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若无定力难自律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6-02

  “时间一长,慢慢地我便招架不住一些不法商人的‘围猎’,也抵挡不了对金钱的贪婪,心神开始动摇了,我开始收受自认为属于可靠‘朋友’的钱物。”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青年在忏悔书里道出了自己从刚开始保持警醒拒收礼金,到后来招架不住收受钱物的腐败轨迹。其中透露出其堕落的缘由:理想信念不牢,政治定力不够,内在力量不坚。

  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就是因为缺乏自律的定力,最终误入歧途。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原常委、集宁区委原书记杨国文参加工作之初曾当面拒绝过100多万元的行贿款,后来他感觉拒绝有些“不近人情”,于是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李昌伟刚参加工作时特别看不起贪官,几十年后面对诱惑不能自持,成了自己当年看不起的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试想如果杨国文能保持拒不义之财于门外的戒心,李昌伟能坚守与腐败势不两立的初心,就不至于见钱眼开、见利忘义、见异思迁。

  把牢思想“总开关”,稳得住心神,方能不乱方寸。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如果没有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就很可能在各种“围猎”面前败下阵来。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对党忠诚,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做到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一名干部有了这样坚定的理想信念,心胸才能大,定力才能强,才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反之,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定力不足、不长,经不起考验,经不住诱惑,容易被“糖衣炮弹”攻破,让名利钱色裹挟,到头来踉跄跌倒。

  定力重在稳定,贵在长久,需时时警惕、处处提防,常修常醒、常防常戒。党员干部要每日“三省吾身”,常省自己是否忠诚履职、常省自己是否为民解忧、常省自己是否清正廉洁。通过不断追问,不断反省,不断总结,不断进步,改善自身不足的地方,提高自我修养。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保持定力要慎独慎初慎微,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不要被五光十色的外界所诱惑,不要被欲望牵着走。定力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淡定,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是“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的笃定。要在无人监督时练就自控力,在遵纪守法中增强执行力,在自我净化中提升免疫力,如此,才能气定神闲,行稳致远。(陆绪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