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评论丨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8-12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富裕、从贫困走向小康,衣食住行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粮食产量稳步增长,中国人的饭碗端稳了、餐桌丰富了,人们的消费需求也从“生存”转向“美好”。但是,我国有14亿人口,任何微小的浪费都能汇成一个巨大的数字,如果不加珍惜,随意挥霍浪费,即使金山银山也会吃光挖净。更何况到去年底全国还有551万贫困人口,我国人均GDP在世界排名仍然靠后,我们又怎能未富先奢?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到各地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再到开展“光盘行动”等,大力整治浪费之风,各地区各部门“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逐渐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节约意识的树立、节约美德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当前,一些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艰苦朴素、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意识还不牢固;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铺张浪费现象仍时有发生。尤其要看到,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整治浪费之风,养成节约美德,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更有说服力、感召力。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做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现象。党政机关要扎紧节约的制度篱笆,管好“钱袋子”,切实遏制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协调引导推动各方形成合力监督,对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要盯住不放,该查处的查处,该曝光的曝光,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节俭和浪费的态度,折射出其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昭示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景。通过在全社会培育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勤俭节约风气成为深入人心的理念,转化为人们的具体行动、社会风尚,使之获得更为持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让节约成为全社会的“自然而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