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格局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委第二巡察组干部在区司法局开展巡察。李炳国 摄


  基层巡察点多面广,问题相对庞杂,往往存在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等“巡不深、察不透”问题。北京创新方式方法,坚持组织构建、制度完善、实践探索同步推进,不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有效监督合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合效应初步显现。

  1、如何避免“巡不深、察不透”——

  巡视巡察同频共振,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前不久,十二届北京市委第十轮巡视工作启动。在各巡视组的见面会上,来自市国资委的72名巡察干部引人关注。原来,此轮巡视对象是20家市管企业党组织,为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市委巡视办采取“以干代训”的方式,加强对基层巡察干部的培养锻炼。

  巡视巡察如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克服“巡不深、察不透”等难题?三年来,十二届北京市委探索的具体路径逐步清晰:常态联动兜底,每轮巡视前,要求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巡察机构进行联动,既延伸巡视触角,又提升基层巡察工作水平;专项联合穿插,针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重点任务,开展专项巡视,在领域方向、人员调动、时间统筹、成果共享、推动整改上全面联动;提级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检查督导并进,与每轮巡视同步,市委巡视办压实主体责任,指导基层巡察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比如,第三轮巡视以“四风”问题为突破口,统筹部署专项巡视巡察,16个区同步组建48个巡察组,按照城郊分开、距离就近原则,开展交叉巡察,实现“四风”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同步启动、同步进驻、同步汇报、联合“会诊”、系统整改;第五、六轮巡视建立上下联动组,将区委选派的巡察干部统一编入联动组下设的巡察组,试点推进镇村联动的“协作式”接力巡,精准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实现巡视巡察双赢效果;第七轮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专项巡视期间,各区和市国资委选取66家基层单位同步开展交叉巡察,市委巡视机构分别向各巡察组选派1名巡视干部任副组长。巡察组与巡视组密切配合,实现任务联动、组织联动、人员联动和汇报联动。

  截至目前,41家市管企业、30所市属高校以及部分市级党和国家机关已相继建立巡察制度,初步形成了市委巡视、各区和系统巡察一体推进,市级巡视带动基层巡察的工作格局。

  2、如何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找准职责定位切入点,确保巡察重点更突出

  去年10月,首都师范大学一场覆盖全校机关3个处室以及3个院系的巡察启动,这是该校党委巡察办成立一年多来的第5轮巡察。此次巡察把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重点检查师德师风、思政课建设等内容。

  “之前的巡察很难发现问题,但从落实政治责任的高度查找,问题很快被‘打捞’上来。”首都师范大学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中奇介绍,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建立了“三个专门”工作机制,即在巡察工作中对政治建设情况专门重点巡察,在巡察报告中把政治问题作为第一项问题专门描述,在对领导班子综合评价中就政治表现作专门评价,不断提升巡察针对性和实效性。

  “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北京各巡察机构紧扣首都特点,围绕加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情况,面向基层全方位开展政治监督,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

  各巡察机构还立足职责定位,在解决民生问题上追求实效。10年前,顺义区望泉寺村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然而,出于各种原因,回迁工作举步维艰。2019年5月,区委巡察组发现了这一久拖未决的问题,通过与镇领导和村“两委”座谈、下村与群众交流,及时推动镇党委成立回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回迁安置实施方案,督促推动586户、2556人的回迁安置工作圆满解决。

  各巡察机构还聚焦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发现在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实施等开展常规、专项巡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3、如何发挥巡察治本功能——

  压实整改责任,打通“三不”一体推进有效路径

  “我们是一张清单‘微指引’,推动巡察共性问题‘大整改’。”面对“如何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落实见效”的问题,北京市延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蒋达峰用一句话总结了“延庆经验”。

  延庆区委注重巡察共性问题分析研判,由区委“定单建账”,整改办“派单对账”,各责任部门“交单理账”,形成由上至下的联动整改机制。截至今年8月底,区委巡察办通过开展“回头看”,推动整改各类问题463个。

  “清单式”整改工作机制是北京打通巡察整改落实的具体实践。围绕做实做细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北京市委制定《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若干措施(试行)》,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各区、系统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党员副职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带队到联系、分管单位(部门)督促检查巡察整改情况。各巡察机构认真跟踪督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切实承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以“三方监督”实现“三级联动”,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前不久,北汽集团党委在内部巡察中发现,所属技师学院因党的领导作用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决定对该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在集团内部通报问责。

  “巡察不是一巡了之,关键是把成果运用好。为此,我们建立内部通报曝光机制,通过公开曝光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迅速形成震慑,严防巡而不改、改而无效。”北汽集团党委巡察办主任杜榕表示。

  在内外融通中激发整改动力,是北京市各巡察机构做实成果运用的“落脚点”。被巡察党组织积极落实整改,从最初被动完成“作业”式的“要我改”,到提高政治站位后的“我要改”,再到单位面貌新变化后的“要改好”,一体推进“三不”实践正在基层逐步推进。

  各巡察机构把握自身特点规律,协同发力抓好成果运用。市委教育工委整理归纳北京高校巡察发现的12个方面共性问题,督促各市属高校党委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各区针对巡察中发现的违建别墅、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以及“大棚房”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各区委巡察单位健全完善各类制度机制1590多个,落实边巡边改率达94.3%。(本报记者 郭云峰 通讯员 徐伟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