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朝阳: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看着以前的‘老熟人’现在成为了‘案中人’,这种巨大的反差让我十分警醒。他们的亲笔忏悔书触目惊心,他们曾经面对的廉政风险我也可能面对,他们碰到的权力诱惑我也可能碰到……我要以案为鉴,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做到廉洁自律,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日前,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副调研员段小庆在认真学习《忏悔书——朝阳区违纪违法人员典型案例评析》一书后深有感触地说。

  亚运村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最近在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了学习《忏悔书》活动。组织学习时,针对典型案例的层级、岗位,有针对性地在街道处级干部、科级中层干部中展开,让“身边人”讲“身边案”,从而让警示教育更加入脑入心。该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此次组织的学习《忏悔书》活动,是朝阳区当前开展的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的缩影。

朝阳区农村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参观“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展”

  为进一步深化市委关于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精神,区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扎实推进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工作的通知》,分阶段、分步骤在全区推进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工作。

  “此次活动聚焦教育内容的典型性、匹配性、层级性,强化问题整改的系统性、时效性、科学性,使全区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策划设计忏悔书、警示教育展板、履职风险提示手册、警示教育片“四个一”系列警示教育学习材料,把牢同级同类标准,使教育内容契合教育对象身份,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据了解,此次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从今年10月初开始至12月底结束,为期三个月,将覆盖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第一阶段开展各系统靶向施教,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由区纪委监委提供忏悔书、展板等各类警示教育材料,各工委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选择不同方式开展教育。第二阶段开展线上总结展示,以“我心中的廉洁·行业及系统风险”为主题,主要以线上学习交流形式,在全区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成果总结展示。活动开展期间,区纪委监委将通过“清风朝阳”微信公众号、《朝阳报》等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近年来,市委巡视、规自领域巡视、区委巡察等市区巡视巡察反馈了不少农村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区纪委监委查办了一批农村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我们结合此次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区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系统各单位、地区将结合实际,通过开展一次处级干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召开一次党支部专题学习交流会、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形成一份自查整改报告、梳理完善一批制度机制等形式,认真对照检视、剖析反思、引为镜鉴、举一反三,抓实抓细警示教育工作,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各乡镇街道均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如潘家园街道举办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月活动,围绕“读、学、观、谈、写”五个方面开展系列活动,以当前的教育展为鉴,“正衣冠”、“敲警钟”、“知敬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纪法观念,不断增强敬法畏纪、遵规守纪意识,提升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能力。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将成立7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区7大系统及其所属单位落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将警示教育融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体系,通过用好各类教育产品及相关资料,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从源头上找原因、补短板,完善制度机制建设,规范权力运行,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任丽红 陶涌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