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盘点2019⑨】多措并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时间:2020-01-18

  编者按: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首都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突出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首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清风北京传播矩阵特开设盘点2019”专题,报道北京市正风反腐新亮点、新成绩。


  北京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多措并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2019年,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讲政治放首位 强化理论武装


   “打铁的人”首先必须是“铁打的人”。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自身硬,首先要政治过硬。北京市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北京工作、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确机关全年党建工作重点,组织各党支部制定全年学习计划,为全体党员干部配备党内法规和学习材料20余册,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年度党建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中,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发挥“头雁作用”,利用一周时间开展集中学习,逐段逐句学习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联系实际上狠下功夫。建立专题研讨交流机制,深入分析,检视问题。在6月至8月,每月进行2次专题研讨,每次安排2位委领导和1名室主任作交流发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主持并当场讲评。在领导班子带动下,机关各党支部坚持每月安排2次学习交流,每次安排3至4名同志作交流发言,同时抓好个人自学,利用“学习强国”“党员E先锋”等平台增强学习效果。

 

  “我想讲述在基层工作的三个小故事,来表达我对党旗的向往之情……”为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市纪委监委先后召开老党员座谈会、党支部书记座谈会、青年党员座谈会活动,组织党员回望入党心路历程,勉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重温初心、重悟使命,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为使学习教育更加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市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学习形式。领导班子带头到北大红楼、李大钊故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七一”主题党日和“共产党员献爱心”等活动;深化先进典型教育,举办“讲身边典型、树学习榜样”讲述活动大会……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深化全员培训 提高履职本领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三项改革’一体推进。请问,‘三项改革’指什么?”“严格执行信访举报工作纪律,对信访举报件做到‘五个严禁’。请问‘五个严禁’的内容是什么?”……不久前,北京市纪检监察系统举办了一场业务能力“大比武”活动,现场唇枪舌剑的交锋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热情。

 

  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能力“大比武”活动,是北京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全员培训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促进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达到铸魂、练兵的目的。2019年,北京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适应职责任务拓展、履职手段丰富、工作要求提高的新形势新考验,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围绕学习贯彻《规则》《规定》等,通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课程光盘和配套讲义、组织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举办专题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累计培训干部36000余人次,其中,脱产培训近4000人次,切实做到干部全员参训、业务全面覆盖,以干部队伍高素质助力北京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外,市纪委监委坚持“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的理念,继续开展跟班培训、以案代训工作,共选调41名同志到机关参加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规范使用12种调查措施的能力,以工作成效体现培训效果。

 

  坚持刀刃向内 严防“灯下黑”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北京市纪检监察系统完善日常监督、督导监督、执纪监督“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加强系统指导和自身建设,为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首都纪律部队提供保障。在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协调下,全市16个区纪委全部单独组建干部监督室,初步实现市、区两级干部监督工作专职化。在派驻(出)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干部监督工作,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在全市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为进一步规范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受理和问题线索处置管理规定》,对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移送、处置管理等具体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推动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强化内部督导,深化自我监督,是从严管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2019年4月至6月,组织四个督导组对8个市属高校纪委及其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第五轮督导,共发现246个具体问题,移交11件问题线索。同时,抓实抓细第四轮督导发现问题整改,对第四轮督导的八家市管企业纪委整改情况进行评估,指出16个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整改的25条工作建议。

 

  经常打扫庭院,才能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正气充盈。干部监督部门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截至目前,约谈函询、批评教育140人次;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3人次;对1名失职失责的市管企业纪委书记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对2名严重违纪违法的干部采取留置措施并分别给予留党察看两年、政务撤职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此外,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要求,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分别在2019年年初和主题教育期间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纪检监察机关落地生根。(文/战泳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