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2-02-11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28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47人,列席190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蔡奇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昆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八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陈健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篇体现了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立场,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画出清晰的施工图。蔡奇同志就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全会指出,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度自觉、坚决有力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效。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围绕首都现代化建设大局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落实,聚焦市委“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自我改造、履职尽责、开拓新局的实际行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稳步推进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深化拓展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全力保障中央单位办案工作。深化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持续完善工作机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取得新成效。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接诉即办专项监督机制持续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成效明显,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打伞破网”常态化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有效发挥,日常监督工作走深走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运用,监督治理效能持续提升。顺利实现十二届市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不断健全巡视整改落实机制,构建上下联动格局,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推进。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细化完善双重领导体制机制,着力破解监督难题,扎实推进各类监督协同配合,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从严从实强化自身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加强自我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增强。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形成的认识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当前形势,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八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更加坚定自觉地服务保障首都现代化建设大局。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做深做实。心怀“国之大者”履职尽责,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无条件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决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赛时监督工作,对疫情防控等直接关系全局的重要工作加强监督;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积极作为,聚焦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精准监督,加强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三城一区”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围绕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加强监督,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督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聚焦政治生态深化日常监督,加强换届纪律风气监督,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推动监督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二,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不断巩固拓展压倒性胜利。保持重点领域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政法、规自、国企金融、农村基层、粮食购销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深化拓展“天网行动”成果;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进一步完善“三不”一体推进制度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以案促建,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

  第三,一刻不停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推动树立正确政绩观,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形形色色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坚持纠树并举,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巩固发展以优良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的作风建设新格局。

  第四,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持续深化政治巡视,统筹谋划十三届市委巡视全覆盖任务;提升巡视整改监督实效,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巩固拓展巡视成果运用;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持续深化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积极探索巡察嵌入基层治理体系的创新路径。

  第五,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提升治理效能。进一步做强专责监督“基本盘”,推动监督更好融入治理;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贯彻落实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意见,巩固和完善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坚持制度制定和实施一体推进,抓好制度“精装修”,统筹做好立改废释工作,促进制度更加完善、管用。

  第六,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新征程上带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持续深化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切实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从严监督管理,坚决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固树立首都意识、首善标准,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