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创新监督方式 护航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时间:2020-03-30

  

驻中关村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到园区企业检查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情况。赵蔚彬/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疫情发生以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创新工作方式,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推进科研攻关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当好监督员

  近日,由北京市科委提供技术支持、北京医学会牵头实施,百度、阿里巴巴、字节跳动、京东、华为等11家科技企业参与其中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线医生咨询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医生咨询平台”)正式上线,网友的在线体验感受和用户评价引起了驻市科委纪检监察组的注意。

  该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体验式监督、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手段,对平台运行机制及实际效果进行“全面体检”,发现其存在“公众知晓度不高”“在线咨询医生数量不足,答复口径不一致”“市科委层面主要关注北京医学会主平台,对分平台实际情况了解不充分”等问题。

  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驻市科委纪检监察组提出了优化建议。如今,整改完善后的新平台不仅实现了问题的自动分类和精准推送,还新上线了“市民正在问”栏目和“线上诊疗服务”功能,每天提炼有代表性的问题及答案形成疫情知识帖并定时发布,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贴心、智能的线上问诊和开方送药服务。截至3月初,平台访问量已超过500万人次,为近90万市民提供在线咨询服务,专家视频直播收看量达1784.5万人次。

  除了“在线医生咨询平台”、AI追踪服务系统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系统的开发建设,市科委还承担着牵头加强防疫药品研发和技术攻关的重任,这项工作同样被纳入了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视线。

  驻市科委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市科委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第一时间掌握涉及防疫药品研发和技术攻关重要事项的决策部署情况;通过实地督导项目立项评审工作,跟进了解立项评审原则、标准及应急项目立项流程;通过听取专题汇报、进行工作约谈,要求责任部门在严格评审流程、规范评审工作的基础上适当简化项目组织、评审程序;每日由专人负责监督工作进展情况,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严肃纪律提醒。

  “我们在工作中着力突出‘快’与‘实’,既‘督战’,又‘参战’,从前期项目酝酿咨询、项目征集以及专家论证筛选到项目启动,全程参与实施精准监督,全力为科研攻关保驾护航。”驻市科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伍琦表示。

  干好服务员

  在清河火车站,基于AI图形识别和红外热成像提出的百度 AI 多人体温快速检测技术,可以在旅客通过瞬间实现同步测温。

  在地铁牡丹园站,由旷视科技开发的“明骥疑似发热人员智能筛查系统”每分钟可精准测温300人次,一套系统可同时筛查16个通道。

  在CBD写字楼,由格灵深瞳研制的移动式双光快速测温仪的高温报警时间小于1秒,即便在大面积遮挡人脸的情况下,也能快速筛查出体温异常者。

  ……

  虽然产品投放于不同地区,但这些科技企业有着共同的名字——“中关村企业”。疫情发生后,在中关村管委会的动员号召下,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有超过200家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创新优势,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患难与共,休戚相关。驻中关村管委会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紧盯驻在部门工作进展和园区企业建议诉求开展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比如,在梳理中关村抗疫医疗器械类企业诉求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缺少国际推广渠道,驻中关村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督促相关部门对接推广。

  “我们指定专人联系科创企业,了解管委会工作人员在抗疫斗争中履职尽责情况和工作作风,全力推动管委会做好示范区科技抗疫的政策保障和服务工作。”驻中关村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组长邢建毅介绍说。截至目前,检查组已实地走访各分园36个重点园区、62个重点楼宇、114家重点企业,推动登记管理、人员聚集等方面的50个问题完成整改落实。

  从“京19条”到“中小微企业16条”,从“科技10条”到“村10条”,在中关村各个园区,一系列支持企业的“大礼包”形成一张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援企政策体系网络,助力科研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

  为保证科研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驻中关村管委会纪检监察组还督促驻在部门面向科技高精尖产业,了解梳理相关企业的经营状况及融资需求,将存在资金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推荐纳入政府部门的融资服务范围,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不足等难题。截至3月中旬,已成功帮助9516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其中79.2%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预计减免房租总额1.7亿元。

  做好保障员

  “目前企业复工率可以达到多少?消毒的频次如何?在产品研发方面还存在哪些困难?”3月11日上午,北京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赴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对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式监督。

  这家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首家在科创板上市、主要生产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试剂等产品的医药类企业。疫情发生后,针对新冠病毒诊断的难点和痛点,公司第一时间召集研发团队组织科研攻关,成功研制出三款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检测试剂盒,最快15分钟出检测结果,远远短于行业平均120分钟的检测时间,目前产品已进入国家应急审批通道。

  走出热景生物的微流控检测实验室,随行检查的大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袁海鹏迅速在笔记本上记录下了检查组的有关要求,并于当日下午召开工作协调会,责成相关部门按照“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程序不少、快而不乱”原则,打破常规,开辟科研“绿色通道”,合力推动应急科研攻关各项保障举措落实落细。

  为满足一线救治需要,北京市药监局已对包括热景生物在内的十余家生产企业申报的病毒检测试剂盒进行了应急审批初筛。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对市药监局指导企业完成内容填报、协助企业完成样品抽检、服务企业完成应急审批等事项进行全过程监督,通过强化事前决策把关和审批程序把关督促驻在单位做到特办不“瞎办”、简化不“减规”。“在不干扰项目研究进程的前提下,我们深入科研一线跟踪问效,现场了解项目进展、行政主管部门服务情况以及困难需求,督促改进不足、协调解决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利清表示。

  “要统筹市区两级力量,做好防疫技术、药品研发应急项目评审流程和工作进展的专项监督,推动‘政、医、研、产’上下游紧密衔接,加快科技成果在防控治疗一线的转化应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强调。(文/丛颖 王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