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3-18

 

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614日至815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市委讲师团进行了巡视。96日,市委巡视组向市委讲师团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市委讲师团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立行立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珍惜巡视成果。市委讲师团领导班子明确强调,市委这次巡视是对市委讲师团又一次“把脉会诊”,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切中要害、符合实际,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而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在市委讲师团发展的关键时期送来的一剂良药。市委讲师团十分珍惜这些巡视成果,我们把巡视整改的过程作为推进全面建设的重要契机,采取召开全团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和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的形式,分层次开展思想发动,统一全团思想,提高对巡视整改的思想认识,着力增强全团党员干部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团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市委巡视组整改要求上来,统一到运用巡视成果促进讲师团发展建设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巡视组进驻前,我们就成立了以团长梁家峰任组长、副团长刘梅、李志东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党小组长)为成员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以赴配合巡视组工作,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巡视意见反馈后,立即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即刻转制为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按照班子成员分块、处室领导包项,制定了《巡视整改分工方案》,为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打牢基础。同时请市纪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巡视整改工作,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指导,完整地构建起了市委讲师团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执行和监督责任框架。自巡视反馈以来,市委讲师团共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3次,团长办公会4次,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真正当做近段时间一项政治任务抓细抓实。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党支部根据《巡视整改分工方案》,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了《落实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提出了37条整改措施,并建立了巡视整改台账,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每周汇总一次,每两周集中汇报一次,不遮不掩,不留死角,确保市委巡视组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四)完善制度规定、建立长效机制。我们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修订一批、建立一批的原则,修订了《市委讲师团议事规则》《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6项,建立了《人才发展规划》《谈心谈话制度》等制度11项,经过征求意见、支委会讨论、团长办公会研究后,下发全团。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以巡视整改促建章立制,以建章立制促整改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六方面、1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理论武装不够自觉。

  1.政治站位不够高,持续深入推进宣讲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是围绕中心工作主动策划实施主题宣讲活动。主动策划与对外经贸大学合作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定时定点宣讲,每周组织1场报告,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的发展脉络,重温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为首都高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中国对外开放的“头脑风暴”。牵头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邀请委办局负责同志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座谈宣讲,并与网民进行实时交流。二是探索以问题为导向的专家“一对一”宣讲服务。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与市委宣传部积极配合,开展群众性形势政策宣讲活动;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报告会+座谈调研”方式,邀请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单位,针对需求“一对一”宣讲服务。三是围绕全国和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宣讲和调研活动。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建设”为主题,召开理论宣讲示范基地调研座谈会,全市27家理论宣讲示范基地代表参加了座谈,建言献策。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闭幕后,第一时间邀请专家解读会议精神。四是深入推进百姓宣讲。充分发挥百姓宣讲品牌作用,组建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与改革开放”“冬奥”等为主题的百姓宣讲团,用百姓的语言讲身边的故事,充分体现“小人物大情怀、小故事大道理、小视角大时代”的特色。全年共组织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在内的宣讲250多场次,直接受众6万余人。五是发挥网络宣传的快捷优势。宣讲家网站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重大主题制作高端报告、组织优质稿源、推出精品内容,提高权威性,持续深入宣传。以完整视频、高端论述、课件、文稿、评论、图解理论、视点、H5理论秀、理论漫话、微视频等十位一体传播方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宣传主题,共策划相关专题5个,名家解读报告44部,文稿42篇,课件43个,刊发原创评论32篇,时评56篇,图解和H5理论秀作品83个,微视频8个,转载理论文章1100余篇。

  2.抓自身理论学习要求不严,标准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的紧迫性。对专题学习计划进行专题研究,组织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研讨班”;巡视期间我们组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培训班。培训方案经支委会专题研究后,严格按计划组织实施,培训采取专家辅导结合视频教学、原文学习结合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效果良好。二是强化理论学习的创新性。改变固有的中心组学习形式,把“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结合起来,把走出去学和请进来讲结合起来,把学习原文和研讨交流结合起来,把每月2次学习日固化下来,既雷打不动,又创新学习形式、方法和内容。党支部倡导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委员上讲台、党小组长讲小课”作为党建工作创新思路,在提升学习效果的同时,培养和提升党员骨干“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的能力。全年组织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支部委员授课5次,团长、党支部书记梁家峰同志所授党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放性品格》在《光明日报》全文刊发,并被100多家各类媒体转载。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全体党员利用烈士纪念日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在李大钊纪念室前重温入党誓词。结合中心组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到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大量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党员干部“挺纪在前、筑牢防线”“以案为鉴、知畏知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发工作动力,强化使命担当。 三是强化理论研究的针对性。针对研究不够,水平不高的现状,邀请马院专家来团授课,解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利用学习日系统学习马列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理论读物;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完成了宣传部下达的新形势下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现状及对策研究》和《如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3个课题研究任务,并上报了研究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研究》课题正有序推进;《新时代理论传播智库建设研究》已发表一篇阶段性成果;团内5个课题研究成果均在2018年底前完成。多措并举提高研究人员队伍的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

  (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使命感不强,管大局、抓落实不够。

  1.对涉及讲师团全局规划和长远发展的大事研究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领导班子调整思路。市委讲师团作为理论宣传重要阵地,在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领导班子充分认识职能定位,调整思路,成立以领导班子及相关人员组成的议事小组,议大事,谋长远。把重点工作和年度工作计划作为重要议题专题研究,专门部署,全面统筹,有序推进。二是改革固有的议事模式。在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修订完善了《市委讲师团议事规则》,使之更科学、更规范。修改完善了经费审批制度,5000元以下的经费开支由领导班子审批后报销,5000元以上的经费开支作为重要事项列入团长办公会议题,把研究“钱”的问题转移到研究“事”的问题上来。在例行团长办公会的基础上,每半年召开一次务虚会,在谋大事、议发展上下功夫。三是调整完善“十三五”规划。根据讲师团所担负的职责使命,结合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等未来两三年重大主题宣传,调整补充内容,完善了《市委讲师团十三五发展规划》,专题研究部署,以团内文件的形式下发,作为今后几年市委讲师团开展中心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针对近年来讲师团人才流失、吸引力减弱等现状,专题研究,分析原因,从制度体系建设、争取收入待遇等方面入手,制定了未来三年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在从严管理干部上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大力弘扬正气,坚决抵制歪风,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不让带病的人提拔,切实处理好该用谁和谁该用的关系,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创造拴心留人环境。五是广泛征求意见。围绕讲师团的建设和长远发展、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等议题,在全团开展“我为讲师团发展献一策”活动,充分发扬民主,群策群力,凝聚智慧,全面提升市委讲师团工作水平。

  2.议事决策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团务公开。就绩效工资系数分配问题,在征求不同层级意见的基础上,召开职工大会,办公室负责人详细讲解我团绩效工资分配的相关政策、历史沿革、制定依据、分配依据、研究决策过程,让全体干部职工都听明白、搞清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把团务公开和民主决策体现在具体工作当中。二是提高议事决策质量。凡涉及团内制度修订等事项,会前充分征求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全体支委的意见,会上全程留痕,确保出台各项制度规定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此次巡视整改共修订完善制度6项,制定制度11项,反复征求班子成员和支委意见,几经修改后提交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下发执行。三是提高团长办公会质量。本着边巡视边整改的原则,从20188月起,调整团长办公会议事模式,以研究重点工作为主,会前把会议议题发给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联系讲师团的同志以及班子成员把关,会上把所有议题和相关附件印发给参会的同志,充分讨论,科学决策,先决定事怎么做,再决定钱怎么花,会议质量也大大提高。

  (三)思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不够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进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市委讲师团结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了《谈心谈话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党小组长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帮扶慰问制度》等4项制度,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突出党建引领,参照“三重一大”等制度,对中央和市委部署的重大主题教育活动,按照主责部门起草方案、分管领导审定、领导班子研究部署、下发全团执行、定期听取汇报的模式,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细落小落实。二是提高生活会质量。本着立行立改的原则,注重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领导班子成员在2018921日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查摆问题,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有“辣味”,又客观务实,真正起到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团结的作用,会议开出了效果,达到了目的,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参加会议同志给予积极评价和充分肯定。下一步,将严格区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既要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问题、红脸出汗,还要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高质量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组织实施。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回应有效引导领导班子带头,主动深入基层单位调研,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紧紧围绕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形势任务,密切关注社会重大思潮和民生关切,主动深入基层单位调研了解广大党员群众的关心关切,以及对理论宣讲工作需求与意见建议,主动设置选题,邀请专家学者有针对性备课宣讲,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有效引导舆论。二是加强研判定期汇报。每月把分析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团务会的主要内容,及时通报当前意识形态情况,正确研判意识形态形势,有针对性地部署宣讲工作。按照边巡视边整改的要求,从20187月起,每半年向市委宣传部和市直机关工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同时,结合制度完善,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干部任用、选拔、考核制度。三是建章立制压实责任。修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了《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意识形态工作主动引导和风险防控制度》5项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切实把意识形态责任制基础打牢,责任压实。四是创新机制有机融合。建立“理论宣讲+百姓宣讲”的机制,实现领导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有机融合。建立传统媒体《大讲堂》与新兴媒体“宣讲家网”的融合机制,实现融媒体传播,跨媒体合作,发挥不同平台的作用,在内容、渠道、受众、效果上实现互补,打造三大阵地融合宣讲传播格局。五是拓宽《大讲堂》稿源渠道。改变单一的征稿方式,在现有渠道的基础上,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首都高校等,广泛征集优质原创稿件,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提供高质量的理论学习材料。

  (四)作风建设不严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

  1.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面对面交流与信息沟通相结合,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举办理论宣讲示范基地调研座谈会,摸清基层理论宣讲第一手资料。梁家峰同志抽出专门时间带队深入街道、乡镇、高校等调研9次,深入了解基层对理论宣讲的需求及意见建议;组织召开了“推进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建设研讨会”,邀请全市理论宣讲示范基地代表参加研讨,建言献策。二是围绕重大主题组织专家集体备课。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组织专家学者集体备课,探索建立重大主题宣讲专家集体备课制度。组织召开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讲活动专家备课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交流研讨备课情况及宣讲体会,并与基层理论工作者就宣讲如何针对需求、提高实效进行互动。三是建设专家信息数据库。利用3个月左右时间建立理论宣讲专家信息数据库,开发信息动态更新及相应使用功能,逐步完成宣讲专家信息录入工作,严把专家入库关,做好入库专家动态调整,已组织召开了工作协调会、技术论证会,团长办公会审定了首批124名入库专家名单,并投入部分资金购买服务器,建立动态、科学、规范的专家信息数据库管理模式。四是定期举办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从2019年起每年举办两期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为全市各区、各系统培养更多的理论宣讲骨干,不断提升基层理论宣讲水平。

  2.公车管理制度不规范,变相借用企业车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改完善现行的公车管理制度。现行的公车管理制度中,有个别条款与上级有关精神相悖,已修改完善,并经支委会、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下发执行。使之更科学更规范,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相一致。二是及时归还借用企业车辆。我们本着边巡视边整改的原则,在巡视期间已经停驶借用下属企业车辆,在市委宣传部和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已于2018115日将车辆归还给企业。

  3.政策把握不准,违规发放奖励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即全额退回。由于对相关制度文件了解掌握的不够及时,对个税返还手续费发放问题,在今年巡视期间,巡视组领导与讲师团领导谈话指出问题的当天,领导班子责令领取奖励费的同志全额退回,共清退2.68万元,彻底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对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领导班子对财务部门提出要求,加强对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及时掌握政策变化,严守财政政策和制度法规底线,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五)纪律意识绷得不紧,管理抓得不严

  1.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敢于较真,勇于担当,对个别惰性强病事假较多的干部,连续两年党员民主评议为“基本合格”,今年续签聘任合同时低聘一级,以警示个人、教育全团。结合巡视整改,制定出台了《干部聘期考核管理办法》,用制度规范行为,靠制度管人管事,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大力提倡处室之间相互补台,对推诿扯皮、只顾自己一亩三分地的行为,领导班子敢说敢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团一盘棋意识,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二是强化监督责任。加强与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沟通协调,提交会议研究的重要事项,会前向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提供议题材料,根据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及时修改完善。开会过程中,充分听取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列席人员意见后形成决议。会后及时报送会议纪要,对会议决定的落实情况在自我监督检查的基础上,自觉接受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和检查。如针对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指出的理论专家往返交通费没有政策依据的问题,我们及时进行纠正,有效强化了监督责任。

  2.纪律教育缺失,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学习培训考勤制度的执行。经统计分析,2017年党员大会缺席137人次中,退休党员占55人次,主要是老同志居住分散,加上交通、身体等方面的原因,参加党支部活动困难。一方面,我们尝试探索把退休老同志的组织关系转到所居住社区,参加社区党员活动相对方便。另一方面,团内组织的党员大会及学习培训考勤与年终考核评优挂钩,凡党员大会及学习培训缺席较多未及时补课的,年终考核评优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强化工作考勤制度的执行。加大考勤制度执行力度,从严掌握病假、事假标准,处室领导严格把关,团领导严格审批,对无正当理由和年度内事假过多的,将不再审批事假,一律按旷工处理。坚持按季度对考勤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全团监督,强化制度执行,坚决杜绝干部随意请、领导随意批的现象出现。三是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于个别庸懒散拖的干部,经批评教育仍无明显进步的,年度考核及党员民主评议均不得定为合格等次,并与年终一次性绩效奖、综治奖全部挂钩。结合新出台的《干部聘期考核管理办法》,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和机关干部“松懒散”现象。同时,结合全团范围内谈心谈话工作的常态化开展,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止干部“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3.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重新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提交支部委员会集体研究通过。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小组,依据考核办法,组织对5名在职在岗的处级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在全团公示后,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三、继续巩固巡视成果,推进讲师团全面建设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市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市委讲师团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要持续深入学习,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职责,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自身理论武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领先一步、技高一筹,持续推进新思想、新政策、新理论深入人心。

  二要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市委讲师团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要求,坚持“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和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贯穿于市委讲师团的各项工作中去,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紧抓“六项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防止“小管涌”造成“大塌方”。

  三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干部队伍管理,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切实改善纪律涣散的不良风气,打造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讲师团队伍。严守意识形态阵地,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基层做好调研工作,用好“三支队伍”等宣讲资源。

  四要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进讲师团事业发展。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与贯彻中央和北京市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上见到新成效,在深化巡视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在推动市委讲师团建设和发展上见到新成效,全面提升市委讲师团建设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4187229;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青龙胡同一号歌华大厦B2层,邮编:100007;邮箱:13810202714@139.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