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为打赢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0-04-0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监督领导小组,聚焦政治责任,坚持科学稳慎,把握政策策略,精准规范有效追责问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聚焦首都防控重点,精准督促责任落实。坚持党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开展疫情防控作为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重要检验,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建立战时指挥体系,以战时状态高位调度、专题研究疫情防控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通过精准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实施问责,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战斗力。精准把握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首都特点,聚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特别是“应对境外输入”等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先后围绕严格进京管理、复工复产、社区和高校防控、物资保障等任务跟进监督,督促属地、部门、单位、社会“四方责任”落实落细。围绕落地查人、社区防控、信息核实等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等进行追责问责,督促区、街乡、社区村三级层层落实属地责任;围绕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监督口岸联防联控机制运行情况,深入机场、车站、口岸等开展一线访查,针对境外抵京人员信息通报不及时、数据统计不准确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督促完善全流程防控机制;围绕保持市场稳定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围绕复工复产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情况开展检查,对违反“严禁聚餐”等疫情防控政策的人员严肃问责,推动各单位加强监督管理;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紧盯重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稳慎规范追责问责。坚持全市上下一体、统一规范原则,明确凡是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处置前、需要立案或对外发布信息的,必须上报市纪委监委批准。充分运用追责问责快查快办工作机制,明确要求各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国企和高校纪委对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速核查,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进行全程跟踪、重点督办;对重要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把握好力度节奏,适应疫情防控任务形势变化,立足实际,区别对待,既坚持从严,又注重从实。针对湖北武汉刑满释放人员黄某英自武汉进京事件,市纪委监委会同政法、公安、东城区等成立调查组,快速全面查清入京管控、社区管控中存在的问题,科学划分责任链条,及时准确对2个党组织、10人实施追责问责,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做到事实清楚、不枉不纵。针对黄某英事件暴露出的进京检查监管不力、社区防控措施不到位、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督促公安部门、属地社区落细落实进京通道查控及社区防控各项措施,及时消除疫情防控隐患,严防以追责问责代替整改、代替监管。

  三是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凝聚工作合力作为重要标准,理清失职失责事实,明确责任界限,做到责罚相当、处理适当,坚决防止过度追责问责或追责问责简单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把握好政策策略,充分考虑个人态度、主观动机、时间节点、纠正整改等情形,实事求是提出追责问责建议,注重追责问责时、度、效。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08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188人,占90.4%。此外,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追责问责工作全过程,特别是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和防控人员的关心关爱和激励保护。对受处理的党员干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党员干部放下包袱,继续积极作为、扎实工作。

  四是坚持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做实做细追责问责“后半篇文章”。精准通报曝光,加强与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情况沟通,强化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各监督检查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和案件审理室的协作配合,充分考虑正面效果和负面影响,强化审核把关,突出典型性、代表性,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对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反复性问题,注重梳理总结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通过下发提醒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相关地区和部门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针对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单位干部张某泄露内部工作信息的案件,向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下发提醒函,要求认真剖析原因,堵塞漏洞、完善机制,做到标本兼治。针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中心干部陆某某擅自离京不报备问题,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对主管领导郝某某通报批评,并要求该局加强监管,从源头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截至目前,全市共下发提醒函140件,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28件。(北京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肖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