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让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成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的“晴雨表”

时间:2020-03-30

  

  

  2020年新年首个工作日。蔡奇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走进东城区新鲜社区,与服务站工作人员交流,询问社区党委、纪委开展工作情况,要求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织担起监督责任,预防提醒在前,把好经费关,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戴冰/摄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到西城区现场督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并随机入户走访居民。王皓/摄

 

  2020年首个工作日,位于东城区新鲜胡同71号院的朝阳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迎来了一位重要客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蔡奇此行的主要任务,是带队到东城区现场督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听取东城区和朝阳门街道有关汇报,并根据检查现场提问,与区委班子交流,了解整改落实情况。检查中,他还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走进新鲜社区,与服务站工作人员交流,询问社区党委、纪委开展工作情况。

  同一天,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来到了西城区,现场督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听取西城区和广外街道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汇报,并结合督查情况进行点评。

  接下来的几天,全体市委常委及党员副市长分赴各区、委办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督查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入基层详细了解突出问题整改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听取工作汇报,结合问题清单随机提问,点评指导。

  连续坚持21年不间断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各级党组织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北京已经连续21年对全市局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检查考核,这是市委和市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平台,也是市纪委履行党内监督专责的重要工作载体,对不断深化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21年来,检查考核工作在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市委常委为成员的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市纪委监委协助推动下,按照与时俱进的原则,不断对检查方式和内容进行调整和创新。

  基础+专项+特色

  “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北京市委始终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为各级党组织作出表率。”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说。

  考核内容越来越聚焦,指标体系设置也越来越科学。2019年,北京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基础+专项+特色”的指标体系,统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视办、市委老干部局等专项考核部门,组织宣传、政法、统战、农业、国企、高校和市直七个系统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市局级单位开展检查考核,并委托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进行民意调查,从多个角度综合评估各单位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

  检查考核重点突出“三个聚焦”,即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章党规党纪等管党治党制度执行情况,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问题频发、人防系统案件高发、扶贫协作仍需深化……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工作、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以及扶贫协作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成为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的根本遵循。为开展重点领域的检查考核,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突出日常动态监督

  监督检查的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日常。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最突出的特色,就是建立动态化考核机制,避免集中一段时间开展突击检查,减少年终听汇报、查资料式的检查考核,有效避免了过去年底集中检查的弊端。

  除市领导带队督查外,不再组织集中的现场检查活动,而是通过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及组织、宣传、巡视等专项考核部门的日常监督检查,对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真实情况进行评估,查找和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通过信息化系统报送给市纪委监委。

  北京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还采取归口考核和专项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了对全市216家局级单位的检查考核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近2000个。

  在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的引领下,北京市已逐步建立健全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一级查一级的压力传导机制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检查考核,目的就是压紧压实全市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我们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旗帜鲜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蔡奇表示。(文/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