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牢固树立首都意识继续答好时代课题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2020-12-02
牢固树立首都意识继续答好时代课题
——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


  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与其他城市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是首都。同样,北京的“十四五”规划与其他省区市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是首都发展的“十四五”规划。续写新发展阶段的“北京故事”,必须牢固树立首都意识,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始终把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履行好首都职责摆在首要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8次视察北京,13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北京以实际行动回答着“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京华大地上的火热实践充分证明,“四个中心”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也是引领我们这座城市发展的定向标和导航仪。“四个服务”是首都工作应尽职责,也是衡量和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就是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北京的“十四五”规划,要更加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紧紧围绕实现“都”的功能来谋划“城”的发展,以“城”的更高水平发展服务保障“都”的功能,这是应有的政治站位。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作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北京与党和国家的使命始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北京发展必须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同步而行,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相连。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首都。

  要紧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坚持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成中国式的现代化。

  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北京作为首都,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上作表率。事实上,“四个中心”都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四个服务”的经济形态就是现代服务业。“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中蕴含着巨大能量,将其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建成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牢牢把握首都发展的要义,围绕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要牢牢把握创新发展这个唯一出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带动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要牢牢把握减量发展这个特征,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倒逼集约高效发展。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这个根本落脚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建首善自京师始”。首都工作历来具有代表性、指向性,各项工作都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首善标准本质是一种追求最好的精神,我们要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把首善标准融入到首都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推动首都发展更加符合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之年。面对这些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要认真思考谋划做些什么,应该给首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应该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什么样的贡献。

  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动首都发展,这是北京发展的纲和魂。树立首都意识,担当首都使命,奋发作为、只争朝夕,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本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