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聚焦重点问题、关键环节——精准高效推进疫情防控专项监督

时间:2020-03-30

  

  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到市侨联,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何扶昇/摄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统一部署,强化纪法监督,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监督责任。

  围绕严和实,做好日常监督

  认真做好返京人流疫情防控监督;

  紧紧围绕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开展监督;

  重点督促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措施落地;

  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蔓延作为防控监督检查的重要任务;

  ……

  一系列监督举措离不开未雨绸缪、果断迅速的谋划和部署。早在1月21日,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就向机关全体干部通报疫情防控情况,明确监督要求。此后,市纪委监委坚持每日检查调度指导同步推进,先后通过视频会议听取驻市卫健委、市交通委纪检监察组以及东城、西城、朝阳等20余家局级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重要问题。专项监督组9次深入首都医科大学、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莲花池社区等16家基层一线单位实地监督。

  1月28日,丰台区纪委监委一纸《纪律检查建议书》引起和义街道工委的“震动”。区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中发现,该街道内部防控措施不严格,建议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纪律检查建议书》指出的问题,反映出我们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坚决,没有落实好属地责任、单位责任,是对街道几千户居民的不负责。”和义街道工委书记赵春丽自我检讨道。

  随后,一场从上至下的整改拉开“序幕”,16条具体防控措施全部迅速落实到位。

  2月20日,丰台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再次来到和义街道。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检查组是受“邀”而来,满意而归。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们通过日常监督、专门督导、全程跟踪,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以严谨扎实的作风和实际工作成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丰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正斌说。

  突出快和改,打造监督闭环

  加强日常监督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保证,做实做细问题线索管理则是提升监督质效的关键环节。

  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疫情防控建立问题线索及时研判、快速反应、迅速核实、及时处置工作机制,对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办、信访部门移交、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加强统筹管理,建立专门台账,强化分析研判,督促严查快办。

  市纪委监委及时完善疫情防控举报受理机制,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监督专席对接,当日转办,次日回复结果。

  2月初,监督举报热线接到门头沟双峪菜市场防控工作不到位的举报。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立即会同门头沟区纪委监委对该菜市场进行暗访,发现了确实存在举报中提到的问题。门头沟区纪委监委立即采取行动,第十四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就双峪菜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面谈提醒。紧接着,一份《纪检监察督办单》发送至该单位。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发出督办单和面谈提醒的同时,门头沟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同步与属地龙泉镇纪委取得联系,再次走进双峪菜市场,现场督查菜场及周边防控工作,确保老百姓“菜篮子”安全。

  经过督办、整改,一度“让人担心”的市场秩序重新规范了起来。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按照精准受理、及时办理,即接即办、日清日结的指导原则,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监督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及时研判、排查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并督促承办部门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形成闭环管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为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把好‘前哨关’。”北京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刘泽清表示。

  强化警和鉴,营造良好氛围

  3月2日下午3点,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大厅内,由北京市组织召开的武汉刑满释放人员黄某英进京过程中有关问题调查及处理情况通报会正在进行。

  武汉女子监狱刑满释放人员黄某英突破层层关卡,从湖北进京事件引爆网络,轰动全国,备受关注。2月26日,北京市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与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东城区委紧密协同开展工作。仅用了6天时间,调查结果出炉,对2个党组织、7名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第一时间对黄某英进京事件的处理情况进行通报曝光,是北京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反面警示作用,坚持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及时梳理典型案、新发案,常态化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一次生动实践。

  案件通报曝光后,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对该案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判。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在对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开展监督检查的过程中,通过个别谈话等方式,提醒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吸取黄某英案件中东城区疾控中心接线人员履职不到位的教训,严格规范释疑解惑口径,做好在京外籍人士的政策解读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类似的警示教育在全市不断“上演”。问题在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北京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坚决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落细落实管控措施,构筑起阻断疫情 “铜墙铁壁”。(文/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