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京市委多措并举推进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

时间:2014-09-24

  “小官巨腐”问题严重;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不够到位;一些培训中心成为不良作风的滋生地……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北京市反馈的这些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全市各级党委和纪委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

  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代表市委表态:所有整改落实工作由市委承担责任、负总责,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要逐一对号入座,认真抓好整改。该查处的查处,该诫勉的诫勉,该警示教育的警示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承担起责任,抓好整改,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为落实市委要求,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就在整改方案下达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带队对全市16个区县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推进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在调研中,叶青纯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严治党任务紧迫,不可有丝毫懈怠。要进一步督促各级党委、纪委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不懈惩治腐败,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各级纪委要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坚决把腐败蔓延的势头遏制住。

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截至8月底查处案件情况

  查办案件决不能放松

  “对当前的腐败问题党中央高度重视,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有腐必惩、有贪必肃。高层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基层的腐败问题也不可小视,关系人心向背,老百姓天天接触的是基层干部,从他们身上看我们党,如果基层腐败严重得不到遏制,同样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叶青纯在大兴区调研,谈到“小官巨腐”问题时明确了这样一个观点。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着手对2003年以来遗留案件线索进行了大起底、大排查,按“五类”标准严格管理。北京市纪委9个纪检监察室和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案件审理室全线出击,紧紧盯住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下一步可能要提拔的领导干部,突出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农村地区等部门和工程建设领域,集中力量,发现问题,严肃查处。

  截至8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违纪线索2210件,同比上升102.2%;立案772件,同比上升63.6%;大要案364件,同比上升70.1%;给予党政纪处分608人,同比上升29.4%。同时,对涉及局级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逐项核查处理,严肃查处了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宋建国,门头沟区区长王洪钟,昌平区政协原副主席、区市政市容委原主任任鹏举,大兴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温震等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曝光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5月份北京市纪检监察网改版开通以来,先后7次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7起,7次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13起。

  7月16日,北京市纪委部署了“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剑指少数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目无法纪、肆意妄为的贪腐问题。

  “市纪委机关年底之前必须把中央巡视组交办的重要线索全部查结”、“各级纪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办案工作上”、“建立各区县办案情况月通报制度”……8月1日召开的案件工作座谈会,进一步释放出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决惩治腐败的强烈信号。

  各区县纪委迅速行动,对“小官巨腐”问题发起了总攻。

  昌平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紧扣城乡结合部区域特点,努力破解信访遗留问题,对“都市村官”贪腐扬起了利剑。

  石景山区、延庆县充分发挥信访、公检法、审计、新闻媒体作用,积极排查获取案件线索信息,着力拓宽案件线索渠道,目标“中靶”率大幅提高。

  顺义区、密云县突出办案工作重点,严查农村“三资”管理使用、涉农资金补贴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步步收紧捕“蝇”大网。

  通州区、平谷区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对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给广大党员干部敲警钟……

  朝阳区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受贿9000余万元、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延庆县旧县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心原主任袁学勤挪用公款2400万元……正在对56名乡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严厉查处,彰显的是决心,体现的是担当。

北京市纪委对全市16个区县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推进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落到实处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解决依纪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

  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市委以上率下,牢固树立主抓意识,发挥领导作用。市委常委会专题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重大问题,着手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同时,健全市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建立市委常委会听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汇报、查处局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汇报、巡视工作汇报等制度,加大了市委直接领导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建立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和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的工作机制,增设2个专项巡视组,试点开展专项巡视,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建立各部门党组、各区县委向市纪委定期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实行约谈制度,层层传导压力。

  “严禁公款送月饼节礼;严禁公款大吃大喝或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中秋、国庆两节来临之际,北京市纪委下达了9条禁令。

  “要结合实际制定措施,注重在责任追究上下功夫,不折不扣地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调研中,叶青纯在与区委书记、区长约谈时明确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主体责任是前提,监督责任是保障。

  西城区委书记王宁,大兴区委书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李长友,海淀区委书记隋振江等6位“一把手”先后做客北京纪检监察网,谈如何履行主体责任。书记们一致表示:作为“一把手”,必须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办法》,明确主体职责、明确监督方式、明确组织实施,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建立9个现代化案件谈话室,大力支持区纪委改善办案条件,迅速提升查办案件水平。“三明确、一强化”,房山区委以前所未有的力举,把落实主体责任的决心转化为具体执行力。

  北京怀柔,仲秋之夜的雁栖湖畔风清月朗,备受关注的APEC会议即将在这里召开。怀柔区纪委牵头的监督检查工作部办公室灯火通明,工作人员还在紧张忙碌着。工程建设、环境整治、配套服务设施、维稳安保、宣传动员,各项监督检查任务纷至沓来,异常繁重。坚持区级监督与基层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督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监督检查与服务相结合,全程跟进APEC会议筹备各个节点,逐项逐笔审查、公开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监督、执纪、问责,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奋力前行的,是责任!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三转”改革要坚决彻底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作了思想、组织、作风乃至纪律的准备。

  增设5个纪检监察室、1个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组建组织部和宣传部,直接从事监督、执纪、问责的部门达18个,占内设机构总数的75%,一线人员占总编制的66%。再次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原来牵头或参与的153个议事协调机构精简90.8%,仅保留14个。4月15日,北京市纪检监察网向社会发布了这一消息。

  在内设机构总数和行政编制总数均保持不变的前提下,把更多的机构和力量配置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北京市纪委机关内设机构的调整,吹响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三转”的“集结号”。截至6月底,各区县纪委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工作全部完成,16个区县纪委从事主业人员占总编制比例均达到60%以上。此时,距中央纪委要求的完成时限还有一年半。

  “‘三转’不是只调调机构、动动人员,要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步伐,扛起监督重任,以责任赢得信任”,叶青纯在北京市纪委推进“三转”工作会议以及各区县调研时反复强调,“三转”不是权宜之计,是正本清源,纪委要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能作用。

  ——纪检组长全面“归位”。北京市纪委通过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约谈纪检组长、逐个核实督促等方式,全面规范派驻纪检组长兼职情况。目前,全市61家派驻机构中,除两家有特殊需要外,纪检组长在党组中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要求已全部落实。

  ——向内涵要战斗力。抽调派驻机构人员参与办案、整合力量、推行办案主办人负责制等多种方式,解决制约办案的突出问题,是北京市纪委推动“三转”持续深化的又一实招。据了解,北京市纪委9个纪检监察室共抽调派驻机构人员80余名参与办案,既加快了办案节奏,又锻炼了队伍,提高了办案能力。昌平区纪委统合派驻、基层纪检监察全部力量,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围绕监督、办案、协调,建立“板块式”的“三组”联合工作机制,既加大了办案力度,又加强了监督检查,已取得积极成效。

  ——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巡查抽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腐败浪费行为”等专项行动,直指各领域、各部门、各单位的突出问题,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不断夯实正风肃纪的新常态。

  ——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6月30日,北京市纪委自亮家丑,自揭疮疤,向社会通报机关生活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晓成涉嫌受贿等问题,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北京市纪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