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北京:梳理关键点位 持续规范微权力运行

  近日,北京市纪委监委针对微权力点多面广、基层监督找不准抓手等问题,召开工作调研座谈会进行专题讨论。

  石景山区纪委监委梳理近年基层“微腐败”案例,聚焦社区“两委一站”党员及公职人员的纪律作风情况,制定涉及基层“三务”公开、项目采购、财务管理等8方面26项微权力清单,进一步厘清权力界限。昌平区纪委监委在制定监督职责清单之外,紧盯普遍性、多发性问题,汇总负面清单12类63条,指导基层通过监督精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提醒。

  “只要登录这个平台,输入想要筛选比对的词条,全区的村‘两委’干部信息、民生补助领取发放、村级工程建设进展等情况都一目了然。”房山区纪委监委利用“房山智慧监察平台”,大数据自主比对筛选异常信息,转交主管部门核查反馈,将大数据思维运用到民生监督工作中,提高监督工作的精准性。

  智慧监督已经在北京多个地区开展运行。平谷区滨河街道搭建微权力清单查询平台,将社区决策、党员党务、资产管理等信息及时“晒”在网上,并开通线上留言功能,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扫码知情、上网监督。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每日排查信息、定期深入社区督导检查,将发现的有关情况及时分类处置。前不久,在排查留言板内容时,一条信息引起了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的注意。社区居民朱女士反映工作人员对办理业务需要提交的材料不熟悉,导致自己跑了不少冤枉路。纪工委监察组及时了解情况,发现该工作人员确实存在工作作风不扎实、办理相关业务不娴熟的问题,随后对该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并将谈话提醒情况反馈给朱女士。(战泳霖 梁权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