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共北京演艺集团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3-18


中共北京演艺集团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614日至815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北京演艺集团(以下简称“集团”)进行了巡视。201896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定不移讲政治,认真组织落实巡视整改工作

1.迅速组织动员发动。市委第四巡视组反馈后,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详细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吃透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召开集团系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专题部署巡视整改任务,统一思想、上下联动,落实相关部门和单位责任,确保按时整改到位。

2.详细分解落实责任。研究出台《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将每一条具体问题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召开专题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事项,对照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整改任务。专题召开集团系统巡视整改阶段推进会,层层传导压力、上下联动。

3.有序有力推进整改。集团党委严格贯彻巡视工作要求,坚持把点上具体问题与面上共性问题相结合,把思想认识层面与贯彻落实层面相结合,把问题解决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眼前整改任务与长远制度建设相结合。坚持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不折不扣抓整改,以钉钉子精神促进问题解决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整改情况

1) 着力解决学习研讨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论述进行系统学习研讨,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二是融入创作实践。将学习研讨与艺术生产有机结合,组织各院团长及广大创作人员进行学习交流,切实形成思想共识,指导创作实践。三是组织集中培训。举办集团系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进行深入学习辅导,提升党组织书记文艺素养。

2)着力解决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一是推出一批原创作品。围绕纪念建国七十周年和集团组建10周年,重点推进一批现实题材原创作品的创作及演出。二是紧盯重点剧目创作。深入挖掘“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创作题材,着力推动一批重点剧目创作。三是落实专家跟踪机制。组织专家深入跟踪重点项目创作,提高剧目创作质量,切实创作更多“体现北京风格、首都水准、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

3)着力解决学习教育计划不及时不细致的问题

一是加强检查督导。结合集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对所属各二级单位十九大精神学习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并在集团党组织书记联席会上进行了讲评。二是督促相关二级单位落实教育方案。责成方案制定不及时、不细致的二级单位重新研究完善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并以党组织中心组带头学、定期学为重点,落实学习内容。

4)着力解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及时制定完善督导方案。研究出台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导工作方案》,下发二级单位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强化各级职能意识。二是修订“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明确规范“三会一课”内容,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依托,健全学习保障机制。三是坚持定期分析讲评。结合集团党组织书记联席会,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分析讲评,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2.关于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弱化,履行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不够的整改情况

5)着力解决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滞后的问题

    一是积极推进集团党委换届。已及时与上级部门进行了汇报沟通,争取加紧推进集团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健全“三会”设置。进一步健全了集团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基本设置,并修订完善了会议议事规则,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

6)着力解决二级企业董事会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情况。认真梳理了各二级单位董事会设置及履职情况,厘清了二级企业董事会设置等情况。二是规范董事会程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董事会议事方式和决策程序的通知》,对各二级企业董事会进行规范。三是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二级企业董事会的召开时间、形式等内容。

7)着力解决集团党委主动争取相关部门支持配合力度不够的问题

积极贯彻落实蔡奇书记调研市属文艺院团的重要指示要求,主动争取相关委办局的大力支持,研究形成集团所属院团演出剧场紧缺、舞美基地分散等现实问题方案,并已纳入到《北京市推进市属文艺院团改革发展方案》。下一步,按照方案部署,会同有关委办局,积极推进北京歌舞剧院原址重建项目、亦庄文化演艺中心项目、北京国际儿童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南部地区演艺中心项目等新建项目;对接文艺院团需求,盘活利用好存量空间资源。

8)着力解决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在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政策支持的基础上,结合一线调研、演出一线慰问、随团出国(境)演出等时机积极开展宣传疏导工作。二是开展党课教育。围绕讲政治、有信仰、识大体、顾大局等内容,专题进行了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正确对待文化体制改革,坚定改革信念。三是突出典型引领。通过七一大会、年会表彰先进等方式,积极选树身边改革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员工思想和行动。

9)着力解决主动研究解决改制遗留问题不够的问题

一是主动汇报沟通。针对问题,与上级相关单位进行了充分沟通,争取尽快解决三家改制院团事业身份人员签订合同问题。二是稳定员工思想。责成三家院团采取多种方式稳妥做好员工思想稳定工作,防止因个人利益取舍等问题引发矛盾。

10)着力解决学习意识形态指示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动思想认识。坚持把意识形态指示要求作为集团各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做到了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二是以党组织书记培训带动深化学习。将意识形态相关内容纳入集团系统党组织书记培训,专题安排学习,引导广大党组织书记准确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内涵和重要意义。三是以从严治党检查考核带动落实整改。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对各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

11) 着力解决意识形态有关制度要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梳理现状。结合巡视整改对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并作了专题汇报。二是落实学习制度。集团党委坚持每半年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学习研究,并对集团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防控、管理处置、专题督查等工作机制。

12)着力解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研究出台落实方案。制定并印发《集团党委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要求各单位参照集团方案制定本级工作方案。二是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及时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落实责任条款和奖惩。

3.关于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的整改情况

13)着力解决党组织内嵌公司治理结构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及时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目前,集团公司修改后的章程已经相关部门审核,并在工商备案完毕。二是规范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程序。坚持党委会提前对董事会、经理层拟决策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三是严格落实交叉任职。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所属重点二级企业均实现党组织书记和总经理交叉任职。

14)着力解决部分二级单位民主集中制要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督导落实。对所属各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制度制定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覆盖检查。二是严肃追责问责。严肃查处个别二级单位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重复支付费用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收回重复支付费用29万元。三是建立健全规则制度。指导二级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内容执行。

15)着力解决指导企业党建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层层完善修订理论学习制度。认真修订完善了《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督导二级单位对照修订了本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并报集团备案。二是全面加强业务培训。认真组织集团系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等相关工作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辅导。三是进行严肃追责涉事单位对无故延期预备党员转正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

16)着力解决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参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规章制度,严格坚持党委会研究干部人事工作。二是全面梳理干部人事档案。按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有关规定要求,及时补充完善相关档案材料。三是严格落实档案管理制度。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已将年度考核登记表补充归档。

17)着力解决干部兼职清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全面摸排干部兼职。对集团中层干部兼职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摸清现状,掌握底数。二是及时清理违规兼职。对在外部企业兼职干部情况进行调查,并及时进行了清理。三是严格落实内部兼职规定。集团将按照即将出台的北京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规范干部兼职工作。

18)着力解决因私出国(境)证件保管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做到了应备尽备。对集团备案人员进行了全面核查,及时收缴了新提拔干部、涉密人员因私护照,并落实备案要求。二是修订完善管理规定。修订完善了《集团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严格审批程序,严肃审批纪律,加强教育管理。三是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

19)严肃处理私自违规出(国)境的问题

对直接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并作出了党纪和政务处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同时,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进一步严格集团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流程。

20)着力解决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的问题

召开集团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认领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的基础上,每名班子成员重点围绕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照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了自我剖析,开展了严肃地批评与自我批评。

4.关于作风建设不深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整改情况

21)着力解决违规报销差旅机票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认真修订完善了《集团因公出差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因公出差费用列支等具体要求。二是开展批评教育。严肃对涉事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收缴超出标准机票费用200元。

22)着力解决某二级单位违规发放劳务费的问题

对涉事单位进行认真核查。及时收缴违规发放劳务费2.5万元,并责成涉事单位及时修订相关制度,坚决杜绝违规问题。

23)着力解决某二级单位违规报销学费的问题

对涉事单位进行认真核查,及时收缴违规报销学费22398.5元,并责成涉事单位对相关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

24)着力解决某二级单位在赞助资金未到账情况下组织出访演出的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资金审批流程。责成相关单位认真完善资金管理及审批制度,严格按照审批流程使用经费。二是启动法律诉讼程序。指导该单位按照法律诉讼程序向对方追讨相关费用。三是加强集团系统内部管控发挥集团外派财务人员的监督把关作用,防止发生类似问题。

25)着力解决出国团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明确经费列支范围。重新修订了《集团因公出差管理规定》,区分不同情况,对出国经费列支提出明确要求。二是严格审批程序。规定因公出国(境)团组,一律按因公手续办理,否则不予批准。三是加强档案管理。完善了集团因公出国(境)团组档案目录清单,规范了档案管理。

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问责软弱无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26)着力解决党务工作人员配备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集团党的建设。及时调整党的工作部门设置,充实配备了党务工作人员。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积极争取上级帮助解决集团党委成员配备问题。

27)着力解决全系统纪检干部全是兼职的问题

一是调整机构设置。单独设立集团纪检监察办公室,并配备配强专职人员。二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参加上级纪检基础业务知识测试和培训等工作。三是研究二级纪检干部配备方案。对二级单位纪检队伍建设情况进行摸排,根据工作需要,将陆续配备配强二级纪检监察干部。

28)着力解决“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细化制度规定。按照有关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细化了集团会议、差旅、培训等规章制度。二是强化过程监督。督导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管人、管权、管物,切实做到厉行节约,坚决杜绝铺张浪费。

29)着力解决两年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报告中查摆问题有雷同的问题

一是开展批评教育。由分管领导对责任部门及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严格报批审核制度。坚持部门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领导责任,出现问题严肃追责。

30)着力解决集团纪委监督责任弱化的问题

一是层层压实监督责任。规范集团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检查,坚持每个节日下发监督提醒通知。二是完善廉政谈话流程。进一步完善规范了廉政谈话流程和廉洁证明文书形式。三是加强廉政档案管理。坚持对集团中层管理人员实行一人一档管理,把廉政档案落于实处。

31)着力解决问题线索处置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纪检监察人员认真学习了相关规章制度,提高处置问题线索的能力水平。二是严控知情范围。坚持单独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信访分析会、执纪审查专题会等专题会议,严肃办案纪律。三是规范执纪审查流程。根据执纪审查要求,规范办案流程,做好要件归档。四是规范设置办案场所。结合集团实际,规范设施,研究措施,确保办案场所符合安全规定。

32)着力解决集团党委、纪委设置不健全的问题

集团党委已分别向上级汇报,请求上级给予支持。待换届工作完成后问题即可得以解决。

33)着力解决未组织开展对院团部分离任负责人的离任审计工作的问题

及时制定出台集团《关于开展离任二级单位负责人审计工作方案》,已启动原院团相关负责人离任审计工作。

三、常态长效促巩固,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持续树牢“四个意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使整改落实的过程真正成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过程。

2. 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集团党委将紧盯不放,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地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将适时组织“回头看”,全面回顾检验整改成效。对巡视组反馈的涉及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注重通过建章立制加以解决,推动巡视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3.持续促进成果转化。深入学习贯彻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敢于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开刀。认真研究关系集团长远发展的战略规划,科学制定集团管控规则,优化组织机构设置,提高工作效能。不断巩固扩大巡视成果,努力让集团党的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实现新变化、新提升,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84186177;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青龙胡同1号歌华大厦A5层;邮编:100007;电子邮箱:bjyyjtjj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