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盘点2019⑥】护航构建现代化超大城市治理体系

时间:2020-01-14

  编者按: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首都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突出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首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清风北京传播矩阵特开设盘点2019”专题,报道北京市正风反腐新亮点、新成绩。


北京以监督“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为抓手——

护航构建现代化超大城市治理体系


  北京是中国首都,也是一座拥有2100万人口的世界超大型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6次视察北京,9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市委市政府“一号改革课题”——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以下简称“吹哨报到”)应运而生。紧接着, “接诉即办”机制于2019年“相伴”实施。一项由“12345”市民服务热线牵引的超大城市基层治理创新,为北京市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构建更加有效的治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有益探索。

  两年来,伴随着“哨声”和“铃声”的响起,北京市纪委监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监督“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为抓手,强化政治监督。

从铃声中听呼声

  “您反映的问题很快会有专人前去解决!”

  1218日,北京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大兴区委书记正坐在电话旁,耐心接听“12345”热线,记录群众诉求。前11月,大兴区群众来电103450件,群众诉求办理响应率100%、解决率66.75%、满意率80.61%,综合排名居全市16区第一。

  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即“接诉即办”的“三率”,是市委考核排名的依据。“‘三率’长期排名靠后,整改不力、未见实效”等问题是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接诉即办”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中明确的监督重点。

  在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负责人王何义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这份《实施方案》。文中明确要求,“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有’要求以及市委提出的不断满足市民‘五性’需求,坚决纠正‘接诉即办’工作中的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腐败和作风问题。”

  “市纪委监委在到大兴等区驻点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这套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强化监督,吹响‘监督哨’,推动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王何义补充介绍道。

  除此之外,市纪委监委还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的意见》,把“接诉即办”作为重点监督的第一项内容,并据此起草相关配套文件,涉及问题线索归集处置、直查快办、督查督办、通报曝光等多项制度。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201910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接诉即办”问题302个,约谈595人次,谈话提醒1107人次,办理线索181件,处分23人,问责65人,发出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46份,曝光37人。今年年底,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丰台区王佐镇及相关部门责任人员在“接诉即办”工作中办理群众诉求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和密云区新城子镇党委、镇政府及相关责任人员在“接诉即办”中漠视群众诉求,不认真履职问题,进一步强化震慑作用。

  制度执行越有力,效能越明显。“2019年全国政务热线发展高峰论坛”上,北京“12345”热线荣获“2019年度最佳服务案例奖”“2019年度大数据应用创新示范奖”两项殊荣。北京同时在“第三届全国“12345”政府服务热线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被授予“全国十佳热线奖”和“治理之星奖”。

  “实至名归!”“这是人民的12345!”不少网友手动点赞。

于呼声处响哨声

  6月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为抓手,结合对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和“接诉即办”工作的监督,强化履职尽责,督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专人对接、定期汇总、数据分析……市纪委监委与市政务服务局建立“12345”市民服务热线信息共享机制,从今年前11月热线工单中,筛选出可查性较高或具有典型性的 118条问题线索,分批向16个区纪委监委下发,要求直查直办,及时反馈核查情况。

  “主题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接诉即办”专项监督调研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要求巩固第一批主题教育实效,并贯穿两批主题教育,强化监督质效。

  以大兴区为例,区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和要求,与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联合制定《关于对市民热线反映问题“接诉即办”工作效果监督的工作意见》,实现了建立完善信息互通机制、部门联动机制、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及受理、解决诉求联合督办机制……区纪委监委还联合相关部门成立6个检查组,抽取25家单位开展为期两周的检查,监督工作落实。

  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拥有1038户居民、产权归属于6家单位的大兴区兴丰街道黄村西里社区,短时间内实现100%加装电梯。困扰群众的“城南旧事”得到有效解决,这是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生动实践。

  “我们组织街道各部门围绕‘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及时自查,落实整改。”兴丰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我们认真了解群众痛点、难点,精准“吹哨”,积极协调职能部门及时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一名街道干部回应道。

  “家里老人上楼难的问题终于解决了,我们也安心了!”社区居民道出了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在哨声里惠民生

  在朝阳区,方圆5.08平方公里的双井街道既有大商圈、又有居民区,既有高档小区、也有老旧小区,常住人口10万人。如何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双井街道通过创新机制给出答案。

  “请相关部门予以重视,及时处理该问题。”在双井街道“接诉即办”专项工作会议上,街道纪工委提出工作建议。

  几天前,不少居民将小区周边白色污染严重问题在“13社区”上吹了哨。

  13社区”是双井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创新构建一个虚拟与现实融合、利益与情感并重的共同体,旨在引导居民关注地区公共事务,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享。虚拟的“13社区”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收集社情民意,为居民提供“吹哨”的新平台,有效将“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首都基层落地生根。

  没过几天,捡拾白色垃圾成了辖区内白领午间“打卡”的重要内容。

  “通过‘打卡’捡拾白色垃圾,我们不光锻炼了身体,还能够增加在‘13社区’上的积分。”一名来自双井文创园的白领自豪地说:“虽然只是工作在这里,但我感到自己参与了社区建设,也是一名双井人。”

  工作的落实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使命。双井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每月对“接诉即办”综合排名末位的社区、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及时跟进提醒。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重复投诉的问题,纪工委主动向前一步,先行了解情况,并向街道工委汇报,在专题会上强调要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全过程监督“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推动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

  在双井街道88岁老党员王翠屏的《无愧初心》一书中,详细记录着党员干部做好“接诉即办”、为民务实的点点滴滴。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检验工作的度量衡。

  随之而来的,是2019年双井街道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社区,成功入选联合国人居署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的喜讯。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北京市纪委监委将不断总结“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经验做法,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新格局。(文/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