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打赢脱贫攻坚战】平谷:扶贫攻坚路上 纪律同行

时间:2018-09-26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进一步系统报道扶贫监督工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近期开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介绍扶贫监督领域的新经验新做法。

    
  平谷:扶贫攻坚路上 纪律同行

  九月的内蒙古商都县,秋高气爽,景色宜人。这天,在北京市对口援建的京蒙幼儿园里,孩子们照常在老师的带领下念儿歌、学画画、做游戏,校园里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然而,面对这优美的景色和欢快的气氛,有一行人却无暇沉浸其中,他们在紧张忙碌地听介绍、问情况、看资料,详细了解这一扶贫协作项目的实际成效。

  这一行人便是北京市平谷区纪委区监委派出的检查组。检查组由副书记带队、主管常委及相关部室负责人组成,专程赶赴实地对扶贫协作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详情还要从平谷区对口帮扶说起。商都县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的人口大县、农业大县,也是燕山——太行山扶贫攻坚片区县。数年前,平谷区就与该县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帮扶:提供扶贫援助资金、教育资源共享、医疗专家义务出诊……仅2018年,平谷和商都两地就开展了35次不同层面的对接活动,签订各类协议5份,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

  扶贫攻坚,监督同行。为促进扶贫协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平谷区纪委区监委采取多项措施提升监督效果。

  实地检查,将扶贫监督的“探头”下沉

  此次检查组赶赴商都县,围绕区委关于扶贫协作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总体进度安排,以“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招标投标、资金管理”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为关注重点,开展实地监督检查。检查组走访了京蒙幼儿园、商都县医院等地。

  目前,检查组已完成了对内蒙古商都县、河北省望都县的实地检查。下一步,还将继续分期分批赴湖北省郧西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洛甫县和新疆第十四师一牧场就扶贫协作工作进行实地检查。

  座谈交流,将监督协作的“桥梁”架通

  “在监督协作配合上,建议对京蒙对口帮扶项目资金进行梳理,相互印证,做到底数明确;在开展经常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交流学习上……”座谈会上,商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震就扶贫监督协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商都、望都两地,检查组分别与当地纪委监委进行了座谈交流,就深入开展扶贫监督协作加强沟通、形成共识。

  与援派干部座谈,是检查组此次赴商都的另一项重点工作。这些干部在扶贫一线的作风建设问题,不仅关系北京干部形象,也关系扶贫协作成效。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要精准对接,认真落实帮扶方案;要注重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安全,不断推动对口帮扶事项落地见效。”平谷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见莉欣在听完3名援派干部的工作汇报后,给他们提出了三点要求。

  协同配合,将扶贫监督的“拳头”攥紧

  近日,平谷区纪委区监委分别与商都县纪委县监委、望都县纪委县监委签订了《关于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合作协议》。协议明确了“紧盯资金帮扶、技术人才帮扶、劳务帮扶、产业帮扶”的监督重点,确立了“监督检查、线索移送、案件办理、组织保障”共四个方面的监督协同配合机制。

  “建立协同配合机制,明确双方在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有利于形成监督合力,聚指成拳”。平谷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李大鹏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