伍建设与民主政治建设并重,四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并重,五是整治歪风与树立新风并重。 

  (一)要继续大力加强精神家园建设。去年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区首先着眼于加强精神家园建设,明确了精神家园建设的重要地位,思想建设是一切党的建设的前提和灵魂。精神家园建设也是民族的历史优良传统。精神家园建设明确了几个要素,再强调一下,即: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修养官德人品,扫除“四风”问题,践行“三严三实”。在精神家园建设当中,还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关于传统文化,中央领导在讲话中也专门强调,从内容上讲,我理解大概可以概况为几句话:三纲不能留,五常(仁义礼智信)不能丢,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必须有。在这个问题上,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曾几次特别强调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问题,一次是在山东曲阜考察时的讲话,一次是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会议上的讲话,一次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他都反复强调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号召要把这些穿越时代、跨越国度、具有永恒价值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好,弘扬好,传承好。在我们的精神家园建设过程当中,要把弘扬传统文化作为重要内容,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我们强调的八个面对,都与中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精神家园建设还有一个重点内容就是与时俱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通过久久为功加强精神家园建设,使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政治上清醒,精神有寄托,灵魂有寄托。 

  (二)以“言必信、行必果”的态度锁定“四风”整改问题不放手。必须取信于民,必须改进作风,必须以更加严肃的态度,严厉的措施,整治四风问题,确保不准反弹,不能反弹,不能再忽悠人民群众。四风问题现在的形势我认为还是这样,取得了可喜成效,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不同形势存在,因此,必须常抓不懈,抓的重要举措就是从严,更严。今后如果哪个单位四风问题出现反弹,一定追究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的责任。 

  (三)以“严是爱、宽是害”的态度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宁肯得罪少数人,绝不得罪多数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既要加大党内监督力度,纪检监督力度,也要加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力度。要有查办案件就是爱护干部队伍,加强审计就是爱护干部队伍,加强纪律监察就是爱护干部队伍的认识,决不能认为查办案件心挺黑,手挺狠,这是完全糊涂的认识,所以要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 

  第四,强化纪律 

  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过去毛主席讲,“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现在从政治生态、党的纪律这个范围来讲确实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正像总书记讲的:党内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了就是违反政治纪律;在一些干部中,乱评乱议、口无遮拦现象比较突出,甚至一些所谓铁杆朋友聚在一起,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有的干部脱岗离岗了,不向组织汇报,借口说有些是私事,应该给自由空间;有些领导干部重大问题不报告,不是说非要家里出了命案才报告,有的同志重病不报告,向所有同志隐瞒了;有的家属在国外定居也不报告,有的离婚结婚多少年了组织都不知道,有的护照好几本,还有假身份证,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还强调了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五个必须”,郭金龙书记在市委的会议上强调了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六个表率”,这些在过去的传达当中我们都学习过,今天我也就不重复了。 

  最近,区委围绕着政治生态的建设、围绕今年全年治党的工作,又反复研究制定了十条纪律规定,就是大家今天看到的 “十要十不准”,这是区委高度重视、反复研究、认真斟酌修改以后制定的,是我们今年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举措。关于党的建设,去年我们的主要抓手是教育实践活动,今年党建的基本格局是“领导班子抓纪律,基层组织抓服务”。 

  在领导班子抓纪律这个问题上,制定了十条要求,因此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必须严格遵守,这些规定体现了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为了确保这“十要十不准”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还要采取这样三条措施,一是要列入对各级班子和干部的考核和考评,作为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二是作为今年贯彻“三严三实”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三是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在1945年,毛主席与黄炎培先生那次窑洞中的对话,对出了一个伟大的真理,就是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这样的一个周期律,毛主席当时强调,我们党找到了办法,就是“民主”两个字,让人民监督干部,我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规律,我们要认真的贯彻落实。林则徐在江苏任上的时候,在大堂之上挂了一块牌匾:“求通民情,愿闻己过”,他希望能听到更多民情,自己有什么过错。封建的官员能够做到这些,我们共产党的官员,我认为应该做的更好,也必须做的更好,应该有这样的德行修养,也应该有这样的责任,接受监督。我们强调人大、政协是民主政治建设的主力军、主渠道,这个区委看的是准的,态度是明确的。监督就要发挥人大、政协的作用。如果离开了主渠道,离开了人大、政协主力军、主渠道,我认为就没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我们一方面坚决反对照抄照搬西方的政治体制,同时我觉得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要探索、完善、拓展我们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在四套班子的设置上,尤其是人大、政协作用的发挥上,老一辈革命家充满政治智慧、体现与时俱进、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这样的设计是完全正确的。关键看我们后来人走得好走不好,贯彻落实得好还是不好。因此我们要积极探索民主政治建设,要把人大、政协作为主力军、主渠道,积极地探索推进,确保各项纪律落到实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此文是石景山区委书记牛青山在区纪委全会上的讲话,有删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