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以首善标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落实

时间:2020-03-30

  

1月19日至20日,北京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戴冰/摄

 

 

  

    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交通委纪检监察组到北京南站,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甑彦伟/摄

 

 “清风北京·廉洁颂——纪律之约”系列短片开播仪式暨廉洁公益作品征集发布会现场。郭毅/摄

 

    3月的京城,乍暖还寒,树发新绿悄然无息,花叶偷香春意渐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北京作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

  经过艰苦鏖战,疫情流行的高峰正在过去,但骤然加大的输入性风险,提醒着仍不可大意懈怠。回望疫情防控监督“来时路”,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坚定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在实战大考中提高治理能力、专业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监督保障。展望未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落实落细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首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投入“战时”状态,监督保障执行

  “喂,您好,这里是北京市纪委监委12388电话举报,请问您反映什么问题?”

  “社区出入口是否24小时都有人员值守?”

  “请院方出示医用防护物资采购台账。”

  “应季果蔬卖不出去,请你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解决农户燃眉之急。”

  危难时刻显担当。

  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转入“战时”状态。

  从春节开始,北京市纪委先后6次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提高政治意识、分析研判形势、制定监督方案、部署工作任务。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四不两直”下到基层,深入社区、农村、高校、企业以及集中隔离观察点、应急物资储备库、交通场站、科技园区、商务楼宇等重点点位,开展实地调研和监督检查,带领全市做深做细做实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设立专项监督组,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监督格局。下发《关于严明纪律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紧急通知》《关于严防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明确纪律要求。建立并强化信息沟通互通、问题每日全程跟踪、重大情况及时报告、问题线索统一管理、监督情况分析研判等5项应急工作机制,提升监督质效。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特别是“应对境外输入”等关键环节,对进京管控、社区防控、院感防控、物资保障、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建设等事项跟进监督、督促整改,确保“四方责任”落实到位。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监督执纪,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消极应对的,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截至3月20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发现各类问题5174个,督促整改4539个,下发提醒函135件、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26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02人。

  统筹工防关系,“两手抓”“两手硬”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在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的“战”时民生监督台账上,详细记录着从“12345”市民热线中“听”到的“民情民意民忧”,以及具体解决措施。“部分老旧社区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督促相关单位加强人员力量下沉,协助防控”“城乡结合部存在管控漏洞——督促明确属地管辖和防控责任”“科技园、工业园等区域复工复产企业防控物资不足——督促管理单位为企业纾难”。前不久,通过 “12345”市民热线反映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还督促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公安机关查处了全市首例假冒口罩案。

  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明确的新任务。以“12345”市民服务热线牵引的超大城市基层治理创新,是北京市现阶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因此,围绕“铃声”听“民声”知“民生”解“民忧”,成为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防疫监督工作中落实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之一。

  当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峻复杂。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四次全会精神贯彻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紧紧围绕当前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等,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和做好“六稳”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截至3月20日,市管43家企业集团总部已全面复工,1089户二级及重要子企业复工比例接近100%;16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22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88.9%,全市4386栋商务楼宇复工率达到92.3%。

  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结合疫情防控监督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文件、党内法规与法律法规汇编》等制度应运而生,为防疫监督工作提供参考,形成了全市落实“两手抓”“两手硬”要求的制度成果。

  落实全会精神,促进完善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市纪委监委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当前工作中需要关注的有关问题〉的分工方案》,将中央纪委提出的15个方面工作细化、分解为35项具体任务;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贯彻落实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分工方案》,明确8个方面57项任务,严格责任分工,以“权责清单”推进全会精神落地。

  在此基础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立足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首都工作全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

  日前,北京市启动“清风北京·廉洁颂”公益作品征集活动,旨在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让廉洁正气深入人心。今年,北京市将坚持首善标准,继续强化正风肃纪、审查调查等工作,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制定完善《北京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做好制度“精装修”,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继续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一体推进“三不”为着力方向,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以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为先导动力,北京市将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鼓励基层大胆创新、大胆探索,着力消除对公权力行使的监督空白和盲区,推动形成配置科学、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基层监督网,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0年,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守自身职责定位,深化转职能;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上实现新提高,推进工作方式转变;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为深化“三转”提供制度保障,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文/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