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共北京日报社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3-18


中共北京日报社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619日至815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北京日报社党组开展了巡视。911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向报社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报社党组对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反馈工作会一结束,党组书记、社长赵靖云立即主持召开党组会,迅速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落实整改相关工作。整改期间,报社党组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召开党组会6次,研究制定了《北京日报社巡视整改任务分工方案》,将巡视反馈问题梳理细化,明确每项任务的具体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研究制定《北京日报社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列出整改清单,要求责任部门每周报告一次整改进度;针对整改推进中的5个重点问题,积极与巡视组沟通汇报,专题进行研究,细化具体工作步骤,切实推动整改任务的落实。

2018112,报社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北京日报社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现将具体情况逐项逐条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指示精神有差距

(一)学深悟透、层层抓实不够

1.强化理论联系实际。

一是完善北京日报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在学习内容上紧密结合当前报社改革融合发展的实践,聚焦融媒体建设、网络安全、文创产业发展等内容,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水平,拓宽视野,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习形式上强化交流讨论和实地调研,确保每季度集体交流讨论至少1次,每年组织外出调研至少2次。

二是对党支部开展“大学习”活动加强指导和督促。坚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党的建设、反腐倡廉等主题每月为各党支部提供“三会一课”的指导议题。2018年已为基层党支部提供指导议题10期并为每名党员配发相关学习图书。20189月底在所有党支部范围开展了1次党支部学习教育专项检查,通过查看《党支部工作记录手册》,及时发现、反馈各党支部出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把基层党建工作抓细抓小抓实。编好用好《京报集团党员应知应会口袋书》,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日常学习,强化全体党员学习效果。

(二)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媒体融合的指示精神不力

1.全力推进改革融合发展。

一是报社党组在深入总结之前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媒体融合发展工作的基础上,反复研究,广泛讨论,制定了《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深化改革融合发展工作方案》,已于2018710日、726日分别经市文改组、市委深改组审议通过。集团改革融合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已经明确。

二是有序关停京郊日报和北京文摘报。201911日起不再出版京郊日报和北京文摘报,人员逐步转向新媒体。同时全力做好北京晨报纳入全市都市类媒体改革的任务,配合做好休刊、人员分流安置等工作。

三是完成新媒体发布端的整合。合并原有的北京日报新媒体部、北京晚报新媒体部、京郊日报、京报网以及北晚新视觉,成立集团融媒体中心,形成统一的新媒体发布端口。

四是建立了全天候融媒体采编流程。从线索通报、选题策划、稿件提交、编辑制作、新媒体和报纸端发布到各大移动平台传播推广,形成了一个全天候24小时有序运行的传播链条,初步实现线索随时通报、沟通随时展开、策划协同随时进行、稿件随到随看随发的新媒体传播目标,形成了全天候、扁平化、快速反应、及时决策的融媒体平台。

五是明确了“2+3+X”融媒体产品构架。报纸端方面,重点办好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按照“意识形态的核心阵地、舆论引导的重要平台、市委领导各项工作的得力抓手”3个战略定位,做精做强北京日报;秉持“生活、味道、价值”理念,做深做活北京晚报,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百姓生活,持续巩固北京晚报在首都市民中的影响力。新媒体发布端方面,集中力量办好“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艺绽”3大新媒体品牌。“北京日报”客户端定位“新闻+政务”,已于2018109日正式上线,设有热点、时事、锐评、城事、学习、视频、清风北京、民声等多个频道,逐步将其发展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传播平台、全面从严治党的教育平台、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权威首发平台。“长安街知事”主打时政新闻,已成为全国领先的时政类新媒体。“艺绽”立足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定位,逐步将其打造成“新闻+服务”“新闻+商务”的文化消费类新媒体产品。同时,鼓励各部门的采编人员在不同垂直领域的创新,以各报官网、官微和“识政”“长安观察”“京呈”等原创新媒体,构成党报集团新媒体基础生态圈,为融合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六是全面建设经济适用型中央厨房。以实用简洁、利于工作为标准,建设一个集中指挥调度、协调报网端微的工作平台。重点通过中央厨房的硬件建设带动软件建设,以外在工作形式的改变推动流程、机制和内在观念意识的转变。目前该平台已建设完成。

2.深入总结“擎好新媒体”项目经验教训。

一是深入总结分析教训。晨报社已按党组要求认真梳理了“擎好新媒体”项目从最初立项、投入建设到资金使用的全过程,深刻剖析了报社领导班子从决策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学习思考不够、形势判断不准确、研究论证不充分、解决难题本领不足等问题。

二是按照移动优先的原则,已于20187月停止擎好网PC端的运营。并充分利用已搭建的移动客户端早点新闻APP,将新媒体业务重心逐渐向移动端转移。下一步随着全市都市报改革工作的推进,将其转入新京报运营。

三是详细核算“擎好新媒体”项目剩余资金。晨报社已将剩余资金全部退回到集团账户,并报请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批准同意,已将该笔资金退回市财政。

(三)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1.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制度体系。

一是在前期传阅文件的基础上,在2018929日召开的党组会上对《北京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行学习。按照《北京日报社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一丝不苟地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确保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情况通报。

二是制定《北京日报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要点》。每年对二级单位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提高各部门、各单位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针对性。

三是进一步完善《北京日报社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自2018年底开始,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及述职述廉测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度检查考核和党员教育工作年度检查考核中。

2.加强新媒体审核把关。

规范制度流程,强化把关审核。进一步加强新媒体管理制度建设,细化策采编发流程,加强内容审核把关,实现全过程层层把关、各环节无缝衔接。建立完善处罚机制,进一步细化惩罚条款,明确把关人就是稿件第一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坚决防止类似错误的发生。

二、党的组织建设弱化,工作不扎实、不规范

(四)党建工作抓得不实

1.加强党组对党建工作的总体谋划。

一是加强党组对报社党建工作的整体谋划。今后每年在年初和年中的党组会上对全年和半年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就报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专项工作等内容进行专题研究。

二是加强党务知识培训。增加学习频次,确保每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年度党务知识轮训不少于2次,并及时根据支部书记的个性化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对接党支部工作需求,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继续编印并用好报社特色党务知识培训教材,指导解决党支部工作实际问题。目前已组织2次全体党支部书记党务知识培训,对“党员E先锋”的使用、党费收缴、换届选举和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等进行了培训。

三是拓展党支部工作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党日活动的指导与督促。组织好“党日创新接力赛”,将评优重点向主题突出、形式创新、结合实际、效果显著的优秀党日活动倾斜,鼓励学以致用。

2.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京报集团流动党员管理办法》。根据集团二级单位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每月对流动党员转入转出情况进行统计,更新《流动党员信息汇总表》,实行流动党员动态管理。要求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纳入日常工作中,自2019年起,将其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报社内部基层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的重点内容。

二是全力推进流动党员身份认定和党组织关系转移工作。向27名未确认身份的流动党员党组织所在地再次发函,逐一确认了有关人员的党员身份;为签订合同半年以上的流动党员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组织关系转入。

(五)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

1.规范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对换届选举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对存在换届选举问题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筹备过程不严格但不影响选举结果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研究、通报换届有关问题;换届流程不规范的党支部,重新进行了选举。

二是进一步规范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加强提醒监督。向所有党支部下发了《党支部规范化工作手册》,使支部换届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对即将换届的党支部进行到期换届提醒;对工作各环节加强指导与审核,严把会前审批关,确保选举程序严格、规范。

三是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专项培训。通过明确工作标准、梳理工作流程、解答常见问题,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换届流程标准、规范。

2.健全党费通报公示制度。

推进党支部党费收缴工作公开透明。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和党务公开有关规定,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在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上报告(或书面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接受党员或参会代表审议和监督。报社各级党组织每年向上级组织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同时向下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进行通报。

3.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

一是完善党员发展材料。重新审核了2017年以来发展的所有党员档案,补充完善了相关材料或进行了情况说明,确保党员发展各环节程序规范、材料完整。

二是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的日常监督和提醒。坚持提醒制度,严格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程序;坚持检查制度,重点检查谈心谈话、支委会研究、向上级党组织备案等情况,抓住关键,提前预警,及时查缺补漏。

(六)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研究解决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

一是研究超配干部问题解决办法。在充分学习机构编制、人力社保等部门有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牢牢把握机构编制不超职数配备的基本原则,明确到企业任职的干部,按照企业管理模式所有关系转至任职企业,报社搭建干部双向交流通道,解决由事业单位到企业任职干部的后顾之忧。

二是核实核准超配干部相关信息。认真梳理全社处级干部名册,逐一逐项核查《干部任免审批表》相关内容,查阅历次党组会纪要等相关材料,全面核查处级干部配备情况,核实核准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部门情况和超配情况。

三是稳妥推进超配干部消化解决。在摸清超配底数的基础上,建立消化台账,明确消化时限,制定工作推进时间表,结合实际情况推进超配干部整改消化工作。

2.制定完善选人用人相关制度。

一是修订完善《北京日报社选拔任用处级干部工作办法》。对拟提拔考察对象,坚持全面查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修订完善后的《北京日报社选拔任用处级干部工作办法》已经党组会审议通过并发文。

二是举一反三,切实抓好规章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工作。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好、掌握好中央《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和市委《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办法》等相关政策法规,对照新要求、结合新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报社选人用人有关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北京日报社处科级干部试用期考核规定》,已经党组会审议通过并发文。

3.做好处级干部轮岗工作。

一是加强动态管理,梳理处级干部(含处级管理)任职情况,重点排查现任职务超过10年的岗位和人员,实时更新轮岗人员信息库。

二是根据工作需要,研究轮岗调整意向,提出轮岗建议。在目前已启动的处级岗位选任工作中,将需要轮岗的干部列入其中,分批次结合实际情况落实,促进干部全面发展,推动报社建立复合型人才队伍。

三、管党治党不力,党的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不严不实

(七)主体责任不到位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报社党组专题研究《报社党组2018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明确今后将于年初、年中对报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严格落实好市委、市纪委、驻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二是修订《2018年北京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明确报社领导责任分工。

三是制定《北京日报社关于落实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方案》。将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检查纳入其中。所有班子成员均已带队检查了各相关部门、单位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四是召开机关纪委委员会议,报社党组书记、社长作为主管领导参会,会议议定今后每季度召开一次机关纪委会,并做好会议记录。

2.严格落实采编与经营分离相关规定。

一是所有子报子刊对采编人员违规参与经营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宣部关于采编与经营相分离的相关文件精神,统一认识,把严守政策放在首位,进一步明确广告经营工作的各项要求。

二是重新修订了广告经营有关考核管理办法,严格明确经营和采编人员的岗位职责界定,剥离采编人员配合经营工作的任务,确保所有采编岗位人员均不承担任何广告经营任务额度。

3.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一是严肃处理个人事项申报不实行为。2017年未如实报告的4名干部,经报社党组研究决定,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处理。2018年未如实报告的6名干部,其中1人由报社党组作出批评教育处理;另外5名干部,按照驻部纪检监察组研究认定,由党组给予3人批评教育处理,2人诫勉处理。

二是抓好经常性的教育引导。增强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纪律规矩意识。召开2场政策宣讲会,在《社内生活》发布相关要求,并将相关学习材料下发至各直属单位,通过多种形式警示教育领导干部充分认识“两项法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如实报告的主动性、自觉性。

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和抽查核实。在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填报前,组织培训会,专题学习填报注意事项,特别针对填报中易漏易错点逐一提醒;人事处、财务处就领导干部证照、工资收入情况逐一反馈给每位领导干部,确保相关填报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对拟提拔为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拟转任重要岗位的人选、拟列入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因涉及个人报告事项举报需要查核的对象等,全部依规查核个人有关事项;严格按照年度报告人数10%的比例要求,做好年度随机抽查核实。

四是研究制定集团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实施办法,加强查核结果运用。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瞒报、漏报、不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问题的领导干部,依规从严处理,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相应处分。处理结果作为干部后续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八)执纪问责宽松软

1.严肃处理违纪问题。

一是认真核实违规投资财富人生年金的具体情况。涉及该问题的7人已全部退款。

二是认真核实公款旅游问题的具体情况。涉及该问题的16人已全部退款。

2.加大信访举报件核查力度。

修订完善《北京日报社纪律检查信访举报工作办法》,制定了《北京日报社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在确定办理主体、研究处置方式、履行审核报批流程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具体规定。

(九)监督管理薄弱

1.加强内部管理。

一是修订完善了《北京日报社大宗物资采购实施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报社大宗物资采购立项、报批、法务审核、财务审核等相关工作程序。自20188月起,凡报社30万元及以上采购项目,全部按照新的管理办法执行。

二是认真查找未对12名干部进行审计的原因。党组研究后,决定对12人中,涉及的重要岗位和2017年以来离任的共6名干部进行补审,其他干部不再进行追溯审计。截至目前,6名干部已全部补审完毕,并经党组会审议通过。

三是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北京日报报业集团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做到提前计划、内部协调、完善管理、疏堵漏洞。

2.加强对二级单位的监管。

一是未制定“三重一大”制度的4家单位立即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二级单位参照集团相关物资采购、资产管理规定,根据本单位管理需要,制定了适合本单位的管理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二级单位关于资产管理方面工作的指导。

二是立即调整相关二级单位的领导干部分工。一把手不再分管人财物,分工调整经各单位领导班子会讨论通过后,报集团人事处备案执行。  

3.规范合同管理。

一是相关二级单位均已按要求完成了合同管理的全面清查。发行公司对未收回合同立即进行了催收,同时给予经办人通报批评,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的处罚;对丢失合同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就合同管理风险约谈提醒警示,将分管领导、部门主任进行了调整。

二是相关二级单位全部修订完善了合同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合同签订流程、合同审批流程、存档归档流程,确保合同管理责任到人,不出现经营风险。

三是加强对二级单位相关工作的指导。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合同管理办法》,已经党组会审议通过并下发,进一步加强了对二级单位合同管理的审查、把关,最大限度降低法律风险。

4.规范广告工作。

一是加强对经营人员的思想教育。强化党报意识、法律意识的教育培训,牢固树立“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思想认识。

二是加强对合作广告公司、广告客户正面引导。为客户设计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广告模板,作为对客户的增值服务为其免费刊发,提升客户形象。组织涉及违规广告较多的健康行业广告公司及客户进行法律培训及业务研讨,做好沟通和解释工作,研讨如何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前提下提升广告效果。

三是加快广告结构调整,实现健康发展。投入更多精力做好新媒体运营,增加新媒体广告收入。下功夫做好公益广告宣传。主动设计、刊发优秀的公益广告作品,用公益广告成风化人,凝心聚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

1.违规发放的津贴福利全部退回。

按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月80元、处级干部每人每月50元标准,清退2014年至2016年的通讯补贴,目前已全部退完。

20187月开始停发报社相关职能部门节纸奖金,涉及的节纸奖已全部退回印务公司。

京报物业管理中心保留保洁、维修、总值班和停车管理四类经常性户外作业员工的羽绒服共48件,作为冬季户外低温工作环境使用,其余90件已全部按原值退还。

(十一)其他问题

1.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谋划。

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目标,起草《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分析报告》,研究制定《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3年)》,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

二是在媒体融合发展中持续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拓展人才事业发展空间。已调整安排一批采编人员到新媒体岗位进行实践锻炼,为干部人才成长提供转型机会。

三是继续推进绩效管理试点改革,按照全天候融媒体生产传播体系的发展需要,研究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绩效考核分配办法。已初步确立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纸端以及集团新媒体三大端口之间的绩效额度分配方案。

四是完成干部选拔和轮岗交流前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处级干部(含处级管理)任职情况梳理,现任职务超过10年的岗位和人员情况的排查;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方案,按照中央和北京市新政策新要求,对选任方案进行更新和补充;制定了干部选任流程表,梳理干部选任全流程环节;同时实时更新各类干部数据库。待报社干部选任工作解冻,立即启动干部选拔和轮岗工作。

五是落实鼓励带薪休假制度、定期体检制度,体现组织对人才的关心,帮助人才保持身心健康,提高工作生活质量。

2.做好领导干部兼职清理。

一是继续推进局处级干部兼职清理规范工作。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从严做好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以及在企业兼职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 认真核查局处级干部兼职的具体情形,积极推进社团和企业兼职清理规范工作。

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健全监管长效机制。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北京日报社处级干部兼职管理办法(试行)》,对处级干部兼职从严审批、从严管理。

下一步,报社党组将按照市委巡视领导小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改革融合发展,强化对二级单位的管理,持续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升,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未完全到位的事项,采取专项督查、重点督办等方式,督促尽快完成;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加强考核评估和跟踪问效,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反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5201299;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20号;邮编:100734;电子邮箱:jituanban1009@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