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凝心聚力再出发 ——中共北京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侧记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

  立春后不久,2月5日,中共北京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召开。在主会场和各视频分会场,2000余名党政领导干部、50名市纪委委员和来自本市各条战线的211名列席人员,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共同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谋划2021年重点任务,着力以高质量的工作服务保障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再警醒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与往年不同,此次会议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实行封闭式管理,并将会期压缩至一天。

  时间压缩、任务不减、质量不降。会议审议通过了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部分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向全会作的述责述廉报告。

  9时整,会议正式开始,首项议程就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

  紧接着,市委书记蔡奇结合新近查处的典型案例深入分析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并从七个方面对今年工作提出要求: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要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要把握腐败案件新动向,严厉查处多种问题交织的各种腐败行为;

  ……

  讲话开门见山、深入浅出,一下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主会场和分会场的与会人员无不专注倾听,时而圈点勾画,时而认真记录,时而凝神深思。

  “蔡奇书记的讲话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又是一次触及灵魂深处的警示教育。”“以案说纪,让我们时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许多同志在会后交流时都表示,这是继前不久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之后又一次生动的党课,市委的政治担当是全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把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的坚强保障。

  凝共识 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与蔡奇书记的讲话有机衔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推动首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工作报告。

  回顾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成绩单亮点纷呈——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肃清孙政才、吕锡文、李士祥、鲁炜、陈刚、李伟等流毒影响,坚决查办任志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腐败案件,严肃查处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77件,处分69人;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275件,其中局级干部120件。市纪委监委机关立案数、结案数、处分人数以及局级干部立案数、处分人数,在全国省级纪委监委机关排名第一;

  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强化“接诉即办”专项监督,运用大数据创新监督方式,发现问题1543个,组织处理690人,通报曝光73人……

  成绩有目共睹,成效引发共鸣,在分组讨论时,对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肯定不绝于耳。

  “这些成绩既反映了我市反腐败的决心,更反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担当作为。”市纪委委员,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说,过去一年,无论是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还是扫黑除恶、为民服务工作中,处处都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党中央和市委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忠诚践行了“两个维护”。

  市纪委委员,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芳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起到了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的督导和保驾护航的作用。”

  市纪委委员,中国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贵平在评价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成效时一连用了三个“前所未有”:一体推进“三不”力度前所未有;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压力传导力度前所未有;抓监察体制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派驻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在纪检监察一线工作的同志感触更深。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美祥是派驻机构改革的亲历者,一说起改革带来的红利便打开了话匣子:“高校是熟人社会,各种关系交织,过去由于体制机制不顺,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常常会面临单打独斗、力不从心的状况。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们底气足了,腰杆硬了,敢说话了,开展工作也顺畅了。”

  成绩被写入全会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副主任于书京倍感自豪,他分享道:“在工作中我们形成了梳理要求、调研摸底、督导推进、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推动整改、归档备查的‘七步’工作法,下一步还将继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接诉即办’专项监督。”

  再出发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

  全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阐述了新发展阶段首都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首都纪检监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出了可供参照、遵循的“路线图”——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

  方向已经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领域工作抓落实——

  聚焦服务保障首都新发展强化政治监督有实招。

  市纪委委员,通州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宇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跑出加速度,多项工程进入新阶段。今年将聚焦城市副中心建设提高监督质效,紧盯城市副中心重点工程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创新城市智慧治理等工作任务落实,夯实常态监督、做实专项监督、实现精准监督。把“智慧监督”嵌入权力运行关键环节,试点园林、水务等领域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平台建设,打造城市副中心重点工作综合监督信息平台,保障“十四五”时期各项建设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平稳有序、气正风清。

  延庆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蒋达峰说,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冬奥筹办工作是党和国家交给延庆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延庆区纪委监委将对照2021年冬奥延庆赛区筹办任务清单开展督查督办,实行“挂图督战”,压紧压实冬奥筹办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冬奥会延庆赛区筹办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工作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为冬奥会筹办工作提供纪律保证和作风保证。

  畅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着力点。“我们将创新设置社区纪检专员、组成社区监督组,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市纪委委员,西城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袁海鹏表示,将围绕“十四五”规划等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在西城区落地生根。深化“接诉即办”监督,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问责任制不落实等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教育是民生的重要内容,关乎千家万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曹文军说,将以“接诉即办”专项监督为抓手,聚焦群众诉求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运用各种监督手段,不断提高监督质效,让首都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教育系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入整治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为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凝心聚力再出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勇拼搏、锐意进取,不断把首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夺取首都现代化建设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本报记者 武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