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打赢脱贫攻坚战】通州:在脱低领域发挥好监督实效

时间:2018-09-20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进一步系统报道扶贫监督工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近期开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介绍扶贫监督领域的新经验新做法。


通州:在脱低领域发挥好监督实效


  脱低项目怎么落地怎么推进?怎样保证扶贫资金安全使用?一直是通州区纪委区监委关注的问题。

  “监督要盯着问题出击,瞄准关键环节,做到精准监督,发挥监督效能,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项目落到实处,农户得到实惠。”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宇明确要求。

  通州区低收入农户实际监测户数为838户、1921。要实现精准脱低,监督工作就得精准。

  201710月,通州区成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划出工作重点,打响监督检查“发令枪”。

  精准监督,首先要摸清底数。区纪委区监委统筹派驻纪检监察组、属地纪检监察组织,对全区低收入村、低收入农户、低保家庭、扶贫资金使用、主责部门帮扶工作进行摸底调查。

  底数清、情况明,监督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检查组与相关单位迅速对接,了解上级相关精神落实情况。同时,从区农委、区民政局调取全区低收入农户、低保家庭资料,对农户、家庭基本信息详细摸底,精确到个人,为下一步精准监督夯实基础。

  环环相扣,专项检查紧随其后。30个检查组深入基层,走村入户,真看实访,“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就此铺开。

 

▲区纪委区监委检查组开展脱低工作专项行动入户走访

  “镇里有没有干部来了解过您家的生活状况?咱们村扶贫的资金都发了没?”检查中,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仔细询问,认真填写《查访记录表》。

  “这个表是为确保入户查访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专门制定的。一个是对检查人是个监督,第二是对被检查人也是个制约。”检查组成员、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毛家宏介绍。

  检查中,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开私家车、乘公交车前往走访地点,遇到交通不便的还要走上很长的一段路进村,吃饭、休息也没有准点、准地。就这样,第一轮检查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对全区800余户低收入家庭和10%的低保家庭的检查。

  通州区现有低收入村3个,均集中在西集镇。作为全区唯一一个有低收入村的乡镇,西集镇的脱低监督工作立足实际,开展了积极探索。其中,成立低收入村监督工作小组就是其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

  今年初,西集镇根据脱低工作实情,探索成立了低收入村监督工作小组,整合力量开展监督检查。组长郑桂臣有几十年机关工作经验和审计工作经验,3名组员则是3个低收入村的纪检委员。通过列席低收入村脱低工作会议、走访低收入户、定期查阅低收入村账目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让脱低工作健康运行。

  “履职半年多了,3个低收入村的村干部对监督检查工作都很欢迎和支持,认为这是对他们干事不出事的一种保护。”郑桂臣说道,“通过走访低收入户,让他们看到脱低工作有人监督,资金使用公开透明,打消了村民最初想平分脱低项目资金的念头,明白了‘输血’与‘造血’的利害。”

  截至目前,通州区现有低收入监测农户中,672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1160元,占比80%。围绕三个低收入村产业发展,市、区、镇三级已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100余万元,产业项目均已落地开工。在此过程中,区、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各个环节,严控风险漏洞,确保脱低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据悉,区纪委区监委即将开展第二轮“进村入户”的拉网式监督检查,并不断探索监督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监督实效,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护航。(文/刘国峰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