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打赢脱贫攻坚战】密云:拉网检查 扶贫监督“不漏一户”

时间:2018-09-28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进一步系统报道扶贫监督工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近期开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介绍扶贫监督领域的新经验新做法。

    
  密云:拉网检查 扶贫监督“不漏一户”
    
  “请你镇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抓好落实。”“夏书记提出的问题和意见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不推诿、真记账、抓整改、重落实……”这是密云区委书记夏林茂就低收入农户增收和低收入村发展工作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约谈大城子镇党委书记的一幕。

  从去年12月5日开始,密云区、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与区农委、民政等有关部门组成21个检查组,一村一村走,一户一户访,历时4个月时间,走遍了全区17个镇,31个低收入村,走访了11674户低收入农户。

  确定监督重点,算清扶贫“账”

  为算清扶贫“账”,区纪委区监委对低收入农户增收和低收入村发展及对口援建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制定《密云区低收入村和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监督事项目录》,梳理了加强规划管理、实施分类帮扶、强化机制保障3个方面,科学制定低收入村产业规划、落实用人单位招用低收入农户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等38项具体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并与相关单位及时沟通、保持联系,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在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区纪委区监委制定了“拉网式”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将监督检查重点确定为政策措施落实、产业发展、精准识别及建档立卡、动态监测、资金管理使用、职能部门履职、帮扶工作队工作等13项。

  此外,还制定下发《关于严明扶贫领域有关纪律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决不允许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决不允许敷衍塞责、做表面文章,严禁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12项禁止性规定,列出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

  规范监督流程,监督工作更精准

  为保证监督检查取得实效,区纪委区监委制定了监督工作流程,明确了方案制定、组织培训、入户核查、上报报告、汇总分析等重要时间节点,统一制作了监督检查情况表、入户核查访谈情况表及监督检查情况报告模板,规范了监督检查工作。

  据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此次监督检查工作,党风政风监督室收集整理了扶贫领域相关政策文件等材料,同时邀请区农委、区民政局的专业人员授课,对监督员进行培训“充电”,使检查组每名同志成为发现问题、纠正问题的“内行人”。

  “通过走访,我们详细了解了低收入农户增收和低收入村发展情况,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和镇下发了监察建议,同时将问题线索移送案件监督管理室。”区纪委区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介绍。     
     
  区纪委区监委已向存在问题的8个镇和区农委下发了监察建议,督促责任单位及时进行整改,把紧扶贫工作的“方向盘”。

  提升监督实效,监督也要久久为功

  “作为我区低收入村最多的镇,在收到监察建议书后,镇纪委第一时间进行整改,点名批评在低收入户精准识别工作中不认真履职的干部,并组织人员对全镇低收入农户进行了再次甄别,让识别工作更加精准,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大城子镇纪委书记季立全表示。

  针对检查中发现有的镇存在帮村扶户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低收入村申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脱低目标联系不紧密,未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入户核查工作甚至未入户核查便核减低收入农户等问题,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郭孝会表示,会及时跟进,确保每一个问题整改到位。

  通过“拉网式”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55个,移送问题线索49条,21名镇村干部受到诫勉谈话、谈话提醒、批评教育、通报批评等组织处理,并在全区通报曝光。区委书记逐个约谈8个镇的党委书记,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确保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实现。(文/成镇 齐金玲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