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打赢脱贫攻坚战】昌平:“三监督”打好脱贫攻坚监督持久战

时间:2018-09-25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进一步系统报道扶贫监督工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近期开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介绍扶贫监督领域的新经验新做法。


昌平:“三监督”打好脱贫攻坚监督持久战


  “截至2017年底,全区现行标准下的低收入农户削减至152,324人。”

  “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理清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今年2月,昌平区纪委区监委专题听取了区农委关于精准帮扶工作的汇报,对精准帮扶工作最新进展进行了重新摸底,并就履职尽责、项目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正式开启。

  精准脱贫工作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区纪委区监委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以精准监督确保精准帮扶。

  立项入库,系统化监督

  2018年,区纪委区监委推行“立项监督”新模式,将精准帮扶工作作为指定项目,责成第一纪检监察室和驻区农委纪检监察组为联合立项主体,以市纪委市监委专项检查组发现问题整改为切入点,对全区的精准帮扶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定期学习立项监督项目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

  参加被监督单位党委(组)会、工作推进会等会议,了解掌握领导班子执行议事规则情况、立项监督项目的工作进展以及廉政风险等方面情况。

  区纪委区监委结合前期摸底调研情况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立项监督“一方案两清单”,明确监督方式方法和实施步骤,列出项目责任清单与监督任务清单,多措并举开展立项监督。

  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形成制度化、系统化的监督方式方法,固化监督模式,构建长效监督机制。

  调动主体,常态化监督

  “昌平区精准帮扶工作建立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农委,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对项目审批、资金使用和管理的监管,规范工作程序。”区纪委区监委在对精准帮扶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时强调。

  常念精准扶贫“监督经”,筑牢扶贫贪腐“防火墙”。区纪委区监委定期与分管帮扶工作的领导和干部进行个别廉政谈话,传达精神要求,通报典型案例,加强教育提醒;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分批次组织召开科队站所负责人廉洁从政培训班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强化责任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

  8月,区纪委区监委下发了《关于对2018年立项监督项目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区农委对精准帮扶工作开展自查,发挥主体监督作用。接到通知后,区农委成立了立项监督项目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小组,积极开展主体监督工作,查资料、看现场,找问题。

  区纪委区监委在日常监督和主体监督的基础上开展专项督查,不断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通过日常监督、派驻监督的常态化督促落实,不断调动主责部门加强监管,形成监督合力。

  问题导向,精细化监督

  “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于近日进行了反馈,请安排相关单位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20184月,市纪委市监委专项检查组对昌平区重点镇低收入村和低收入农户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区纪委区监委全程参与,全面配合,全力督办,针对专项督察反馈的问题向区政府正式发函,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

  “各镇制定的整改措施必须结合实际,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区农委收到反馈的问题清单后,专题召开整改工作会,区纪委区监委指定驻区农委纪检监察组参会并提出要求,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立行立改。

  与此同时,区纪委区监委统一组织相关纪检监察室、驻区农委纪检监察组、相关镇纪委、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廉情监督员等各级纪检监察力量,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对扶贫工作开展了“拉网式”的精细化监督检查。逐户了解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工作情况,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检查中发现的帮扶措施不精准、政策把握不到位等问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萍直接约谈了相关镇主要负责人,要求其落实主体责任,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加强对相关村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不再发生同类问题(文/周秀文 刘紫阳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