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房山:以扎实调研督查强化扶贫监督实效

时间:2018-09-27

  2018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始终坚持抓工作调研在先,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威带队,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在深入调查研究中了解问题所在、群众所盼,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目前,调研督查组已进村入户,走遍了全区23个乡镇。调研督查围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脱贫攻坚、纠正“四风”、扫黑除恶等工作,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督促工作落实到位。


  9月13日,调研督查组带队到蒲洼乡芦子水村、鱼斗泉村等低收入村随机入户调研督查低收入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情况。调研督查组一行深入了解了村中低收入户致贫原因,仔细询问了低收入户增收情况,认真查阅了乡里各项脱低举措的相关材料,就乡里脱低措施中存在的问题与村“两委”干部深入座谈。“我们是低收入村,低收入户有54户122人,今年脱低40户,还有14户28人没有脱低。”鱼斗泉村支部书记张文春如实回答,“剩下的低收入户中还有正在申报低保户的,乡里也正在积极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当前我们村遇到的问题还是需要增加村民收入。” 调研督查组要求乡党委除要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外,还要积极寻求有效途径增加村民收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在2017年已有4个帮扶产业项目通过了验收,2018年的3个项目有森水村中华蜂扩繁项目、宝水村高山药材黄芩种植基地和蒲洼村休闲采摘清凉谷项目,已通过评审,根据鱼斗泉村的情况,我们也有设计项目,相信这些项目都会为村民增收,预计在年底前全部脱低,4个低收入村全部摘帽。”蒲洼乡负责人介绍。

  像这样的事,在区纪委区监委调研督查工作中并不少见。不等不靠,当时就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将工作做细做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各项工作中,都自觉动起来、沉下去,努力把真实情况摸清摸透,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在扶贫领域监督过程中,区纪委区监委建立动态监管台账,成立联合专项监督检查组,直接走进乡镇(街道)、社区(农村),通过明察暗访、约谈督促等方式,对推进低收入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情况,持续开展“拉网式”的实地监督检查,确保精准扶贫落实到位。(文/许艳菲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