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3-18


中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614日至815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对市社科联党组开展了巡视。2018910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向市社科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认识上“向前一步”。巡视反馈大会召开后,社科联党组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了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建议,深刻领会市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和市委有关精神。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刻剖析原因,在对照检查发言中主动认领责任,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相互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发动,市社科联全体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感。

二是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在行动上“向前一步”,靶向发力抓紧抓实整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任务,锁定目标导向,最大限度深化拓展巡视整改成果。组成工作专班,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巡视反馈意见,确定了整改任务清单,明确了各项整改任务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以及完成时限。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和其他领导按照责任分工,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明确整改工作要求,具体抓好相关问题整改。各支部和部室都召开相关会议,对照整改任务清单细化措施,整改办加强督导,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党组坚决把巡视整改和谋划全局结合起来,坚持在成效上“向前一步”,以巡视整改为契机,高质量推进问题“见底清零”。班子成员深入各部室了解情况、查找分析问题,点对点具体指导、面对面传导压力。坚持标本兼治,把当前与长远相结合,落实整改与谋划全局相结合,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相结合,以巡视整改的成果推动社科联群团改革和其他各项事业的实质进展。建立健全多项规章制度和机制,使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到位

(一)“结合实际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和部署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情况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首都社科事业发展,积极主动推动群团改革。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蔡奇书记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相关文件、报告,领会精神要义,指导群团改革工作。二是推动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持之以恒做好理论建设工作,加强研究成果质量提升和成果多元化转化工作。三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的生动实践研究,推进首都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加强智库研究课题的针对性和统筹协调。四是动全员参与群团改革工作,对社科联所属百家社科类社会组织进行了“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大调研,在完成调研摸底和充分研讨基础上,结合机构改革,研究制定社科联群团改革方案。

    2.统筹调动首都社科理论资源,推出展示首都文化内涵的社科著作和成果。一是围绕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努力凝聚一流研究队伍,整合首都地区理论研究资源,聘任学术顾问和特约研究员逾百人。二是有效引导首都社科界加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研究阐释,不断推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党的创新理论提供学理化支撑。三是进一步强化社科理论著作出版资助的导向作用,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通俗化等主题开展工作。

(二)“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有所弱化”的问题整改情况

     3.进一步加强和发挥党组核心作用。一是制定完善《中共北京市社科联党组议事规则》《北京市社科联办公会议事规则》《北京市社科联专题会议制度》,科学区分党组会、办公会、专题会,严格按制度议事决策。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合力,党组书记加强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三是积极倡导形成一种工作作风,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社科联求真务实、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政治生态。

    4.统筹发挥好社科联“联”的作用。一是研究制定《北京市社科联密切联系社会组织工作方案(试行)》,确定联络员工作制度,推动联络员深入社会组织进行对接服务,努力做到联系的日常化、制度化。二是定期召开社会组织秘书长工作会议或沙龙,加强与所属社会组织的密切联系。三是强化平台作用,注重主题引导,积极组织社会组织参加社科普及、社科评奖、学术论坛等活动,畅通社会组织参与社科联重大活动的渠道。

5.统筹发挥好社科联“研”的作用。发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都高端智库、学术前沿论坛等平台作用,在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首都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方面,发出强有力的北京声音。

    6.统筹发挥好社科联“普”的作用。一是努力提高社科普及讲座等传统模式的参与度。加强选题引导,根据全市宣传工作要点、年度重大事件和市民日常关心关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讲座的选题范围,为讲座申报单位或个人提供菜单式引导。二是加强人文之光网、京社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原创特色,提升原创指标。持续加强对北京社科普及周、社科普及“六进”活动、“两界”高峰论坛等社科联重点工作线下活动的跟踪报道,探索开通互动栏目,彰显自身特色。

7.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培训机制,开展意识形态专项培训。二是制定出台《北京市社科联新闻发言人制度》,按要求发布相关信息。三是认真研究涉及意识形态领域重大事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四是加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积极策划、组织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俗理论读物。五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和实践需求相对接,引导研究力量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促进的综合性、对策性研究。

(三)“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整改情况

    8.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敞开心扉,谈心谈话,会上自我批评不遮掩、不护短,相互批评坦诚相见、一针见血,相互间对提出的批评意见虚心接受,开出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二是加强党费使用规范化。将用党费给每名党员配备的相关学习书籍编入社科联职工书屋统一保管,供全体干部职工借阅使用。三完善并认真执行社会组织党建制度规定。严格按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的相关规定,定期召开党建委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编印《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手册》,规范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小组运行;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启动章程修改工作;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管理岗位经费使用的审核检查。

9.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工作。一是制定干部轮岗制度,完善岗位轮换的规范性和计划性。二是制定《北京市社科联关于规范因私出国(境)工作的规定》,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备案工作。三是加强人事管理基础工作,按照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要求按时完成档案材料归档工作。

    10.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增强与专家学者同平台对话的能力。二是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严格贯彻落实干部轮岗制度,有计划地安排后备干部在关键岗位、吃劲岗位培养锻炼。三是增加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年轻干部,抓紧放到关键岗位锻炼。

(四)“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不够严实”的问题整改情况

    11.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统谋划部署。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和警示教育大会,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之一,年初制定台帐,细化措施,年中督促落实,年底总结情况。及时通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参加社科联党建工作会议,征询对社科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全年工作中予以部署和落实。二是加强廉洁教育培训和提醒。在重点时间节点及时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各项要求进行警示教育和提醒。在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和各支部学习计划中加大廉政教育方面内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引导党员干部察案思己、养廉于心,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三是加强对各部室廉政风险点专项检查,及时查找不足加以整改。加大执纪力度,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  

    12.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一是加强与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沟通和联系,及时汇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加大了对社科联日常联系和监督,监督重点更加突出。二是加强机关纪委工作力量,将结合群团改革和机构改革工作,设置专职纪委书记职位。三是加强对纪检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四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社科联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布了信访举报和纪检监督举报邮箱和通信地址。

    13.着力解决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是统筹安排工作会议。对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传达范围,结合实际做到及时传达学习;将每月初工作例会纳入办公会中,不再单独召开月工作例会。二是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开展了社科联基础工作调研,坚持各部室全员参与,分析现状、找准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全面开展了机关干部赴社会组织“大调研”,深入社会组织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情况,并开展了调研成果交流研讨。组织安排机关干部参加社会组织举办的相关活动,加深对社会组织的了解。三是严格落实北京市印发的有关政府购买服务的管理制度,规范委托购买服务事项。

    14.进一步加强财务规范管理。一是加强资金使用规范化,加强财务审核,严肃财经纪律。20132014年立项的3项未结项课题经费已按要求退回市社科联帐户,并已上缴市财政局。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机票政府采购程序,因公务出差购买的机票须有“公务机票”标识。三是制定出台《北京市社科联关于审稿费标准的规定》,明确各类型审稿费标准,进一步规范出版物审读费计算标准。四是加强对下属单位经费监管和基本经费审核,强化监督责任落实。

    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实践,担负起守正创新责任。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和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指导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实践、指导机构改革和群团改革,用巡视整改的成果推动首都哲学社科的繁荣和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大胆解放思想,勇于破解难题,推动首都哲学社科工作各个方面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实现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深化社科联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科领域资源整合,切实破除长期制约社科联发展的瓶颈和障碍,调动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多出优秀成果和人才,最大限度地激发社科联发展活力,不断强化党对哲学与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始终与中央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树立首都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固掌握正确舆论导向,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体系,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市社科联优势,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促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突出严管厚爱,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努力锻造一支能担负起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使命的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高素质社科联干部队伍。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断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选人用人机制。引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加大干部培养教育力度,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营造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文化氛围,充分调动和激发社科联机关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激情。

四是要抓好经常,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把管党治党作为“最大政绩”牢牢抓在手上,强化知责明责这个前提,突出尽责负责这个关键,用好考责问责这个利器,真正使主体责任成为“硬任务”。把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作为治本之策,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特别是警示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深化作风建设,紧盯“四风”突出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新动向,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有效铲除滋生“四风”问题的土壤,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外西滨河路19号;邮编:100011;电子邮箱:info@bjskl.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