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 在精神洗礼中汲取力量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看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出强烈的自豪感、荣誉感,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学出人民情怀,学出责任担当。

“江西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重要发轫地,我们将结合江西实际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抓好学习教育。”马森述介绍说,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在增强学习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党课开讲啦”等学习活动,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激发和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刻汲取经验教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为派驻监督机构,不仅要切实加强自身学习教育,传承纪检监察机关对党绝对忠诚的根脉本色,更要强化‘两个维护’的历史担当,把驻在部门党委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督促和协助驻在部门党委一刻不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陶治国说。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习党史,就要学习共产党人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担当为民之责。

“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百姓身边的监督力量,要坚持人民至上,永葆为民情怀。”江苏省常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薛啸说,市纪委监委将把学习党史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着眼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等重大方针政策,以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规范基层执法队伍为切入点,切实督促解决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学习党史,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福建龙岩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在这里召开。“作为闽西红土地上的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继承弘扬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挖掘闽西红色文化、提炼展示廉洁元素,激励全市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龙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余学斌说。

山东威海是革命老区、红色沃土,中共胶东特委在这里诞生。去年以来,威海市纪委监委深挖本地廉洁教育元素,将20余个廉洁教学点连点成线,打造“清廉之路”,讲好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我们将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清廉之路’上的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斗争本领,涵养清廉之风。”威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敬喜说。

“红色资源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有力的教材,我们要倍加珍视集安作为东北抗联和抗美援朝红土圣地的资源优势,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吉林省集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于学波说,该市纪委监委将积极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以学党史懂党史促爱党爱国、践初心使命。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将学习党史融入党员培训,通过政治能力训练营、开放式主题党日等形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党史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下一步,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金伟说。(本报记者 瞿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