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纪委书记谈落实】王献吉:凝聚监督合力 做深做实做细监督首责

时间:2019-02-27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推出“纪委书记谈落实”专题,邀请各区及相关部门、单位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结合自身实际,聚焦落实话举措,进一步明确2019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推动将市纪委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凝聚监督合力 做深做实做细监督首责

北京城建集团纪委书记 王献吉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从严、长在、常态上创新突破。”这是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对全市纪检监察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北京城建集团纪委将严格贯彻全会部署,坚持精力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着力提升监督质效,推动集团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提高政治站位,突出监督重点。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等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城建集团坚持融入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强化战略引领,提出增强“四个意识”考验企业站位高度,建设“四个中心”考验企业融入深度,做好“四个服务”考验企业发展程度。集团纪委紧盯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杨、冬奥会、世园会等重大工程建设,强化日常监督。去年以来,严格贯彻“廉洁办奥”理念,针对各项任务、各道工序和各个岗位,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定有效监督措施,全力以赴将集团承建的国家速滑馆、高山滑雪中心等冬奥工程打造成时代精品,确保项目建设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同时,坚持融入企业中心任务,结合企业实际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加大对应收账款收缴、外埠及境外工程项目管控等重要生产经营管理环节的监督,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底线思维,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全面整合力量,织密监督体系。集团纪委将2019年定为集团纪检监察基础工作年,将综合运用内部巡察、述责述廉、信访举报等多种监督形式,切实加强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体现精准思维为充分发挥集团审计、法务、监事会等各部门职能优势,成立集团联合监督协调工作小组,建立联席会等制度,探索形成“信息共享、重点协调、联动推进”的联合监督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权责清晰、衔接顺畅、协同高效的联动机制,构建横到边、竖到底的全覆盖监督体系。

  创新工作方式,增强监督实效。集团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整合集团内部各单位的执纪审查工作力量,成立多个集团内部执纪审查联合小组,出台联合执纪审查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巡察问题线索、联合监督问题线索的处置,加大对信访问题线索的初核和立案审查力度,不断提高执纪审查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发挥内部巡察的利剑作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达到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发展的目标;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问责。积极开展全系统纪委书记廉洁从业谈心、“纪委书记大讲堂”等活动,督促集团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为集团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