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京·党史“廉”谱】约法八章

来源: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香山革命纪念馆   时间:2021-04-16

  1949325日,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正式进驻香山。香山成为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在香山革命纪念馆里,珍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等加强党的建设和纪律工作的珍贵文物,他们共同见证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香山加强党的建设、严明军队纪律的光辉历程。

毛泽东起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首页

  大军南下,纪律先行。渡江战役发起后,为了加强城市接管的纪律性,425日,毛泽东、朱德在香山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宣布约法八章,提出了明确的纪律规定,要求人民解放军保护全体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民族工商农牧业等。此外,还向广大民众说明人民解放军纪律严明,以期消除民众的顾虑、安定社会秩序、加快解放进程。

人民解放军严格执行群众纪律,露宿房门外

  426日,毛泽东又函告胡乔木:《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应连播两三日。“尔后,凡解放一个大城市例如上海、汉口,应重新对该市重播一次。”

人民解放军将《入城守则和纪律》绘成图片,挂在背包上,一边行军一边学习

  “约法八章”是我们党对纪律工作高度重视的重要体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香山期间对纪律工作的科学谋划和严明规定以及党政军干部对于纪律要求的认真遵守和严格执行,确保了党中央决策的有效落实,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民解放军进入上海后,为不惊扰市民,在街头露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