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本市去年国际追逃抓回腐败嫌疑人15名

时间:2017-01-20

  2016年新年第一天,“百名红通”外逃人员裴健强被押解回京,北京市打响了全年国际追逃追赃第一枪。

  一年来,北京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步伐不断加快。市委常委会和市纪委常委会多次研究全市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推动健全完善工作协调机制。

  本市追逃工作以“追人”为核心,对1995年以来全市国家公职人员外逃、出走、失踪情况再次进行摸底统计和分类处理,确保每起外逃案件都有人抓、有人办、有人督。在此基础上,还注意运用亲情感化和政策感召的方式,积极开展劝返、遣返工作。

  在市追逃办的组织协调下,成员单位各司其责、相互配合,全力推进追逃追赃“天网”行动:市公安局继续重点缉捕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市检察院继续集中抓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市、区有关法院依法审理判决了孙新、裴健强等“百名红通”案件;市委组织部认真开展证照日常管理和裸官治理;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自主或协助公安、纪委开展行政调查23起,移送地下钱庄线索10起,涉及金额5000余亿元;市公安局破获为“百名红通”人员洗钱的犯罪团伙,涉案金额达300余亿元……

  2016年,北京市共追回“百名红通”人员1名,缉捕、劝返其他“红通”外逃人员2名、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6名、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6名,追回赃款700余万元。卓有成效的追逃追赃行动,彻底击碎了某些腐败分子“贪了就跑、跑了就了”的如意算盘,终结了他们“躲进海外避罪天堂享清福”的黄粱美梦。

  北京市将防逃与追逃追赃同部署、齐推进。各区各单位延伸落实防逃机制,严格监管领导干部,扩大因私出境报备范围,将关键岗位监督关口前移,实现公职人员全覆盖。据通州区、大兴区追逃办介绍,两区在城市副中心建设、新机场建设过程中,针对大拆大建涉及村镇的村干部、科级干部及相关人员,开展了个人财产变动、出国(境)证照等备案管理,有效遏制“小官贪腐”外逃现象发生,“追防一体化”机制运行效果初显。

  “要进一步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既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也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点明了推进“追逃一体化”制度建设的重要性。

  在北京,一张追防并重的反腐“天网”已经拉开,任何外逃和企图外逃的腐败分子也都难以逃避被追回、被查处的最终宿命。“天网”难逃,虽远必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