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把科学思想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

时间:2019-01-25

编者按: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首先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作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重要内容、具体体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行动上的坚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会部署要求,本刊约请部分与会同志,请他们谈谈学习体会和初步工作打算。

 

  ·对话嘉宾·

  喻红秋 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陈   雍 中央纪委委员,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雁飞 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王拥军 中央纪委委员,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

  张   曙 湖北省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伟大的思想,是引领未来征程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同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一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科学思想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指南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科学思想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部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实践中生根开花结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出发点,也是重要实践检验。

  喻红秋:从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取得“压倒性胜利”,能够有这样的重大成果,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忠诚源于理论清醒,追随来自坚定信仰。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必须持续强化思想武装,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和灵魂。

  把科学思想化为具体实践部署。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关于今年工作强调了“三个一以贯之”,明确了8个方面主要任务。每个“一以贯之”、每项重点任务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都体现着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的使命和责任。比如,总书记强调,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会工作报告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安排。又如,总书记强调,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并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三项改革,全会工作报告突出监督职责、体现改革精神,对每项改革都作出具体安排。全会工作报告与总书记重要讲话紧密呼应,将“两个维护”贯穿始终,彰显政治站位,作出具体安排,明确任务清单。

  陈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延展和具体化,又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持和深化。比如,指出“四个自我”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是对有关“两大革命”重要论述的深化;将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化,等等。我们所要做的工作就是做好转化工作,就是要把科学思想、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我们的工作实际,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实践。

  王拥军: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与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贯通起来,认真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牢固树立西藏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张曙:从某种意义上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工作报告是源与流的关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工作报告提出要保持战略定力,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精准有力惩治腐败;重要讲话发出“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的动员令,工作报告提出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走群众路线、让群众评判三个“始终坚持”等等。只有弄清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的逻辑关系,才能全面、系统、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更好抓好贯彻落实。

  坚持用科学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正在做的事情摆进去,在深学细悟中对表对标,在校正准星中躬身践行,牢牢把握努力的正确方向,真正做到用科学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喻红秋:我们要坚持边实践边学习,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破解复杂问题的“金钥匙”,善于从中找立场、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坚持政治立场,扛起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监督,严守政治纪律,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部署和推进,以一往无前的勇毅和执着,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一项一项抓到位,省市县乡贯通起来一级一级抓到底,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陈雍:我们要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统筹抓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等监督;切实加强对北京城市总规及副中心控规落实、纵深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监督;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发生在群众身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会议文件调研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王雁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充分认识到党委主体责任中内含监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中包含对主体责任的督促,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开展脱贫攻坚援彝援藏工作专项监督;深化拓展惠民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尽快实现“一卡统”,并举一反三,梳理排查类似问题,一项一项整治到位。

  王拥军: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以及在执行过程中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常态化加强政治纪律教育,突出反分裂斗争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和公职人员站稳政治立场,自觉同一切分裂破坏言行作斗争,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强化日常监督,分析研判党员和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反分裂斗争中的政治态度、政治立场和实际表现,把在反分裂问题上态度暧昧、立场摇摆的“两面人”甄别出来、清除出去。

  张曙:总书记强调要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今年武汉市将开展教育医疗、环保等民生领域专项清理和整治,聚焦政策落地、责任落实和资金项目、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和暗访督查,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总书记深刻总结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近年来,我们先后推出了“全市机关中层科室、基层站所评议‘十优满意单位’‘十差不满意单位’”“‘作风聚焦’电视专栏”“‘两个责任’书记谈”等系列创新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拓展,以改革破难题、向创新要活力,续写武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