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3-18


中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8615日至815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党委进行巡视。96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巡视意见反馈后,院党委迅速统一思想,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要求,研究落实举措,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要求,院领导班子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意见和市委要求开展了深入学习和谈心谈话,班子成员聚焦巡视反馈意见开展了对照检查,主动对号问题,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原因,切实挖掘问题根源,切实解决矛盾阻碍。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问题清单,研究整改措施,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制定细致周密、针对性强、责任清晰、标本兼治的整改措施共42项,并逐一明确责任领导、主责部门、配合部门以及完成时限;各部门、各党支部分别制定了落实整改任务要求的具体措施,确保每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人,改出成效。集中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党委会6次、院长办公会3次、领导小组专题会、协调会等15次,研究部署并着力推进整改任务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发挥督查督办职能,对全部任务开展督查检查。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待加强”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表面化、有盲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中央和市委重大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深入全面的学习贯彻。特别是于20181016日,深入学习了全国和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并开展专题研讨;中心组成员结合剧院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精神研究落实的具体举措,并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守正创新工作方案》,从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文化交流、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考核管理、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方面对剧院总体工作进行规划,明确了具体工作举措。此外,20181016日,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的讲话精神再次进行学习,做到学习无盲区、零死角。

二是党委组织各部门、各党支部开展深入广泛的专题学习,将学习教育延伸到基层党员和一般干部职工。2018913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213日,党委邀请市委讲师团专家围绕“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全院党员干部职工作专题辅导。各部门、党支部分别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会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了专题学习,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开展交流研讨,特别是一线演职人员立足本职,切合实际地研提落实举措,使学习教育不走过场,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2.关于“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落实实施细则的办法,结合剧院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中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委员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将上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的新精神、新要求、新举措纳入其中。党委及各部门、党支部在公务出访、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管理等具体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二是启动研究制定我院“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院领导班子紧密围绕全国和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对“五年行动计划”认真谋划;召集各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部署剧院发展规划的起草制定工作;各部门围绕艺术创作、剧目演出、文化交流、人才建设、干部培养、剧场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制定规划方案。目前,剧目创作、文化交流、干部培养等方面均已形成规划初稿。此项工作预计20194月完成。

三是以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为出发点,切实做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院领导班子专题研究了文化交流工作的目标定位,形成了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方案,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赴外巡演的总体目标、具体举措和巡演规划。目前,2019年赴外巡演计划已制定完毕,《我们的荆轲》《李白》《司马迁》等3部反映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优秀剧目将分别赴法国、俄罗斯等国巡演。同时,将通过拓宽交流渠道、打磨巡演剧目、扩大交流范围等措施,进一步深化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成果,使话剧成为对外展示我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四是多措并举加强剧目创作。院领导班子围绕如何下大力气抓好“当代、北京、原创”剧目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了工作思路和举措。(1)加强工作领导。院领导班子定期听取创作工作推进情况,面对面与编剧交流,提出创作意向或修改意见,全力抓原创、抓剧本。(2)加强工作谋划。院领导与创作室专题研究剧目创作举措思路,形成拓宽渠道、结合社会资源丰富选题,以及重点作家重点跟踪、潜力作家重点扶植等具体措施;将组织专家围绕“加强北京题材剧目创作和选题”进行座谈研讨。(3)加强联系编剧力度。强化重点题材、紧盯重要节点,广泛联系约请剧作家围绕“当代、北京、原创”开展主旋律创作。目前,编剧刘和平关于纪念建党百年重大题材剧目、郑天玮为庆祝建国70周年创作的献礼剧目、邹静之的反映琉璃厂故事的京味题材剧目均在积极联系和创作推进中。刘一达、熊召政、王俭等知名作家也均在积极为我院创作反映北京文化为主题的剧本。(4)加强制度保障。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剧本创作工作力度的方案》,提高编剧稿酬标准,对“委约作品”“重点培育作品”及院内职工推荐剧本上演等分别细化和完善相关奖励标准。(5)加强工作力量。2018年,共组织开展了2轮剧本编辑岗位的招聘工作,暂未有符合标准的人员到岗。我院计划于2019年继续该岗位的招聘工作,承担剧本审看、联系作家等职能。(6)加强创作采风。继续做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创作采风。例如,我院组织舞美创作人员赴山东开展艺术采风,组织《名优之死》剧组赴北京京剧院体验生活,使剧目创作更加真实生动、贴近人民。

二、“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弱化,党委没有担负起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方面

1.关于“党委班子不健全,影响功能发挥”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院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上级机关沟通,在争取完善班子配备的同时,就党委换届工作继续向上级请示相关意见,待批复后尽快启动完成换届工作。换届后,将进一步健全班子自身建设,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分工,切实发挥党委全面领导责任。针对我院退休委员年龄大、身体不便,难以参加中心组学习等实际问题,我院党委会强化了政治理论学习的有关内容,特别是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会精神、组织工作会精神、市委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均已通过党委会进行了再次学习传达。此外,我院还通过寄送学习读本、开展离退休党支部活动等灵活方式组织退休委员参与理论学习。在20181220日开展的党委中心组学习中,部分退休党委委员已参与了集中学习。下一步,将继续安排条件允许的退休委员参加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和研讨。

2关于“新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谨、不科学,不利于加强党委的全面领导”问题的整改情况

新修订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一方面,严格把关标准,明确将20万以上项目纳入“三重一大”议事范畴,将党委对大额资金使用审批标准由300万元降至80万元;另一方面,将普通管理岗晋级聘任工作由院长办公会调整至党委会议事范围。

3.关于“党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缺失,工建、团建、统战工作长期停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成工会法人变更,工会各项工作步入正轨。我院积极与市总工会沟通协调,从根源解决因工会法人离职而造成的工作停滞问题。经市总工会批准,同意我院由工会副主席任工会法人。目前,法人变更手续已完成,并编报了2019年度工会工作预算,确保职工福利得到保障。近期,院工会已为工会会员办理了2019年公园年卡。此外,针对“工会没有专职工作人员”问题,我院积极与市编办沟通,明确了院工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问题,便于工会开展工作,已得到市编办批复。

二是全面加强共青团工作。(1)团总支结合剧院长期以来创排京味话剧、经典话剧的特色,组织全体团员赴老舍纪念馆开展团日活动,真切感受老舍对中国话剧和中国文学发展所作的杰出贡献。(2)鉴于我院现有团员队伍实际情况,根据《团章》规定,党委审议同意我院团总支改建团支部。相关情况待上报上级团组织批复同意后,召开团支部第一次团员大会选举。团组织改建工作计划于20192月完成。

三是全面加强统战工作。我院制定出台了《中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委员会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统战工作各项任务予以明确和细化,形成了加强政治引领、队伍建设、沟通联络等具体措施,进一步激发党外人士在剧院改革建设中发挥作用。各党支部均加强了与党外人士的联系,例如,演员队党支部以剧组为单位,通过坐班人员深入剧组,介绍部门与剧院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的方式,加强与党外人士的沟通联系;机关党支部邀请党外人士共同学习了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其工作意见。根据整改方案,我院拟将统战工作纳入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并于2019年春节前后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此项工作预计20194月完成。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工作报告制度,2018年已向市委宣传部上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半年工作总结;全年工作总结已起草完成,将按期报送。明确了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应包含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8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指标体系》中,对部门、支部和领导干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打分。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程度,各部门均组织全体职工再次学习了《中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委员会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新闻发言人制度(试行)》等文件,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

二是加强理论武装,丰富学习方式。20181129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处级干部赴海淀“中间文化区”和中关村产业园区开展调研式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创新学习、学用结合。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培训班学员赴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目前,各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例如,演员队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赴故宫博物院,听取了单霁翔院长所作《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专题报告;行政党支部与演出中心党支部赴房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舞美党支部和博物馆党支部与国家大剧院项目创作部党支部开展交流活动。此外,老干部处做好对离退休老干部的正向引导,通过组织理论学习班、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丰富老同志的学习形式,提升政治觉悟。

三是全面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网络舆情监控与危机应对细则》《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操作流程》4项规章制度,明确网络阵地管理的各个环节的工作责任和工作程序,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强化对官网、官微、微信公众号等官方网络信息平台的系统管理,确保各有关部门落实相应责任。

三、“组织建设薄弱,队伍管理松散”方面

1.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规划”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院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了中央和北京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和市委《关于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研究了我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路举措,并已形成发展规划方案。

二是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储备。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我院确定了2名科级干部为年轻干部人选,统一纳入全市年轻干部库进行重点跟踪培养;同时,建立我院阶梯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全面加强干部培养和选拔工作。

三是我院近期已启动处级干部聘期考核工作,将结合聘期考核结果和岗位需求,开展相应的选任、调整、轮岗、挂职等相关工作。此项工作预计20194月完成。

2.关于“对演职队伍管理粗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取消演职人员院外工作合同与年度考核、薪酬待遇挂钩等不妥做法。其中,创作室取消收取合同管理费,按职工实际参与剧院工作量对其进行年度考核;演员队在加强院外影视合同管理与备案的基础上,不再将其与院内工作量挂钩,严格按演员实际参与剧院工作情况对其进行年度考核。

二是制定出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年度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常年不参与剧院工作人员,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等考核等次,并相应做出降级使用、降低薪酬、解聘等处理。

三是对全院职工聘用合同进行梳理,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约束条款,加强全员管理。下一步,将开展全院职工续聘工作,重新签订职工聘用合同。

四是制定出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关于加强非坐班演职人员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对导演、设计、演员、舞美等演职人员的管理进行了细化约束,明确工作职责和纪律,对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聘期考核的考核标准和结果运用进行了细致说明。此外,舞台美术处修订了本部门《演出管理制度》,强化了对舞美技术人员参与演出和制作的管理要求。

五是修订出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干部职工离京离岗请假制度》,明确将非坐班人员的请销假管理纳入其中,细化了审批流程和权限,消除了管理上的盲点。

3.关于“党建工作制度规定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没有专职党务工作人员问题,我院进一步充实党务工作力量,党委办公室设立党务文秘岗位,专职承担剧院党务工作。该岗位已于20188月招聘完毕,相关人员已报到并投入工作。此外,在2018年下半年招聘中,党务文秘岗位继续招聘1名人员,并于20191月到岗。

二是针对党费没有单列账户问题,我院积极协调中国工商银行将我院党费单列账户。目前,已按银行工作程序完成了账户设立工作。

三是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加强管理和检查,并已将其纳入《2018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指标体系》进行量化打分。近期,院党委召开了支部书记会,对第四季度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工作要求。目前,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四是对巡视指出的个别党支部学习出勤率低的问题,该支部认真制定了学习方案,提高了支部活动的严肃性。目前,该支部严格按照党委部署,组织党员集中1天时间学习了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宣传思想工作会精神,并组织党员认真研讨。根据该支部党员不坐班的实际情况,已组织《天下第一楼》《小井胡同》《名优之死》等剧组党员分批次完成十九大精神补学,个别近期没有排演任务的党员已随上述剧组完成补学。目前,该党支部党员补学工作已全部完成。

四、“作风建设不深入,‘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方面

1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情况

经党委审议通过,在职人员劳务费和巡演补助已全部停发,相关工作统一纳入绩效考核进行管理。8名在职人员已全部退回。

2关于“个别干部和部门存在工作作风松散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院领导和舞台美术处分别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要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作用,从严要求和约束自己,牢固树立干事创业精神,杜绝散漫现象。

二是舞台美术处出台了《北京人艺艺术创作中心管理制度》,对舞美制作、库房管理、物资采购、人员管理等方面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管理和纪律约束。此外,对艺术创作中心进行了全面严格的整顿,对办公环境进行了细致清理,将鱼缸、冰箱等与工作无关物品搬离办公区。

3关于“工作中担当意识、主动作为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与怀柔舞美库房租赁房的合同纠纷,我院积极与北京环普阳光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怀柔舞美库房租赁方)沟通协调,就双方共同承担出租房修缮费用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已完成库房租赁合同补充协议的签订工作。

二是针对库房闲置浪费问题,我院相关部门进行了实地考察,确定了空置场地使用方案,并为相关用房配备了灭火器等有关设施。结合我院北京国际戏剧中心项目拆迁工作,已将部分拆迁库房中的设施设备转移至怀柔库房存放,充分利用好租赁场地,避免造成浪费。

五、“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隐患”方面

1关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缺位,相关制度建设不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出台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采购管理办法》和该办法的补充规定,明确了剧院采购行为的总体要求、职责分工、审批程序和纪律要求。特别是明确了自行采购行为中,询价比价环节的纪律要求、工作流程、职责权限、选择依据等,通过组成以社会评审专家为主体的询价小组进行权力约束,明确采购人员不得参与项目评审,进而强化了对询价、比价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切实扎牢制度的笼子。

二是建立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机制。制定出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对审计范围、内容、流程等进行明确。目前,对行政保卫处原处长(20189月退休)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基本完成,审计报告已在党委会范围内进行通报,相关部门开始进行整改。

2关于“纪委‘空转’,监督作用难发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我院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待批复后尽快启动完成纪委换届工作,选好配优纪委书记和委员,充实工作力量。此项工作预计20196月完成。

二是分别选派党委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和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共5人次参加了驻市文化局纪检监察组和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201812月中旬,我院组织开展了1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集中培训,其中明确设置了关于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内容,进一步提升我院纪检工作人员的执纪监督能力。

3关于“演职人员‘出勤率’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演员队、舞台美术处分别对未参与工作的8名人员进行一对一提醒谈话,明确纪律要求;相关人员均表示认真改正,积极参与剧院工作。其中,1名演员已于201810月参与剧院演出;1名舞台美术处工作人员系怀柔艺术创作中心厨师,不参与舞美制作和演出,为规范工作职能和岗位管理,拟将该同志由舞台美术处调至行政保卫处。同时,我院新制定出台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年度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关于加强非坐班演职人员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中,均对演职人员参与剧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达不到要求的人员明确处理措施。在2018年度考核工作中,我院将对常年不参与剧院工作的演职人员做出处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达到警示教育的作用。今后,剧院及各有关部门将对演职人员严格要求,根据排练演出日程,更加科学合理安排其工作任务,确保其积极参与剧院工作。例如,演员队进一步合理安排演员工作任务,定期组织以青年演员为主体的剧本朗读公益活动,努力为演员提供工作机会,2018年,剧本朗读已举办713场,65人次青年演员获得了演出机会,得到了锻炼;本轮《哗变》演出期间,演员队安排部分近期没有工作任务的演员参与饰演群众角色。

二是加强正面引导,提升演职人员凝聚力。围绕北京人艺“一棵菜”精神和传统,开展1期针对青年演职人员的团建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年职工增进理解、爱岗敬业。演员队积极组织青年演员培训计划,并建立“一对一”传帮带制度,增强青年演员归属感和事业心。2018年以来,青年演员培训课已开展6期;新入职演员均建立了“一对一”传帮带老师。

三是制定出台了《演员队艺术考核工作办法》,在演员的年度考核工作中,增设了艺术考核这一环节,其考核成绩将作为演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进而带动和促进演员自觉提升艺术水准和专业能力,为演员管理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抓手。目前,2018年度艺术考核已正式启动,分两批次进行,已有24名演员于201812月完成了考核;第2批考核已于20191月完成。

院党委将按照市委巡视组要求,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党委将适时组织检查,防止反弹,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果;对限期完成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跟踪督查,确保按期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652467892056;通讯地址: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2205室;邮编:100006;电子邮箱:bjrydangban@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