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打赢脱贫攻坚战】怀柔:立足监督首要职责 护航“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8-09-27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进一步系统报道扶贫监督工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近期开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介绍扶贫监督领域的新经验新做法。

   
  怀柔:立足监督首要职责 护航“脱贫攻坚战”
   
  “相关产业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是否严格履行程序?” “镇乡街道农业和财政部门是否严格做好帮扶项目申报、审核、验收?”9月17日、18日,怀柔区对低收入户帮扶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采取区纪委区监委抽查、16个镇乡街道互查方式,综合运用座谈了解、查阅账目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开展工作,并深入低收入村、低收入户家中实地走访。
    
  “五个不漏”织密监督网络

  按照市纪委市监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总体部署,怀柔区结合实际,制定《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梳理出扶贫领域28个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内容,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整体谋划。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带着问题去、摁着问题查、揪着问题问,切实做到不漏一个区直部门、不漏一个镇乡街道、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使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四查合一”凝聚监督合力

  随着多轮次监督检查工作的开展,区纪委区监委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建立了一套“四查合一”的工作模式。“四查合一”监督工作模式,即镇乡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一线检查,区纪委区监委纪检监察室抽查、核查,区纪委区监委领导带队督查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机统一的“四查合一”工作格局,有效整合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工作落实。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在村级工作中的监督作用,将监督工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在纵向延伸的同时,区纪委区监委加强与区农委、区民政局等职能部门之间的横向协作,完善联席会制度,在纪检监察机关和职能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不断提高监督效率,扩大监督覆盖面。
    
  “三省五地”加强协同监督

  按照北京市统一安排,怀柔区先后与内蒙古四子王旗、科尔沁左翼后旗,河北省丰宁县、怀安县,青海省杂多县确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干部交流、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多领域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顺利推进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有坚强的纪律保障。区纪委区监委制定《强化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对承担扶贫协作任务的所有部门和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在9月中旬刚刚结束的一轮监督检查中,区纪委区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采取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区发改委、人力社保局等24家单位对口援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下一步将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期限,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与此同时,对援建扶贫干部履职、协作任务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一方面与援建扶贫干部进行对接,深入了解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另一方面,对援建扶贫干部履职、协作任务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提醒,督促其切实发挥援建扶贫干部驻地优势,帮助受援地尽早脱贫脱低。
    
  “四种形态”凸显监督实效

  “沙峪村在首次低收入户资格认定时,上报278户、827人,后经再次核实为116户、208人。个别村干部对低收入入户精准识别政策理解不到位,在低收入户资格认定上出现把关不严的现象。”2017年12月,在渤海镇上报的低收入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专项监督检查报告中,这段内容引起了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的高度关注。

  区纪委区监委紧抓数据上的“偏差”,迅速与区农委就数据核实工作对接。一次次沟通、一遍遍核实、一个个数字比对,最终得出沙峪村在确定低收入户中存在识别不精准的问题,并对四名镇村党员干部立案审查。

  在坚持动态监督的同时,坚持源头预防,在立体防治上狠下功夫。把握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教育提醒,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截至目前,先后对区民政局、喇叭沟门满族乡下发监察建议书;对群众反映的区农委在低收入户增收工作上指导不够及时问题,对区农委提出了改进意见。今年8月,在怀柔区2018年度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培训会上,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专门就援建扶贫干部遵守政治纪律、依法依规正确履职等方面内容进行培训。通过加强纪律教育,让援建扶贫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文/闫劼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