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进程已过大半 运行状况良好 冬奥赛前各项筹办工作持续深化

  12月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新筹办进展以及延庆、张家口赛区筹备情况。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介绍,继10月25日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联合发布第一版防疫手册后,第二版防疫手册将于本月发布。

  “疫情防控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关键,防疫手册就是疫情防控的基础。”赵卫东表示,防疫手册中的相关防范措施都经过了严谨科学评估,特别是经历了这次测试赛的检验,在保障安全防范疫情发生扩散方面是行之有效的,“我们也正在高度关注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相关情况,正在持续观察和评估其可能对北京冬奥会产生的影响。”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执行主任闫成表示,当前,冬奥赛前各项筹办工作持续深化,所有12个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并具备办赛条件,冰上项目场馆完成制冰,雪上项目场馆赛道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进程已过大半,呈现出“赛事组织高度国际化、场地设施彰显科技化、场馆运行全面实战化、服务保障体现人性化、疫情防控实现一体化”5大特点。

  “从已经结束的测试赛来看,赛事运行状况良好,实现了既定测试目标,赢得了国际体育组织、参赛运动员及境内外媒体的积极评价。”闫成说,在此次测试赛中,相关测试赛组委会及场馆团队与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充分磨合,对标冬奥赛时竞赛规则、技术规范,有序完成竞赛报名、日程编制、场地准备、器材保障等多项工作,竞赛组织团队内部充分练兵,竞赛运行流线得以充分检验。此外,相关测试赛场地设施应用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国家速滑馆在世界范围内首次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运动员屡次滑出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了赛道精度和温差控制难题,首次实现360度回旋弯道一次喷射成模。

  闫成介绍,在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直接指挥下,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全面启动。在场馆层面,落实场馆主任负责制,领导所在场馆团队抓资源配置、抓赛事运行、抓服务保障、抓应急处置,确保问题解决在场馆一线。在服务保障方面,注重工作细节,比如,在轮椅冰壶世锦赛期间精心设计和建设场馆无障碍坡道,方便残障人士通行,彰显了人文关怀。在北京市、河北省领导下,坚持测试赛疫情防控与城市疫情防控一体推进,统筹防疫机制、配备防疫资源,各场馆按照“一场一策”“一馆一策”要求,落实防疫方案,并对照冬奥赛时的防疫标准,严格执行远端防控、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等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8日,北京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共同开展了‘赛时一天’综合演练,触发了不同场景的突发事件,对冬奥会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进行了全面检验,为如期、安全、顺利办奥奠定了坚实基础。”闫成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