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网言网语|全球抗疫,我们感同身受、风雨同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全面加强国际合作非常必要且紧迫。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努力推动全球抗疫。因为感同身受,所以投桃报李;因为休戚与共,所以风雨同舟。不少网友在本网留言板留言,讲述了他们的感受和思考。

  全球抗疫,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的生动体现

  沙漠之鹰2008:曾走过青山碧水,也踏过大漠孤烟,辉煌于史、溢彩于今的华夏文明,塑造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品格——家国情怀。2018年写进宪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家国情怀在当今时代的体现。当下,全球抗疫,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堂生动实践课。中国人民以实际行动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中华文化。

  婺源瑞舒: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国天下的情怀如同一条柔韧的纽带,将每个人、每个家的命运与国家、与天下紧密相连。家国天下情怀,既是充塞天地的英雄气概,又是历史沉淀的生命自觉。身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应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汲取滋养,厚植家国天下情怀。

  在浙江省江山市向其友好交流城市——法国勃朗圣泉市提供的防疫物资上,中法文字样的法国谚语“勇士心中无难事”,表达了中国朋友感同身受、守望相助之情。(浙江省江山市纪委监委 祝毅 供图 徐宸柯 摄)

  北洲子陈正: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40万,超过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涉及,患者数量之多、扩散蔓延之快,无不说明这次疫情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挑战。人类本来就是命运共同体,大疫当前,团结合作是战胜病魔的有力武器,唯有凝心聚力,才能共克时艰。

  shenshizi:毛泽东同志《念奴娇?昆仑》有云:“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疫情面前,没有谁是一座孤岛;精诚所至,七十亿人可结同心。“投之以木瓜,报之以琼瑶”。我们,原不分彼此;人类,本命运相连。战胜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团结合作是唯一的选择。

  王丽莹123:这场战“疫”,让世界深读了中国,感受到“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温暖。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如西班牙共产党主席森特利亚所说:“每当这种灾难波及世界的时候,我们都再一次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恰逢其时。我们都生活在地球村,应该共同与灾难作斗争。”

  水樵客归:同舟共济,风雨共担。天安门城楼上那句“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愿景。新冠肺炎,是当前全球面临的共同危机,没有哪个人或者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全球需要“大团结”。这是应对疫情的正确态度,也是面对未来的建设性态度。

  蔽月山房:疫情是短暂的,友谊是长久的。穷山距海不能限,漂洋过海来帮你。对日本,我们写下“天台立本情无隔,一树花开两地芳”;对韩国,我们写下“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对伊朗,我们写下古代波斯诗人萨迪的名句“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对意大利,我们写下歌剧《图兰朵》里的咏叹调——“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文化的共鸣下,是感同身受的心手相应,也是休戚与共的命运相连。

  宁国小小兵:疫情防控不是一家之事,靠歧视偏见无法渡过难关,歪曲抹黑捏造事实只会适得其反。唯有相互补台,好戏才能连台。

  在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省芒市,缅籍工作人员喃喃用中、缅双语传达疫情防控信息,成为中缅边境防控宣传的“小喇叭”。(云南省芒市纪委监委 陆金华 供图 杨帮庆 摄)

  全球抗疫,中国言必信、行必果

  不遗余力: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揭示了一个朴素真理:在地球面临巨大灾难的危难时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是人类唯一正确的抉择。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是地球面临的现实灾难,中国做出了无私的奉献,更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一句:全球抗疫,中国在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言行一致!

  little5:此次疫情,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度负责,果断采取硬核措施,做了大量细致艰苦的工作,付出了巨大代价。

  海之崖天之角:我们不会忘记,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170多个国家领导人、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表达慰问与支持;多国政要“逆行”访华;“巴铁”以倾国之力驰援物资;日韩以“风月同天”流露真情……

  奋进的小王:北宋哲学家张载有言:“民吾同胞,物吾与也。”病毒没有国界,爱心也要无国界。面对全球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中国同世界各国共享救治信息,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共同筑起了一道抵御风险、抗击灾难的坚固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骨子里的家国情怀,展现了强烈的大国担当。

  全国首趟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X8020次中欧班列从浙江省义乌市义乌西站鸣笛启程。义乌爱心企业捐赠的11余万只口罩和766套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驶向13052公里外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 王忠明 供图 王建明 摄)

  cn139:北京时间3月19日晚上20:00,包括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在内的多名中国专家,与外国同行们通过视频连线探讨疫情防控,近7万名世界各地的医护人员与网友在线观看;北京时间3月22日早8:30,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医生赵雷通过微医全球抗疫平台远程视频系统,为北美地区医务人员开展双语远程指导……中国医护人员们用大爱仁心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最好的注脚。

  家在灌云:“人心之间,有路相通。”对于中国的援助,世卫组织、各国政要及外国民众纷纷表示感谢和赞许。一位意大利小伙子专门一字一句学唱中国国歌;西班牙网友发起“感谢中国”热词标签……一句句感谢、一声声赞许,定格了中国参与全球战疫的感人时刻,饱含着世界人民的互助情谊。

  排排葱葱:我们坚信,命运与共,大道不孤;坚守道义,人类必胜。我们坚持,尊重事实,尊重他人,尊重科学,对一些国际上的不实舆论坚决抵制。即使科学暂时无法到达的地方,文明还会到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