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3-18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614日至817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以下简称市政研会)进行了巡视。2018910日,市委巡视组向市政研会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政研会领导班子和机关党总支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领会巡视反馈意见,反思问题,剖析原因,一致认为:搞好巡视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内在要求,也是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运用好巡视成果的实际行动。为此,领导班子和机关党总支把巡视整改工作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大事,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切实整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加强专题学习和讨论交流

1.强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和研讨

继续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方案》,按照市委提出的从十三个方面加深理解认识的要求,制定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和研讨计划,并严格落实,做到每次学习都结合履职尽责进行充分的发言研讨,形成机制,长期坚持。

2.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及对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

采取集中脱产的方式,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专题读书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结合实际加强交流研讨,深化思想认识,并将形成机制、长期坚持,通过多种方式督促检查学习效果。

3.加强理论中心组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研讨

落实上级最新学习要求,理论中心组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讨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推进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

(二)强化学以致用,把学习作为理论武装、提升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的重要途径

1.结合单位的职责职能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

   就如何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时代性、针对性,如何发挥意识形态阵地作用,如何深化群团改革等实际问题,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为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更好地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学习全国和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市政研会“守正创新”路线图,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为提高政治鉴别力,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加强单位网站、出版物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更好地发挥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宣传作用,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相关会议精神,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动态。为更好地谋划单位的群团改革,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学习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对照中央和北京市关于群团改革的精神要求,就单位发展方向、职能定位、改革换届、政研会系统建设与政研会机关建设的关系等问题,提出了设想和思路,明确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学习吸收相关单位经验,加快单位改革换届工作的筹划。结合单位工作要求和人员素质提升需要,以理论武装、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提升为目标,主动自觉地拓展学习途径,在原有的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党总支学习、支部学习、全员学习的基础上,举办处级干部读书班、全员业务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内容提升全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2.组织基层单位和理论研究工作者开展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交流活动

    围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组织基层单位和理论工作者就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长期坚持。

二、提高站位,强化领导班子履职尽责

   (一)努力发挥市委思想政治工作“智囊”作用

1.对如何把市政研会建设成为市委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智囊”进行研究谋划

听取基层单位意见建议,加强发挥“智囊”作用的研究和谋划。深入26家基层单位,在考察“双优”推荐对象先进事迹和推举程序的同时,征求基层对加强改进首都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在调研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召开“智囊”作用发挥专题务虚会,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北京市《关于加强首都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宣传部领导的有关讲话,就市政研会职能定位和“智囊”作用发挥等问题进行研讨。结合2019年工作安排,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市政研会关于加强市委思想政治工作“智囊”作用发挥的方案。

2.提高课题站位,积极围绕中心和大局开展课题调查研究

围绕中心工作和大局要求,深入基层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分析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总结首都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性经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薄弱环节,提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结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工作水平,聚焦新时代首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攻关,策划既有政治高度和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指导力度的专著,每年形成全市综合性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报告,使研究工作切实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和大局。

3.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研究和揭示,努力回答涉及中心、大局的有关问题

在“北京市基层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研究”课题中,研究阐释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矛盾和规律。在组织开展的“北京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中,对这一规律性认识进行深化和提升。在策划相关专著时,努力对首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进行科学总结,形成既体现思想政治工作一般性、又体现新时代首都思想政治工作特殊性的规律性认识。在制定市政研会关于加强市委思想政治工作“智囊”作用发挥的方案时,围绕如何切实履行理论研究职能、围绕如何处理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系统策划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建设。

4.围绕首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问题,组织深入系统的研究,努力为市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结合落实中央相关要求,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进行选题方面的具体策划,对“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方法,在建设‘四个中心’的首都功能、履行‘四个服务’的首都工作职责、推进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等重大问题”进行分解,开展学术交流和研究。

5.努力利用首都丰富的社会科学研究资源,开展与首都地位相称的高水平研究

分别组织召开市级部门、区级部门、企业代表、学校代表及相关专家参加的座谈会,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做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进行座谈广泛吸纳首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各区各领域各系统既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同志,完善专家库,制定《专家库建设管理办法》,动态更新专家库信息,确保专家库建设与研究工作需要相适应。坚持定期集中交流、征求意见与日常课题调研研讨相结合,充分利用首都丰富的社会科学研究资源开展高层次研究。抓住市政研会群团改革换届契机,激发现有人才活力、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打造市政研会群团“小机构”和政研会系统“大外围”有机结合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组织推动基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职能

1.把组织推动基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作为重点任务,补充到《市政研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

2.领导班子加强对基层单位和理论工作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调研和指导

召开2018年基层立项课题中期会,对30家基层单位的立项课题进行一一指导。认真履行组织和推动基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职能,加强统筹和指导服务,邀请基层单位和理论工作者参加座谈会,就研究工作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对全年推动基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作出有针对性的计划安排,有方向有重点地组织和指导基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组织基层单位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市政研会思想政治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强化联系基层、指导基层、服务基层的职能。

3.组织基层单位联合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实现上下联动、资源整合

联合基层单位,开展新时代首都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应用研究,把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整合利用好,实现上下联动、联合攻关,策划出版专著,确保成果质量。通过市政研会改革换届形成的政研会系统“大外围”以及基层联系点工作机制,与相关研究机构和基层单位联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4.完善基层立项课题标准和评审机制,提高基层研究成果质量,积极推动成果转化

完善《基层立项课题管理办法》,制定《基层立项课题立项评审细则》,建立成果转化台账,及时跟踪和掌握课题转化情况,完善成果激励和转化机制。

(三)加强领导班子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

1.精心研究课题的立项和实施

突出领导班子在课题管理和研究中的职责,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规定领导班子按课题项目对单位自主立项课题、上级指定的研究课题及其实施进行精心研究,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讨论,整体考虑各部门工作实际情况后,科学合理地进行任务分配。制定《市政研会课题管理办法》,推动课题研究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结合全员工作汇报会,领导班子定期对业务、党建和意识形态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

2.加强对研究成果的推广运用

    结合当前课题研究工作,积极推动“加强和改进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等多项课题成果转化。建立领导班子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运用的长效机制,在课题成果完成后,积极联系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研究成果发表、转化为政策制度、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等形式,推动成果转化,切实发挥研究成果指导实践的作用。

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

严格落实《市政研会机关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市政研会意识形态工作监督检查办法》,重点监督检查各支部、各部门、各岗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情况。结合上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组织对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并形成长效机制。

4.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精神,加强对自身群团改革的调查研究

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形成共识,积极主动推动谋划市政研会群团改革,消除消极等待思想。加快工作进度,积极开展群团改革工作调研,研究制定《市政研会改革换届学习调研方案》,到相关群团单位学习借鉴群团改革的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坚持高站位思考、高标准谋划,全面梳理市政研会职能,待中央相关单位改革方案正式出台后,进行对标对表,围绕“职能强化、机构优化”,提出市政研会群团改革方案。

三、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

(一)进一步发挥好机关党组织作用

1.机关党总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专题研究部署

研究制定相关制度,对机关党总支如何切实履行围绕中心、建设队伍的职能和协助、监督的职责等事项作出规定。机关党总支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系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阶段性和年度总结部署。立足现有条件,加强党务人员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

2.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引导和管理,树立正风正气

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和管理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思想和情感交流,切实做到凝心聚力;在日常工作考核、年底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3.积极协助领导班子加强干部培养,提高干部队伍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能力水平

机关党总支结合单位工作要求和人员素质提升需要,定期举办全员业务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内容提高党员干部基础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机关党总支组织推动在业务工作中实行“传帮带”,加强工作中的经验交流,在工作中多压担子,在实践中锻炼队伍。招录人员时,严格把握素质标准,通过人员补充、更新、交流,努力改善队伍结构,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使干部队伍更好地适应单位职能要求。

4.党总支和党支部加强干部理想、信念、宗旨的经常性教育

定期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组织观看先进典型事迹、反面典型案例等宣传片。大力加强具有自身特色的机关文化建设,发扬单位优良传统和作风,通过各项文化活动推动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机关和谐文化建设与党性教育相互促进。

5.强化专题教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两个维护”专题教育,组织全员学习相关文献,并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研讨。主要领导同志提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把“两个维护”与单位事业发展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把中央和市委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精神要求落实到各自的工作当中,把工作干好。强化“两个维护”专题学习,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6.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和成长发展的关心关怀

领导班子深入各支部、各部门组织召开建言献策会,广泛充分征求党员干部对巡视整改特别是班子建设和单位发展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工作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和诉求,主动进行思想引导和情绪疏导。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积极畅通意见建议反映渠道,开展经常性的慰问走访送温暖活动,了解党员干部的生活状况,努力帮助大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支持工会开展关心关爱大家工作生活的系列活动,丰富党员干部的文化生活。

(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1.切实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相关规定。根据上级统一要求,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对如何做合格党员展开认真讨论。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所在支部或分管部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不当“听客”“看客”,与大家一起讨论,说问题、谈体会、提希望。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修订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年各支部按规定和上级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

2.贯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求,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

按照要求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视整改提出的问题,主动认领、勇于担责,切实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带头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发挥党内政治生活作为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锻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作用;推动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组织生活会的“辣味”,避免以一般建议代替批评。

3.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守纪律,讲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等内容,机关党总支结合具体案例,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加强干部人事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管理

召开干部人事政策学习宣讲会,对有关干部人事政策进行系统讲解,主要领导对干部破格提拔问题向全体人员作专门说明。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守选人用人纪律,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按照《干部任免条例》规定和上级要求的组织程序落实干部任免工作,研究制定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相关流程。开展经常性的干部人事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让大家及时掌握相关政策。

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单位科学化管理水平

(一)以严谨、务实的作风,推动单位规范化管理

1.进一步规范制文发文

成立单位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制度建设的统筹领导,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制文发文管理,强化制发文件领导班子审议程序。加强业务学习,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掌握规定要求,提高公文处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性。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现行所有制度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及时修正。

2.加强基层立项课题经费使用管理

    修订《基层立项课题管理办法》和《基层立项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将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给予不同额度的经费资助。

(二)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部署和检查

 1.学习全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意识,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办法,做到意识形态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

 2.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总支批评帮助暨警示教育专题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作风不实问题,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和弘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文风。

五、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机关党总支就党员管理和党费缴纳等问题,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提升党员主动缴纳党费的意识。各支部加强党费收缴管理,严格落实每月按时自觉足额缴纳党费的规定。

2.认真加强财务法规的学习,严格按照财政资金使用规定,强化资金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专款专用制度,增强财政资金管理的严肃性和规范性,科学合理解决工作人员工作午餐。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20186月巡视以来,市政研会领导班子和机关党总支在接受巡视过程中,努力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市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我们直面问题、深挖原因,在强化巡视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切实推动巡视整改“清仓见底”、标本兼治,努力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做到改具体、改彻底,建规矩、建机制,管当前、管长远,既解决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又着眼长远发展、形成长效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整改成效。但是,这些成效只是初步的,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和利用好整改成果,推动各项整改举措的落实,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将整改举措常态化、制度化,取得长远成效,真正深入人心,切实担负起新时代首都思想政治工作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66089867;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闹市口大街月台胡同18号;邮编:100031;电子邮箱:zyhxszggk@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