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在北京看世界

在“秘境:秘鲁安第斯文明探源”中,展出的一个虎鲸形象的陶瓶,表现了安第斯文明非凡的想象力。易舜 摄

  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并称“文艺复兴三杰”,在艺术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目前,北京嘉德艺术中心正在展出“遇见拉斐尔——从文艺复兴到新古典主义大师馆藏展”,展览将持续到十月。虽然中国观众对这三位艺术史上的大师耳熟能详,但是一睹其真迹的机会却并不多,这些文艺复兴时代的作品绝大多数保存在欧美的美术馆中,亦不轻易远渡重洋。本展与意大利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和意大利翁布里亚国家美术馆联合主办,将展出其收藏的拉斐尔作品真迹。此外,本展还将展出拉斐尔的老师佩鲁吉诺以及拉斐尔的追随者的作品。

  今年夏天,在北京还能看到安第斯文明、埃及文明的相关展览。今年是中国与秘鲁建交50周年、秘鲁独立200周年。首都博物馆正在展出“秘境:秘鲁安第斯文明探源”,安第斯山脉孕育了独特的印加文明,但在印加之前,这片土地上的文明图景是怎样的,该展览通过大量实物向观众提供了一条完整线索。展览中的大量陶器,展示了安第斯文明变幻无穷的想象力,人、动物与陶器的结合,相信将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该展览此前在全国多个城市展出过,北京是最后一站。

  8月15日,中华世纪坛将推出“遇见古埃及”大展。据了解,本展与曼彻斯特博物馆合作,将展出107件古埃及珍贵文物,其中包含六具黄金木乃伊,这将是中国观众首次在国内博物馆看到这类文物,此外还有肖像木乃伊等。近年来,国内多家博物馆推出过与埃及文明相关的展览,如2016年南京博物院推出的“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中国汉代文明的故事”,以文明比较的视野探寻两个伟大的古代文明的异同。通过这些展览,我们不仅能收获知识,也在逐步对其他文明的理解的基础上深化对我们自己的文明的理解,正所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易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