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打赢脱贫攻坚战】延庆:铁纪助帮扶

时间:2018-09-29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进一步系统报道扶贫监督工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近期开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介绍扶贫监督领域的新经验新做法。

    
  延庆:铁纪助帮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延庆区纪委区监委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以铁的纪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高位协调,推动责任落实

  “要充分认识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要紧盯社会救助、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监督检查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坚持从严监督检查、从严执纪问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蒋达峰对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区纪委区监委机关仅今年上半年就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低收入帮扶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持续释放出强烈信号,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严惩不贷,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假冒领的坚决查处,对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强化纵深监督,解决群众困难

  “大娘,您好,我们是区纪委区监委的工作人员,请问您知道自己是低收入户吗?您的结对帮扶联系人是谁?他们来过您家没有?您有没有享受到帮扶政策?有没有问题向我们反映?”从2017年至今,区纪委区监委组建的17个监督检查组,陆续直插全区15个乡镇、367个行政村、12174户低收入农户开展了5轮次的明察暗访,监督检查低收入帮扶产业发展和乡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这“三支队伍”履行职责情况。严肃查处态度不认真、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扎实、任务不完成等不作为、慢作为行为。截止目前,通过推进一户一策、产业项目落地等帮扶措施,已有9138户稳定超过现行低收入标准线。

  区纪委区监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等各种手段,紧盯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各环节,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多渠道收集低收入农户帮扶中的问题,主动出击找线索。结合地区实际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四级联查”工作机制。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针对本单位、本部门、本区域内的扶贫领域相关情况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区纪委常委深入到基层联系点走访低收入户,进行全方位调研;三是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员和政府特邀监察员作用,对全区低收入帮扶领域相关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四是发挥民政、农业、信访等部门合力,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对各部门、乡镇、街道的低收入帮扶工作进行随机抽查。

  恪守纪律底线,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灵活运用《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的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试行)》,深化“双早”预警机制,对于在低收入农户帮扶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施“早发现、早提醒”。

  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中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问题,紧盯帮扶政策执行、项目安排、资金落实等环节加大执纪力度,快查严处低收入农户帮扶中优亲厚友、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文/姜浩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