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本市启动优化营商环境大检查 聚焦与企业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2021-04-09

  过去3年多,北京一连推行4个版本的营商改革措施,涉及672项具体举措。

  这些措施是否及时落地?北京营商还有哪些痛点、堵点?近日,市发改委、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全市启动开展打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地“最后一公里”行动,聚焦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设审批、不动产登记、纳税、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开展五大检查落实行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打通梗阻、畅通循环,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这次行动将进一步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解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大改革政策落地存在的问题,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企业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五大检查行动分别是:检查国家相关文件落实情况、检查政策宣传培训落实情况、检查信息化平台建设落实情况、检查“局处长走流程”落实情况、检查窗口服务落实情况。

  此前,本市接连推出的4版营商改革方案,共包含672项改革举措。这些举措的落地直接关系到企业和老百姓的感受。为此,检查首先聚焦国家相关文件落实情况。

  据介绍,检查将对照国家3年来出台的“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逐一对照条款及部署任务,检查本市相关部门是否出台落实政策;政策措施是否全面贯彻国家文件精神和改革任务,是否具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语言是否简明易懂;各区、各部门执行政策标准是否统一,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整改方案。

  针对这些政策,本市还将检查政策宣传培训落实情况,比如部门是否开展本系统各级相关人员政策培训、指导各区制定办事指南和服务手册、印发培训解读材料、采用多种方式开展宣传解读及社会影响力等情况。

  检查热线设置和接听情况

  上周,本报曾报道过一些与企业常打交道的部门政务咨询热线打不通、难打通的问题,给企业办事带来不小的麻烦。记者注意到,这次检查也关注到了这类信息化平台建设落实情况,涉及网络、电话等多个渠道。

  具体来看,这次将按照本市出台的改革措施要求,检查各区、各部门信息化平台搭建情况;“网办深度”是否符合要求;全市综合平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情况,特别是重点领域“一网通办”实施情况;平台稳定性和友好性,预约方式和时间等信息公开情况;平台咨询功能和技术问题答复情况,热线设置和接听情况。

  不久前,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推行了“局处长走流程”:每出台一个新政策,局处长必须亲自“走一遍”,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流程切实合理后,再正式实施。

  这个“局处长走流程”的落实情况也是本次检查的重点。这位负责人介绍,本市将检查各区、各部门是否建立“局处长走流程”工作机制,领导干部是否以企业或群众身份开展线上线下流程体验活动,是否对“局处长走流程”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检查“局处长走流程”活动取得成效,是否推动窗口服务改进、办事流程优化,是否提高企业或群众满意度等。

  采取窗口暗访等方式找准问题

  老百姓和企业平时办事,接触最多的就是各级政务大厅的窗口服务。为此,相关部门将针对群众评价反映的问题,定期通报、督促整改。同时,还会检查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和规范化情况,综合窗口、线上线下办理事项、办事指南等是否符合政策要求,检查政务服务大厅管理水平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

  记者获悉,本次行动将针对五大方面的检查,成立综合评估组、专家和企业评估组、媒体评估组,采用问卷调查、数据调取、窗口暗访和面对面访谈等方式,找准问题、边评边改、打通堵点。

  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也将发挥人大、政协、政府、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力量,通过部门自查、政府督查、社会监督、第三方调查等多种方式,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政府单方面改革向社会共同参与转变。(曹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