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国日记·3月26日|新国展入境人员 集散中心的95后“国门志愿者”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3-27

 

  3月13日晚上六点半,刚吃完晚饭的21岁北京姑娘陈宇霏像往日一样,坐在沙发上刷着手机。突然,微信里闪出一条来自学院杨老师的消息,她赶忙点开一看:“新国展入境集中点需要一批综合服务志愿者帮忙处理文案、数据等事务,你愿意去吗?”

  机会摆在面前时的犹豫:自己行吗?会不会有点危险?

  “哇,终于轮到自己头上了。”刚看到这条消息时,陈宇霏还是有点小激动的。为严防新冠肺炎境外疫情输入,从3月10日起,北京启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作为入境人员集散点,用于临时集散经机场检疫后未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低风险人群。由于涉及大量外籍人士,有关方面联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募了一批防疫翻译志愿者。自3月10日起,学校已经有一批翻译志愿者奔赴前线,开始了翻译服务。通过学校官微和公众号对他们的报道,陈宇霏既佩服又羡慕,总幻想着自己也能成为“国门志愿者”中的一员。

  但当机会突然摆在面前时,这个除军训外没怎么长时间离开过家的小姑娘却有了一丝犹豫:自己行吗?会不会还是有点危险呀?于是,陈宇霏找来妈妈商量。“你作为一名党员,如果这种时候不上,还怎么发挥模范作用呢?”疫情发生以后,陈宇霏的妈妈就主动申请在社区和街道做防疫志愿者,因此也很赞成女儿能为防疫做点什么。就这样,陈宇霏回复了杨老师三个字:我愿意。

  当天晚上,陈宇霏就和妈妈一起,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第二天一大早,直奔新国展。一路上,父母不断叮嘱她要做好防范和消毒工作。

  “经常要熬到凌晨一两点,弄完倒头就睡”

  由于被分配到指挥部,负责一些数据统计、物资发放、资料整理等工作,不用像翻译志愿者一样,直接跟境外来京人员接触,也不用穿防护服,相对安全很多,陈宇霏小小松了一口气。但真正工作起来后她才发现,这份工作看上去简单轻松,其实不然。

  “我们综合部门的工作时间是早10:30到晚22:00,但这只是在新国展的工作时间”,陈宇霏说,回到酒店后,自己也不能停下来。由于负责统计机场大巴的发车时间,所以,只要末班车发车时间没定下来,陈宇霏的工作就结束不了。特殊时期,飞机起飞落地时间随时会变,机场大巴的发车时间也就迟迟难以确定,即使晚上十点多下班后,陈宇霏也得随时盯着手机,生怕传达消息不及时,导致信息传递中断,给其他工作人员带来麻烦。

  “经常要熬到凌晨一两点,确认完最后一班车的发车时间,倒头就睡。”陈宇霏笑笑说,在家的时候早上总是起不来、睡不醒,但来了新国展后,不管晚上熬夜工作到几点,第二天早上闹钟一响,人就立马清醒,按时出现在上车点。

  随着入境人流增大,工作愈发忙碌,志愿者们肩上的责任也愈发沉重。曾被视为孩子的他们,在一线的磨练中迅速成长。

  “这种随时随地都被需要的感觉,让我快速成长”

  问她这些天有什么收获,陈宇霏想了想,自信地说:“有一种我终于也是个能独当一面的大人了的自豪感,感觉自己积蓄了多年,如今终于有了用武之地。这种随时随地都被需要的感觉,让我快速成长。”陈宇霏觉得,通过这次疫情,他们90后,甚至95后用实际行动证明,这代年轻人值得信赖和委以重任。

  “有了困难,我们尽量会自己想办法解决,不再总依赖别人。”陈宇霏举例说,他们综合部门的工作比较繁琐,晚上还经常得熬夜,老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于是几个志愿者就摸索着自己排了个班,大家轮流盯着。“再比如翻译志愿者,经常得跑前跑后帮外国人处理一些突发情况,有时碰到情绪激动的,还得慢慢安抚,特别考验耐心和应急反应能力。”

  不过,他们都能应付得来,且做的还不错。3月20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外办副主任李辉还专门点赞了在首都机场和新国展的这帮“95后”“00后”志愿者:“他们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得到了外籍人士一致好评,也向全世界诠释了首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如今,陈宇霏等第一波志愿者已经“退”下来,到指定地点集中休整,又一批年轻的“95后”“00后”志愿者站在了新国展守护国门的第一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文字 张寒 设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