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打赢脱贫攻坚战】房山:扶贫监督无处不在

时间:2018-09-19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进一步系统报道扶贫监督工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近期开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介绍扶贫监督领域的新经验新做法。


房山:扶贫监督无处不在


  “纪检干部常到我家里来看看,扶贫的事现在做得越来越实了。镇村领导还帮我家里人找了工作,太感谢党和政府了。”88岁的姜有进是张坊镇下寺村村民,下寺村为市级低收入村,他家是低收入农户重点帮扶对象。姜有进提到的“来看看”,指的是7月份房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威带队到张坊镇对低收入农户帮扶情况监督检查。李威说,扶贫领域监督工作要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要让村民通过扶贫带来的变化,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进村入户,摸真实情况找突出问题,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您知道镇里有哪些措施促进低收入户增收吗?你们感觉这些措施效果怎么样,存在什么问题吗?”这是监督检查组到史家营乡元阳水村低收入村民家入户时的谈话。为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区纪委区监委成立联合专项监督检查组,直接走进乡镇(街道)、社区(农村),采取明察暗访、约谈督促等方式,持续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对社会救助、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现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全覆盖。同时,运用新技术手段,获取北京市低收入农户数据系统监督使用权限,运用网络技术对镇、村、户三级扶贫数据实现动态监测,实时监督,及时发现问题。

  开展巡察,拓宽渠道重点监督,助力精准社会救助。“请把低保资金发放的相关材料整理好给我们,我们还将与咱们班子成员和相关干部逐一谈话,进一步了解低保资金发放情况。”这是区委巡察组对区民政局进行巡察时提出的要求。房山区将区低保资金纳入区委巡察工作,抽调专门力量,对区民政局和相关乡镇进行专项巡察,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发现问题线索,督促整改。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政府特约监察员、党风政风志愿者作用,拓宽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把对扶贫领域的监督与“两个专项”治理相结合,对发现的问题深挖不放,有2个社保所所长因失职失责,对低保资金审核把关不严,被给予警告处分。

  完善制度,建立协同监督工作机制,确保对口帮扶实效。“到曲阳挂职一个月以来,我走访了5个乡镇,调研了3个扶贫产业,深入了8个贫困户……”房山区一名在保定市曲阳县挂职的干部以一组数字汇报了自己挂职一个月以来的工作。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和曲阳县是房山区对口帮扶县,为加强对口帮扶工作的监督,李威带队到涞水县和曲阳县检查,分别与两地政府和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深入座谈,了解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扶贫工作开展相关情况,听取房山区选派到两地挂职的干部对口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检查对口帮扶工作成效。为切实加强对口帮扶领域监督工作,区纪委区监委通过拓宽监督渠道、实地监督检查、及时处置问题线索、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等举措,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强化对对口援建项目建设和资金安全的监督,严防弄虚作假、违规操作、以权谋私等问题,并建立责任清单,严防对口援建相关责任部门履职不力等问题。加强与对口援建地纪检监察部门协作,建立协同监督机制,依托对口援建地纪检监察部门,强化对扶贫项目、资金和工作人员的监管;加强与对口援建地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联系,实现信息共享,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及时处置,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真正用到贫困人口身上。

(文/许艳菲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